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中的科创精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23 15:43 浏览量: 2767

复旦MBA博览会是复旦MBA项目学生课外学习支持系统的重要活动之一,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为复旦MBA同学搭建展示自身特色、凝聚学院力量、畅想复旦人愿景的平台,以展现MBA同学的宏观视野、行业嗅觉、人生态度、锐眼洞见,通过汇聚集体智慧,以行业知识、兴趣分享为纽带,探求共同的价值观,构建扎实稳固、持续学习的人脉圈。

2020级同学将以班级为单位,在复旦MBA官微上各显神通,今天来自复旦MBA2020级4班的同学们要讲讲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科创精神。

2021

职业生涯中的科创精神

2020级复旦MBA中文4班

01

无科创 无未来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无科创 无未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拓展,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科技引领和支撑。

当下的商业洪流中,“科创”成为产业界和企业界最闪耀的名词。这一轮的科技创新不但推动了产业创新,同时也是企业界管理创新的最大驱动力。

无所不在科创精神正引领着我们每个人的职业发展。2020级复旦MBA中文4班的同学们阐述了职业生涯中的科创精神。

02

同学们心中的科创精神

2020级复旦MBA中文4班

伦丽娜

金融民工

“是前瞻性的科技金融信贷文化,是跳出传统重抵押重担保的审批思维,从‘基本看过去’转向‘主要看未来’,回归企业经营原始行为,以信用方式支持为主,围绕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综合化、定制化金融服务,解决科技文化企业融资困难。增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能力的同时,打造一个全方位的科技文化融资生态圈。”

刘钊

一枚汽车民工

“汽车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从原材料到生产线,乃至到最终的能源消费,创新无处不在,它是从业者眼中的焦虑,也是企业破局的机会,抓住科技就是抓住未来。”

周嘉海

造车打铁匠

“科创啊?我工作其实俗得很,就是搬砖,美其名曰就是为公司寻求有价值的外部解决方案,本没有什么科创的成分。不过我比较赞赏投入资源做基础研发创新的供应商。希望我们的行业有一天能回归理性,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原创。”

奚高

互联网受害者

“这个是我的工作的价值观: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唐小风

伪化学家

“通过技术创新,助力人们喝上干净的水,用上放心的纸!少一点污染,多一份健康!——一名从事环保事业者的心声!”

刘杨

又一枚汽车民工

“创新一直都在你我周围,可以是一项改变行业的发明专利,也可以是日常工作中的小流程优化。创新有大有小,核心在于那颗创新的❤。聚焦每一个小环节,改进每一个小细节,你就拥有了创新的灵魂。”

詹甘霖

蔚来汽车,民工

“汽车设计一般都有近2年的研发周期,所以科技、创新思维在汽车开发的工作中尤为重要,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设计的是2年后的产品,2年后的消费者的喜好如何,什么样的设计才能吸引大家的眼球,让广大消费者满意,成为了日常工作的常态。科创围绕的核心是新技术的开创性应用。新技术常有,但创新性不常有。例如投影仪技术在日用当中很常见,但你有没有见过汽车的大灯也可以当作投影仪使用,在路面上投影箭头、路障等信息,没错,将投影仪的核心光学元器件以及数字微镜器件DMD应用到大灯的远近光中,再通过芯片处理器的处理,即可实现以上的功能。原理可能很简单,众所周知,投影仪的散热一直是大问题,在密闭的灯具内,如何解决光、电、热的有效结合,这其中就需要创新性的协作。科技带来新技术,而创新性的思维和研发才能做出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03

争做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弄潮儿

写在最后

感谢本届MBA博览会全方位展现了六大领域的主题分享,以此助力我们引发深度思考,激活创新动力,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惧挑战,步步为营,争做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弄潮儿。

2020级复旦MBA中文4班

班级巡展 | 十里洋场,橙风破浪班级巡展 | 自由无畏,九久同心班级巡展丨宝藏八班,精彩无限班级巡展 | 请点击查收你的宝蓝七七班级巡展 | 星空6班,群星闪耀‍‍班级巡展|“五”号星球,伍动未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复旦MBA项目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