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聚劲论坛 | 拥抱产业变革,数智重塑未来企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04 17:39 浏览量: 3898

5月29日晚18点,复旦MBA创新、转型与创业智慧分享课程第二讲《拥抱产业变革数智重塑未来企业》于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如约而至。

本期主讲嘉宾为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智慧运营业务领导合伙人程中先生。程中先生具有20年管理咨询经验,曾经担任多家集团型大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项目的主管合伙人和专家顾问,具有丰富的大型集团化数字转型经验。

数字经济下行业数字化转型

程中先生的分享主要从对当前国内数字经济的分析、数字经济下行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该如何作为等三个部分展开。

首先,程中先生认为,当前数字经济越来越受到各个层面的重视,数字化转型逐渐成为企业战略谋划的重要方向,主要体现在:一是从核心生产力上来讲,数字产业化强调核心技术实施构建的产业化,也即通过新技术为数字产业化转型构建基础能力和通道;产业数字化则是从业务角度出发,在不同的行业具有不同特点。二是从全球产业变局来看,各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切入点各有侧重,但数字经济在一些国家的GDP占比逐渐升高,政府推动数字化转型意愿强烈,发挥了标杆作用,企业需要在数字化转型中夺取竞争优势。

程中先生指出,行业数字化转型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数字化转型以信息化为主要表现,但基于不同导向的创新所带来的效益并不相同,在这其中必须重视追求建设数字化转型的生态圈。生态圈的建设能够引导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仅要满足自身内部诉求,更要通过加强内外企业的共同协作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和有序发展。

此外,数字化转型包括几个非常核心的关键要素:一是企业必须站在提升运营能力和资源配置体系精准化的角度看待数字化;二是从大客户范畴出发,围绕转型诉求考虑赋能和服务;三是运营体系的升级要配合流程体系的重组,面向不同客户体验和商业模式进行构建;四是要把共享作为数字化技术的承载点,实现资源集约化和高效化。

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的数字化能力?

围绕企业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积极作为、赢得主动,程中先生指出,数字化转型在主要的大型企业如国企中已经成为热门,但一些中小型企业由于资源较弱,重心放在生存发展上,缺乏必要的资金技术发展数字化转型。同时,即使从转型重点来看,大部分企业仍然将重点聚焦在内部管控端、产品服务和模式提升等基础层面。

那么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的数字化能力呢?程中先生认为要从战略、资本、财务、人才、风险乃至数据等六个方面进行整体谋划和管控。他指出,数字化本身不是新技术的简单应用,也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不能唯技术论,而应该是商业模式或业务模式的创新和迭代,应该站在客户体验视角重塑产品服务,提升营销能力。

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也许会面临许多问题,在共性层面主要体现为业务的痛点及其挖掘、边界协同、数字化场景的提炼。为此,需要建立起数字化转型的专门组织协同机制,从制度层面建立保障。程中先生结合实际经验,提出了推动数字化转型稳步发展的几点建议:一是确立清晰的业务目标;二是坚持标准化运行;三是充分运用原有基础;四是建立快速熔断机制。

分享会最后,程中先生与现场听众围绕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供应商选择、如何选择合适的发展模式、如何保障网络安全、运营商对外数字化输出、互联网公司和咨询公司的定位及走向、财税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在未来竞合关系中的角色、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聚劲论坛是由复旦MBA学生,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支持下,由同学们自发组织和发起高层次国际商业论坛,这是国内第一个由MBA学生自发组织和市场方式运作的商业论坛,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有22年历史,聚劲论坛主讲嘉宾均为国际知名企业的高管,以及国内最具影响力企业家。演讲主题聚焦于国内国际商界最热门话题,真正为管理教学和工商业紧密结合提供机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复旦MBA项目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