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位复旦MBAer斩获论文佳绩:聚焦实践前沿课题,呈现创新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15 18:50 浏览量: 3426

近日,在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启动的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活动上,经过各MBA培养单位择优推荐、专家综合评审,共计33人荣获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奖,41人荣获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提名奖。

其中,复旦MBA的同学们一举揽获6枚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奖、8枚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提名奖,充分彰显出对时代前沿课题的深度聚焦、以及在创新实践研究之后所取得的思想硕果。

殊荣背后:

扎根商业实践,大胆创新探索

本年度复旦MBA的获奖论文深度聚焦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化市场营销、组织架构变革等热点话题,呈现出扎根企业实践、紧贴时代发展、大胆创新探索、以小见大等鲜明特点。

例如,由杨超同学撰写的《格力的生活电器业务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和张银莉同学撰写的《胶囊咖啡品牌S在中国咖啡市场的营销战略研究》全方位剖析了不同企业品牌的商业模式及营销创新之道,通过问卷调研与STP战略、4Ps战略等理论知识的有机结合,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与借鉴。

由钱露漪同学撰写的《新渠道服务下的粉丝转化影响因素研究及对策思考——以Z银行微信服务号为例》,以及由闫永婷同学撰写的《开放银行的战略落地研究——以S银行为例》立足当下银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深入洞察新渠道、新模式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为银行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管理运营思路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

徐兰芳同学撰写的《互联网平台型物流企业云仓运营管理改进研究——以J公司云仓平台为例》和薛苏蔓同学撰写的《中层经理领导力开发和培养体系搭建研究——以E公司为例》则重点关注企业组织变革及领导力开发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之中,找到激发企业强大内驱力的新思路与新方向。

在整个论文研究过程中,同学们与指导老师之间反复交流讨论,不断调整论文的切入角度及逻辑框架,在前期文献研究及后期实践调研上都花费了大量心血。

骆品亮

在应用经济学系骆品亮教授看来,好的学位论文研究应当像“解剖一只麻雀”:通过对一家具体企业内外部环境进行深入分析,来为企业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以及实施方案,进而引申出对行业相关企业共性问题的深切关注,如此写作出来的学位论文才能真正具有借鉴意义以及参考价值。

张成洪

“写作MBA学位论文是一次宝贵的学术研究机会。我们在强调论文写作规范的同时,更鼓励大家从身边丰富的商业实践出发,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并解决企业的痛点与难点问题。”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张成洪教授高度肯定了复旦MBA学生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扎实的学科知识,并鼓励大家积极为所在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凭借不断升级的创新学术课程体系、丰富多元的国际交流及实践机会,复旦MBA致力于全方位锤炼学生的综合研究能力,助力激发自身的更大潜能与创造性。近年来,复旦MBA在论文成果方面持续取得优异成绩,这既是同学们个人能力与思维格局的彰显,也是复旦MBA教育科研品质不断提升的重要表现。

获奖论文:

《胶囊咖啡品牌S在中国咖啡市场的营销战略研究》

张银莉

复旦MBA 2017级校友

由于长期从事于市场营销行业,我本身对快消品的营销战略管理一直比较感兴趣。2019年我又适逢内部转岗,需要负责集团胶囊咖啡的某子品牌。正因为如此,在准备写论文的时候,我决定以理论结合实际来展开,由此进一步加深自己对于新品类营销战略管理的认识。

虽然我的行业积累和经验感悟还算丰富,但还不能形成比较体系化的管理思想。而且我当时还参加了前往西班牙的短期交流学习,导致写作论文的时间非常紧张。

交换之行

好在我的指导老师骆品亮教授非常认真负责,他不但细心审阅我的每一次修改稿,还能够一针见血地点明论文中存在的理论知识、逻辑框架等问题。在一次次交流沟通中,我逐渐把论文脉络梳理得井井有条。某种程度上来说,骆老师就像引路明灯,总是以四两拨千斤的专业姿态,引领我朝着理想的目标前行。而我也在对咖啡营销深入研究的过程中,得以把STP战略、4Ps战略、平台战略等专业理论生动应用到商业实践中。

在我看来,一篇优秀学位论文的写成关键在于两点:第一,一定要写自己感兴趣且有所认知和思考的选题,才能真正做到言之有物,下笔如有神;第二,好的指导老师至关重要,正因为有骆老师立竿见影的点拨,才让我能够相对流畅顺利地完成论文撰写。

获奖论文:

《开放银行的战略落地研究——以S银行为例》

阎永婷

复旦MBA 2017级校友

其实早在2017年前后,我就跟某商业银行探讨过开放银行的有关话题。当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头已经十分迅猛,很多传统商业银行都开始有了危机感,但又不清楚应对挑战的方法。于是我果断将其列为我的咨询工作研究课题之一。考虑到开放银行的主题还比较新颖,对于行业发展来说也很有现实意义,我决定将其作为MBA学位论文的主题,对此再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探讨。

在此,我想特别感谢导师张成洪老师。我记得,由于开放银行的话题还比较小众,可供参考的文献十分有限。张老师建议我扩大搜索范围,从流程梳理、数字化改造等角度寻找理论支持,合理利用互联网公司商业案例论证课题意义等,这让我茅塞顿开,打开了论文研究方向的新大门。

从选题确定到思路探讨再到现实意义,正因为有张老师在前期不厌其烦的悉心教诲,我才能够顺利把论文的逻辑框架搭建起来,为后期论文的流畅撰写奠定良好基础。

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复旦MBA学习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事实上,复旦MBA的课堂从来不是理论知识的说教,而是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同学们对大量商业案例进行研究与实践。我还特别有幸两次参加了走进企业的案例学习活动之中。这些经历不但融入了我的论文写作过程,更将对我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于论文写作,我有几点心得体会想要跟大家分享:第一,论文选题务必与自己的工作或学习高度契合;第二,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往往能够让论文写作事半功倍;第三,拿出工作中的专业性和认真态度去对待论文写作,用心付出,终有收获。

在复旦MBA,优秀论文的产出是项目创新培养体系、强化学生研究能力与学术视野的成果之一。通过MBA阶段的前沿理论学习和丰富实践锤炼,同学们得以构建全面的知识框架和专业洞见,并在此基础上重塑自身的思维方式和领导力,成长为具有综合知识能力的新时代管理人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