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聚劲论坛 | 探讨集成电路产品策略,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1-07-23 16:27 浏览量: 3163

7月10日晚18点,复旦MBA创新、转型与创业智慧分享课程第四讲《集成电路公司的产品策略》于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顺利开展。

本期的主讲嘉宾是闵昊先生。闵昊先生是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AUTO-ID实验室主任、上海坤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多年来围绕着集成电路的技术突破与创新有着深厚的学术成就,同时对于芯片领域的前沿趋势与变化分析有着独特的分析视角。

提升技术研发的预见性

首先,闵昊先生由“物联网”这一热门关键词引出物联网背后的技术内核,也即通过一个物品说明“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

闵昊教授指出,物联网技术自1998年便被提出,迄今为止有长达23年的发展历史。然而作为一项技术,如若能够实现为大众服务的目的,则需要依靠市场作为驱动力。因此技术需要与市场相互融合,才能达到良好收效。闵昊教授指出,产品研发周期和成熟周期往往长于市场周期,因此产品研发需要极强的预见性,才能在广袤的市场选择中突出重围。闵昊教授通过“无人交付”场景的广泛应用示例,例如医院中使用的无人售药机、公共场馆中常见的自主借书魔盒等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与说明。

半导体产品策略的三部曲

随后,闵昊教授针对半导体行业的技术与市场做了进一步分析与阐述。

闵昊教授指出,产品策略是一个三部曲,第一是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市场发展的预测,也即在进入市场前要做好市场分析,明确市场中与自身从事的技术关系最为密切、逻辑性最能自洽的部分,如果第一步预测错误,则会陷入市场误区——尽管市场看起来很大,最终依然无法实现盈利。第二则是核心技术的开发,通过自研与获得授权两条路径增强核心技术的占有能,同时在研发与开发的过程中进行快速、实时的调整,达成“决定可以不快,但行动一定要快”的收效。第三则是市场推广与市场营销,半导体行业的 TO C端难度jigao ,因此基本准则都是围绕大客户展开,因此要瞄准时机,在头部客户导入新技术之时积极介入。

在交流互动环节,闵昊先生就智慧农业、种子跟踪等领域、电子标签等技术方式与听众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互动。在谈及技术与市场的核心关系时,闵昊先生进一步指出,技术与产品之间的关系并非相互寻找,而是共同建设获得共鸣的场景,企业的组织者就是发现这一场景的推动者。

聚劲论坛是由复旦MBA学生,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支持下,由同学们自发组织和发起高层次国际商业论坛,这是国内第一个由MBA学生自发组织和市场方式运作的商业论坛,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有22年历史,聚劲论坛主讲嘉宾均为国际知名企业的高管,以及国内最具影响力企业家。演讲主题聚焦于国内国际商界最热门话题,真正为管理教学和工商业紧密结合提供机会。

必看!附赠2021年预审日历

复旦邀你预习 | 国际MBA篇

复旦邀你预习 | 在职MBA篇

点击“阅读原文”探索更多复旦MBA资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