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不想被颠覆,就要拥抱变化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28 17:00 浏览量: 4384

20年20人

2022年是复旦大学EMBA项目成立二十周年,围绕“将帅之才,致胜之道”的培养目标,EMBA项目和管理学院在二十年过程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培养了无数优秀企业家,他们为推动中国本土进步、推动全球进步、推动商业文明进步贡献了重要力量。

复旦大学EMBA联合新华网共同推出《20年20人》专题报道,共同聚焦这二十年来推动中国商业文明进步的企业家校友们。本期我们专访了复旦EMBA 2009级校友、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分享从“创一代”到“企二代”,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阵痛”与“破局”。

在接任华峰集团董事长之前,学计算机出身的尤飞宇曾经做过一个互联网创业众筹项目“小K智能插座”,刷新了当时国内众筹项目参与人数和金额两项纪录。从“创一代”到“企二代”,尤飞宇亲历了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阵痛”与“破局”,也感受到了家族企业接力潮之下新生代企业家的使命与压力。

为此,他一方面继承老一辈的创业创新精神,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带领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不忘坚持自我提升,在复旦大学EMBA的课堂上重塑本土化管理思维,“以‘洪荒之力’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近日,在复旦大学EMBA成立20周年之际,尤飞宇作为校友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

“致胜之道”,正是雪中送炭

一个男人的成长,通常始于对父辈的叛逆,尤飞宇亦如是。他的父亲尤小平1991年创办了如今在中国化工界享有盛名的华峰集团。作为长子,等待接班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2004年底,尤飞宇放弃了自己在国外读了一半的MBA,回到了国内。他没有回到华峰,而是悄悄去杭州寻找创业项目。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尤飞宇,选择从弱电装配工程做起,很快介入软件开发领域,成功研发了WIFI模组,为很多家公司提供产品。随后,公司从单一的芯片设计领域转战到软硬件的共同开发,相继推出了“千里眼”网络摄像头和无人机飞行器。然而,由于创业时机不对,市场培育工作还未完成,两款产品以失败告终。这段创业经历让尤飞宇深感遗憾,也让他意识到了自己需要强化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体系。“美国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构建主要以外国企业为基础,但我在实践中发现,中外企业的管理文化差异明显,尤其是管理者的思维完全不同。”

再次萌生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的想法时,尤飞宇明确了自己的需求和意愿。他关注到复旦大学EMBA项目深耕本土商业实践,汇聚全球顶尖师资,逐渐成为国内众多企业家精进管理能力的首选。“复旦大学EMBA课程探讨的是中国商业社会的‘致胜之道’,这对我来说正是‘雪中送炭’。”尤飞宇在2009年报读复旦大学EMBA课程,寻找事业征途上的突破性力量。“随着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加速演进,企业在产品开发和创新上步入‘无人区’。要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必须探索新的前进路径,构建自己的经验和准则。”

学以致用,引领企业突破升级

尤飞宇所说的“经验和准则”,正是从复旦大学EMBA课堂上获得的灵感。在他看来,要经营管理好一家企业,少不了人与人的沟通和系统性思维。“其实我在去读EMBA之前是典型的IT男,只知道埋头写代码。”尤飞宇笑称,“老师第一眼见到我,就看出来我是计算机系出身。”从“人机对话”到“人人对话”,通过在复旦EMBA和志同道合的创业同学交流,向兼具理论和实战经验的教授大咖取经,尤飞宇的沟通能力获得了显著提升,同时也推动了他在领导力方面的更深入洞察和认知。“做好沟通,不仅有利于准确实施公司决策,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利于激励员工,形成健康、积极的企业文化。”

除此之外,尤飞宇也在复旦课堂上构建起科学专业的系统性思维,这成为企业管理的基础和方向。“从整体出发,先综合、后分析,最后复归到更高阶段上的新的综合。”

之后的创业,尤飞宇凭借“小K智能插座”的众筹项目一战成名,并与朋友合伙创设杭州控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控客公司目前隶属于华峰集团科技板块。在随后的接班过程中,企业转型也体现出了尤飞宇鲜明的个人特色。2017年12月,尤飞宇接任华峰集团董事长。他将在复旦大学EMBA课堂上学到的先进管理思想运用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并于2018年1月成立华峰国际,探寻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提出要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国际化产业布局战略,通过持续的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及强链、稳链、补链,逐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他还亲自带领IBM、HP等全球500强团队聚集而来的精英,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金融平台、产业资产区块链平台和产业数字运营平台;并依托华峰制造业产业的新材料供应基础,聚焦化工新材料工业互联网,整合产业上下游和“一带一路”国际产业联盟,实施创新科技和创新金融,进而引领全球新材料产业生态升级。作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尤飞宇也多次提交有关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建议案,为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接班后的短短5年时间里,华峰集团已形成了集聚氨酯、聚酰胺、铝复合材料、可降解塑料四大先进制造产业和智能家居、数字经济、新能源(LNG)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84位。

做“单项冠军”,担当社会责任

年轻的“企二代们”近年正逐渐登上民营经济的舞台,相比于草根出身、学历不高的老一辈“创一代”,这些后继者大多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其中很多人还接受过先进的EMBA教育。他们朝气蓬勃,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具有更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二代接班”不仅直接决定了家族继承、企业存亡的状态,部分核心企业的接班历程还可能对地区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

作为“企二代”,如何才能顺利“接棒”老一辈,将家族企业发扬光大,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尤飞宇在运用先进管理思维赋能自家企业的同时,也慷慨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为民营经济赋能助力。

他认为,“企二代”首先要树立“单项冠军”的理念,那就是“要把每一件小的产品做精做细,即便达不到全国第一的水平,也要位列前二,否则不如不做”。当把一件产品做到极致,传统行业也能转变为高科技行业。在这方面,华峰集团就是最好的例子。经过两代人的接力奋斗,华峰集团目前已拥有3家上市公司、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成为全球高分子材料行业领军企业。其次,“企二代”也要继续保持老一辈的创新精神,大胆开拓、百折不挠,瞄准方向把一件事情坚持下去。

企业社会责任同样是尤飞宇高度关注的问题。他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环保问题。“像生产过程中的高能耗,其实都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来避免。”这也是华峰集团并购美国杜邦旗下生物基材料业务的原因之一,推动华峰化工材料产业向生物基、碳中和、可降解、水性无溶剂绿色高分子材料转型,金属铝材向高强度、耐腐蚀、轻量化新能源车用材料拓展。

事实上,复旦EMBA核心内容之一的企业ESG发展模式正在吸引中国“企二代”群体的目光。根据《家族企业》杂志最新发布的《第六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统计,90.6%的新生代企业家认为家族企业的盈利模式与社会和环境使命感有关。

“华峰是瑞安土生土长的企业,我们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反哺家乡,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尤飞宇表示。据悉,今年6月,华峰集团出资5亿元创办初高中一体化学校,建成后将捐赠给市政府,这也是温州市单笔捐资额最大的公益教育项目。

身为“企二代”,尤飞宇没有选择“躺在老一辈的功劳簿上”,而是不断探索更适合企业发展的未来之路,灵活运用在复旦大学EMBA课堂上学到的管理知识,发扬自身敢于打破思维边界的创新品质,在传统高分子材料行业中成功实现企业的高新技术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创造出了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不想被颠覆,就要拥抱变化。”在尤飞宇看来,唯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变化,也才能超越时代、开创具有引领意义的新方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