第十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暨海峡两岸应急产业发展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4-26 14:32 浏览量: 3344

4月22-23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暨海峡两岸应急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福州举行,本届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会议主题为“融合两岸智慧,共促应急产业发展”。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福州大学、台湾竞争力论坛、台湾孙文南院、中华企业评价学会(台湾)等单位主办,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福建省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由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福建中亿紧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中华工商文教资讯交流协会(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台湾)、评价学报(台湾)、新加坡华源会、凯斯防护科技集团(新加坡)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应明教授主持,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研究员、台湾东海大学前副校长巢志成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前副校长巢志成教授、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先生、台湾阳明交通大学洪志洋教授、台湾中山大学汪明生教授、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焦建彬教授、凯斯防护科技集团总裁刘春霖博士、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陈思恩博士、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李玲研究员等来自海峡两岸7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三场主题报告会、三场专题报告会和一场青年论坛。福州大学王应明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傅畅梅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韩喜双教授分别主持主题报告会。

主题报告会上,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前副校长巢志成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先生分别做了题为“我国应急管理及应急产业的发展态势”、“气候突变的挑战与因应---减碳、调适及灾难应变的策略探讨”、“新时期风险治理创新”、“新时期为海外侨胞服务的新实践”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焦建彬教授做了题为“应急管理2.0:智慧应急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报告;台湾阳明交通大学洪志洋教授做了题为“台湾天灾急难回顾与应急产业现状”的报告;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信息化处李灿峰处长做了题为“深圳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几点做法”;台湾独立研究法人环球经济社社长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林建山教授做了题为“数位时代应急产业危机管理协作政策”的报告。

台湾孙文南院院长汪明生教授做了题为“分离或融合——台湾方案的跨域治理解构初探”的报告;粤港澳大湾区产园联盟理事长郭宏伟教授做了题为“打造应急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推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先生做了题为“以新加坡城市安全为例:看两岸共促应急产业发展”的报告;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先宝教授做了题为“福建省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结构与路径选择”的报告。

论坛闭幕式由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叶先宝教授主持;福州大学副校长、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志刚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并对论坛的所有支持单位及与会代表表示感谢,特别是对参与创办、始终关心与支持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的与会嘉宾巢志成教授、洪志洋教授、雷德森教授等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最后由承办下一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单位台湾东吴大学高立翰主任致辞,高主任也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促进两岸应急产业融合发展,并欢迎各位嘉宾及与会代表相聚台湾东吴大学。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会议及预备会;研究确定了专委会下一阶段工作,将加强专委会委员间特别是两岸之间平时的学术交流,高质量做好专委会会员发展工作,加强与产业界及其他专委会的沟通联系;同时,会议推选叶先宝教授为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

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至今已轮流在海峡两岸成功举办了十届,已发展成为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交流经验、激荡智慧的年度盛会,成为增进两岸了解与互信,促进学术及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本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聚焦“融合两岸智慧,共促应急产业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通过论坛召开,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应急产业代表进行很好互动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也期待会议成果有助于促进海峡两岸在学术交流、应急产业合作等多方面能更好融合发展,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供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

编辑:洪欣莹

责编:林、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