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伴君邀您读书10月-11月书单 | 2021年度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27 09:00 浏览量: 1933

月度书单

复旦MPAcc

读书会

本期推荐一

推荐人:卢飞

(复旦MPAcc 2019级)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本最近在读的《钱去哪儿了》,与其说是一本书,其实更像是殷建峰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对中国大资管行业隐含的影子银行问题,相关的观点和论文集合。

作者们对当下中国各种“金融创新”,通过详实的数据整理和合理的逻辑推理,观点鲜明地指出大多数只是“新瓶装旧酒”,是影子银行的生存载体。包括最近几年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金融”等,多数也不脱此窠臼。

只要看一看那些自称的“新金融”们,凡有机会便试图“建立资金池”、发放贷款或变相发行各类证券的事实便知,所有这些活动,其主要动力和目的都是“监管套利”。因而它们除了将我国的金融上层建筑越搞越复杂,越搞越膨胀,并不断推高利率水平、增加纯粹流通费用和交易成本之外,还有意无意地引导了一个金融“脱实向虚”的进程。

做了如此“穿透”式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我国的金融乱象,仍然是典型的体制现象。也就不难理解高层对互联网金融的整顿为何自17年延续至今。

此外,跟以往相关研究围绕货币的创造而展开不同,作者对一个过去人们很少使用的概念——信用进行了界说,定义了“信用总量”的统计分析概念,而且运用这一概念和分析框架,对十余年来我国金融行业“钱”的去向给出了令人信服的解释。衍生开来也能进一步帮助我们理解这么些年来,房地产等热门大类资产价格的走势。

本期推荐二

推荐人:潘琦

(复旦MPAcc 2019级)

今日分享《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一书,作者Irvin Yalom 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精神医学的荣誉退休教授。本书来自于作者自己直面死亡的个人经历。虽然直面死亡就如同直视骄阳一样,是一件极痛苦又困难的事情。但作者认为人类大多的焦虑和病理都可以追溯到对死亡的恐惧上来。但死亡其实并不可怕,作者提出“波动影响”的理论,通过传递给他人的关怀、帮助和爱来继续存在。“善行使人不朽,遗泽后世。” 理解生命的有限性及个体的必死性,努力选择,好好生活,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

“思考哲学就是为死亡做好准备。”“唯有面对死亡之时,一个人的自我才真正诞生。”虽然死亡可以从肉体上摧毁我们,但死亡也能从精神上拯救我们。要克服死亡恐惧,关键是创造一些可以传递给他人,并丰富他人人生的事物,将死亡恐惧转变为对人生深深的满足感。

亚隆的书向来不仅有他自己的想法思路历程、他病人的个案,还有他和病人的重要对话他为什么要这么问这么说之类的。亚隆是我非常尊敬、喜爱、赞叹的一位治疗家,我觉得称他为治疗家更合适,他总是那么的真诚一致、无保留地对待读者和来访者。他总是那么恰到好处的体贴、问询、温柔、机智又有挑战性。同时,我对于他坚持的“科学唯物主义视角”感到非常惊讶,并对他因此忽略掉的与生命更广纬度相遇的机会深感遗憾。很值得一读!

2021年10月-11月书单

这就是OKR:让谷歌、亚马逊实现爆炸性增长的工作法

沙丘

羊皮卷

未来算法

东方快车谋杀案

我们内心的冲突

史蒂夫·乔布斯传

计学撮要

经济学原理

夜莺与玫瑰

自控力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原生家庭——影响人一生的心理动力

生命密码

高手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商业模式新生代

CC•读书会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往期书单~☟☟☟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