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刊发 | 2021商学院面对面:专访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孙龙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01 17:27 浏览量: 3842

近日,央视网邀请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执行主任孙龙老师做客《2021商学院面对面》特别栏目,探讨商科教育的创新与融合。

官微特此转载全文,以飨读者。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1商学院面对面》特别栏目,将陆续邀请全国知名商学院院长、教授做客央视网,聚焦商学院本身以及与实事热点密切相关的社会、经济、管理、创新、教学、招生等方面话题,推广国内外优秀商学院办学经验,探寻商科教育创新与融合。本期《2021商学院面对面》做客嘉宾是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执行主任孙龙老师。

打造以学生全面领导力发展

为核心的综合、稳定的教育体系

互联网的发展给商学院教育带来很大挑战,竞争也很激烈,没有办学特点很容易被淘汰。孙龙指出,当下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互联网非常发达、5G越来越普及,知识非常容易获取,商学院、包括大学依然能体现它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大学,整体的知识架构非常的系统和全面,且清晰自己的定位。培养目标,培养什么样的人,在这样的培养体系下面,大学能够提供的知识及课程的整体设计非常完善。

第二,大学的师资队伍比较稳定、成体系。复旦管院有8个系,每一个系都有师资的梯队和研究领域,同时会随着整体经济的发展和学科的发展不断做调整,能够给学生提供非常稳定、有体系的系列课程。

第三,在大学体系下面会逐渐形成一些不同的课程(我们叫Program或者课程),这些课程会形成独特的培养体系,围绕着课程或者项目的设计初衷,适应着我们经济的整体发展,为国家提供不同方面的人才。

复旦 MBA项目是为了向社会输出高端的、专业型的、应用型的管理人才。围绕着这个目标来构建课程体系、第二课堂,帮学生构建国际的视野、能力的培养,让他们认识到责任的重要性,打造一个综合的、比较完善的、一个全人的教育体系。这是一个需要耐心、长期,同时要有很多前瞻性思考的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同时在办学的时候,要打开大门,跟社会、跟企业、跟产业做一个非常紧密的结合。

同当前中国经济体量相比,

我国高端管理人才的培养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孙龙提出,大学最大的两块功能,一块是科研,一块是教学,即向社会输送高水平的人才。1985年我国整体恢复了商学和管理学的教育后,到今天各个阶段的学生从--本科、研究生、MBA、专业学位,EMBA等更高层级的,同时也做了许多经理层面的非学历的教育培养工作,向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但是同我们当前中国经济体量相比,我们高端的管理人才的培养实际上还是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还有很大的一块工作需要大家来完成。

复旦也在不断地去努力整合资源,向社会输送更多的、高水平的管理人才。复旦MBA项目,目前每年招生850人左右,跟国际一流学院相比(哈佛900人),依然还有很大的距离。全美有1000多所商学院,国内目前只有200多所商学院在提供MBA的教育。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同学接受专业学位的MBA硕士阶段的教育,他们也会更好地去带动中国经济做转型升级,中国经济继续腾飞,一定会有他们的贡献,孙龙补充道。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

“青年菁英、未来领袖”为目标

复旦一直以来是一个非常讲使命驱动的学校。复旦MBA在设立之初,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他们能够在未来,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加入这个课程的同学,他在未来不简简单单是做一个收入很高的经理人,他要承担起对于社会、对于行业的责任。目前复旦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以学生的全方位领导力发展为核心的五个支柱培养体系,孙龙一一跟大家做了分享。

第一个支柱是课程体系,即知识。在知识这个维度,要给到学生一个比较系统的知识框架和体系,形成了知识体系后,学生在未来的成长当中,他可以在这个体系上继续的、不断的去终身的学习,去自我发展,同时他的思路和逻辑会有比较体系化的运作,让他能够比较从容地面对未来的一些不确定性和挑战。

第二个支柱是管理实践,帮助学生从知识转化成能力。在这个环节里面,复旦会设置很多的案例教学内容,商业模拟课程,安排实践的商业咨询课程给到学生,让学生在校期间为企业做一个咨询项目,然后由企业来验收。通过这些实践,他会理解这些管理学的知识在企业当中是具体怎么应用的,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怎么去分析、实施,这是能力培养的部分。

第三个支柱是全球平台,培养学生有一个宽广的国际视野。有吸收的胸怀、开阔的眼界和能力,才会让学生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没有边界,才能保证他能帮助他所在的组织、行业,甚至整个国家的经济更好的发展。

第四个支柱是终身发展,“一日复旦人,终身复旦人”。孙龙介绍道,复旦到目前总共有超过28万的校友分布在全球各地,单单MBA项目,目前已经有超过11000名的校友,进入复旦,这些会成为学生未来在发展路上的同行者和助力者。同时老师也会帮助到他,在校园里面进行最新的产业的研讨、政策的研讨,如何去发展,会邀请一些很好的speaker进入到校园里面,跟大家做分享,成为一个终身学习和发展的资源,而且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行者。

最后一个方面是领导力提升,复旦时刻关注培养学生的利他精神。孙龙强调复旦非常关注学生的责任承担能力。当前这个时代“独行者众,众行者远”,没有一个责任承担的人,他是不可能成为未来领袖、未来领导、或是具有领导潜质的人。在校期间,他要多参加、组织一些活动,有很强的驱动力和自主能动性,在群体学习的时候,在班级、在年级,在跨年级、跨行业的很多活动里面去体现他的利他的精神,在全社会去体现正向的影响力,这才是复旦值得培养或者说复旦想要培养的一个毕业生。“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是复旦的校训,院训是“笃学立业,厚德惠人”,意味着希望学生不但有在学问方面的一个追求,同时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另外他要思考的问题是厚德惠人,就是对自己本身个人的成长、个人人格的发展,要有一定的追求,最后在成就自己的同时,要成就别人,这样才是一个体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价值观的毕业生。

构建教育生态圈,

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

孙龙提出,从学院的认知来讲,创业对于学生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但不鼓励学生在毕业的时候为了创业而创业。复旦学院有一个青年创业家研究中心做过很多研究,研究表明,很多未来创业比较成功的同学,有一些同学他之前在大型的企业都有相当一段时间的积累,他不管对这个行业,还是对于这个组织的形式,或者对产品本身,都有比较深入的理解。那么这些同学在创业以后,反而他的成功率会比较高。“我们在教育的过程当中,一方面非常重视学生创业精神的培养、企业家精神的培养,但同时我们也告诉学生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孙龙强调说。

对于大学来说,更多要做的是做好培养的土壤。复旦搭建了一个生态圈,是一个国家级的创新园区,周边有很多的创业园区、产业孵化基地、复旦的科技园等等,这些场地和它所拥有的国家政策,对于学生是一个很好的支持。学院会给到很多的课程、培训营,然后会邀请创业的校友回来,不管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创业的校友面对自己的学弟学妹的时候,他会讲很多过去创业当中遇到的坑和失败的故事,实际上正是这些内容对很多创业的同学是最有意义的,少走很多弯路,少付出很多成本。

另外整个复旦大学校园,会有各种各样的讲座,从最有趣的二次元的讲座,到梵文的讲座,都会提供,百花齐放是大学最好的一面。孙龙介绍道。在刚刚过去的2020全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抗疫的这一年,学院很快就开始做线上的《瞰见》系列线上论坛。最开始,会去直接回应复旦的校友、企业家反馈给学院:他们当前的困境,比如供应链、资金链、人力资源管理等问题及解决方案。组织这些论坛,让老师来告诉大家从理论上讲我们有哪些机会,有哪些手段能够应对当前的危机,我们应该怎么去考虑去化解。这样的分享,对于处在当时的场景下很多的企业家和校友非常有触动,它是直击当下我们所面临的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大家反馈非常积极,学院在全年展开了这样三百场左右的讲座。所以,在学院里面,更需要提供的是教育、是土壤、是生态圈,孙龙补充道。

正确打开VUCA(乌卡时代)

的学习模式

孙龙提出,尽管中国的抗疫向全球交出了最顶尖的答卷,可是全球各地,公共卫生事件还在不断的发生,大家对于未来不确定性非常高,“新当下、后疫情时代”,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大家的心理波动很大。在前两年,大家在讲“乌卡时代”的时候,还沉迷在“VUCA”(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mbiguous)四个单词里面,可是2020年开始,大家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真切感受到了乌卡、在线协同、线上办公、远程协作等内容。很多同学在这一次的疫情下会感受到行业原来的规则不再有效了,原来看似很稳定的供应链情况其实非常脆弱,原来做事情的方式在疫情面前完全没有办法展开了,逼得他必须要创新、要学习。

这些结果就会导致很多的同学反思自己或者自己的行业、自己的组织做得非常好的时候,其实不是因为个人的能力已经到了完全能够驾驭一切的程度。他开始反思自己有管理系统知识的缺失等,最先觉醒的这批同学已经开始为未来做一些学习储备。这样的背景下,他受到了冲击,他发现他遇到在“乌卡时代”非常综合的、复杂的问题的时候会举足无措,所以他来进一步的学习,帮他未来应对这些场景的时候有更好的准备。

有的时候,灾难会给我们带来痛苦,但是更多的是面向未来不确定的时候,它会给到我们很多的教育、很多的经验,如果是能从这些经验当中汲取营养的人,他在未来会更加强壮,走的会更远、走的会更好。学习,什么时候都不会太晚,这个时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当整个产业、全球在恢复的时候,相信会涌现很多的机会,产业的重组重构、供应链的重构,那个时候准备好的人他会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所以这是一个最好的学习时间点。

另外,这两年,“内卷”的话题总被提起。内卷的造成是因为外界的环境变化太快,大家开始追逐更加稳定、更加安逸的生活。本来这些非常优秀的、这些培养出来的非常高端的高层次的人才和管理者,他是去做开疆拓土的工作的,当他们不敢去冒险、不敢去向前冲,回过头来去追求稳定的时候,就会形成内卷。我从来没有看到那些创业者会觉得这是一个内卷的时代,孙龙说。

孙龙特别提出,想要未来追求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同学,应该放开社会上讨论的内卷的话题,朝自己的目标前进,去冒险、去投资自己、投资自己的未来,对整个社会来说,这个就是创新,这个就是动力,这个才是科创时代需要的一种精神。

复旦MBA招生巴士去哪儿,由你决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