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er大辞典:变革 / 伙伴/ 赛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19 10:27 浏览量: 3465

翻开一本辞典,你有怎样的感受?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有属于自己的意义,而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又是那么丰富和有趣。复旦MBA同样如此。

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经历的复旦MBAer,组成了打上复旦烙印的“大辞典”。他们定义了青春、梦想、追求,也定义了启悟、反思、成长。请和我们一起翻开这本“辞典”,感受他们对人生的精彩诠释吧!

如果每个人的职场之路可以实质化,那么沿着复旦MBA同学的职场轨迹,我们将会看到阿里巴巴、美国杜邦、欧司朗、康维德等一个个在业界盛名鼎鼎的名字。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依然来自于几位女生:她们不仅在职场上勇于突破,更怀着清晰的目标来到复旦MBA,一路汲取新的能量,奔向充满无限可能的未知领域。

Change 变革

汪晶

2019级中文MBA10班

阿里巴巴 运营

“打破职场固定思维,探寻无限可能未来。”

汪晶在阿里巴巴有着十多年工作经历,这在杭州这样一个快节奏、流行跳槽文化的城市里,算得上是件小概率事件。实际上,汪晶在阿里巴巴的十年,恰好重合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最快发展期。这一“重合”不仅为汪晶带来了一份富有挑战的工作,同时也令她得以接触到行业中更细分的领域。

十年间,汪晶经历了天猫、淘宝、新零售和跨境业务,做过供给侧也做过用户侧,其取得的创新成就足以让她的履历熠熠生辉。但是,原本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度日的她,却在职场已经站到一定高度的情况下毅然选择走出舒适区,点开学习的超链接,来到了复旦MBA。她说:“复旦的MBA项目在排名、课程、师资力量等方面与我的需求都非常契合。在经过反复考量之后,我最终选择了复旦。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汪晶滔滔不绝地谈到她在复旦MBA的收获:复旦商业课程的学习,给了她内观、再造的勇气。“重新审视过往业务,我发现对于天猫品牌的战略定位、中国制造升级的经济学逻辑、跨境电商的品牌营销沟通等方面,完全可以采取更加系统的商业思维进行业务推导,从而产生更大的效益。”言语间,汪晶有一种与复旦MBA“相见恨晚”的感觉。她表示,未来必定会把复旦MBA课程中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带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自称“长三角异地MBAer”的汪晶,每次上课都要从杭州跑到上海。同时,由于在最忙碌的互联网大厂工作,还要照顾两个女儿,汪晶不得不在家庭、工作和读书之间努力寻找平衡。她坦言:“陪伴孩子的时间确实变少了,只能发动全家力量轮流带娃。”

身兼数职的汪晶经常一忙就到了凌晨。可即使如此,她依然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她知道,复旦MBA不仅能为她带来系统化的知识框架、国际化的视野和思想上的“变革”,更能帮助她打破职场思维惯性,一路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Partner 伙伴

游婷

2019级中文MBA 5班

欧司朗 市场营销

“与优秀者同行,成就更好的自己。”

假如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条容易,另一条充满未知与挑战,游婷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从海尔的管培生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游婷历经了美国杜邦和荷兰皇家壳牌两家世界500强公司,一路成长到现在欧司朗亚太区品牌及产品营销经理。用她自己的话说,事业一直“在路上爬坡”。

不过,随着职务的晋升和业务范畴的扩大,游婷既看到了职业发展的机遇,也感受到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因此,在迈向事业的下一个阶段前,游婷决定到复旦MBA,补足自己在商业管理领域的盲点。

“复旦MBA拥有一批卓越的老师,他们对中国商业社会有着深刻的洞察。复旦更有来自各行各业杰出的学生和校友,可以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加专业的管理者。”

在游婷看来,复旦MBA的课程构建出了一套缜密的商业体系,《战略管理》、《营销管理》、《公司财务》、《运营管理》等核心课程夯实了她在公司管理和商业分析方面的能力,也加深了她对管理本质的理解。同时,她还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了不少契合自我发展需求的选修课程,这些都让她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力、宏观分析及决策能力都有了极大提升。

从复旦MBA的同学身上,游婷同样受益匪浅。“我的同学来自不同行业、背景和国家,相互之间的学习切磋,让我跳出了固有的思维框架,拓宽了我的商业认知。”

不过,在职读书也给游婷的时间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虽然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有所“缩水”,但游婷依然找到了家庭、工作和读书之间的平衡之道。现在,游婷的常态便是白天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尽量不要加班;下班后辅导孩子功课,高质量陪伴孩子成长;孩子入睡后,开始处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让所有事情尽可能按部就班有序进行。

在职读书,对于游婷来说既是对人生规划的挑战,也是对职业突破的追求。在复旦MBA这方天地中,她正无所畏惧地试错与转换,在有限的学习时光里最大程度获得充实的知识与资源,朝着心之所向不断前行。

Racecourse 赛道

周嘉寅

2019级中文MBA 7班

康维德(中国)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北亚区合规官

“挑战自我,以学习启动职场蜕变加速度。”

在就读复旦MBA之前,周嘉寅已经是一家外资医疗公司的经理,属于中高层管理者。虽然在自己的岗位上顺风顺水,但对于已经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她来说,如何让自己更上一台阶成为一个亟需思考的问题。

她开始留意各种“充电”的途径,希望为自己的困惑找一个出口。此时,在业界拥有一流口碑的复旦管院进入了周嘉寅的视线。“复旦MBA的商业管理思维能够开阔我的视野,让我站在更宏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此外,复旦MBA的课程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等前沿领域,将有助于我更好地把握当下,畅想未来。”

2019年,周嘉寅正式加入复旦MBA,开始为期两年的求学之旅。入学之初,一场精心准备的Orientation活动让她印象深刻。这一融合了商业管理基本概念、职业发展规划指导、领导力培训等实践案例的迎新活动,让周嘉寅很快从“工作状态”调整为“学生状态”,不仅迅速融入了复旦独特的学习氛围,也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友。

入学一年多,周嘉寅非常享受这段潜心学习的时光。在她看来,复旦MBA精心的课程设计,带给她的收获远超预期。“每一门课程都干货满满,帮助我建立起全新的管理思维,让我在跨部门沟通以及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取得更好的成效。”

不过,对周嘉寅来说,复旦MBA拓宽了她的眼界和格局,提升了思维能力,也潜移默化的让她越来越自信和主动,这样的赋能给予她最大的改变就是职业平台变得更广阔了。就在前不久,周嘉寅切换了职业赛道,跳槽成为了康维德(中国)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北亚区合规官。“医疗行业的合规建设性正在逐步凸显,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希望在复旦MBA学习更多知识,不断攀登事业高峰。”

正因为有了这份“雄心”,作为一个企业高管和两个孩子的妈妈,周嘉寅经常在大多数人享受周末慵懒氛围时,早早起来带着孩子一起学习。她说:“教育孩子,言传重于身教,我们自身的努力就是孩子成长的榜样。”

回望过去,周嘉寅职业发展道路中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清晰,每一段经历都在为后续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因如此,复旦MBA也必将成为她攀登事业高峰路上的一座里程碑,为她的未来发展注入无限动力。

热爱与感恩交织在她们身上;激情与理想,让她们真正触摸到了不一样的商业世界。在复旦 MBA的学习生活中,她们孜孜追求的商业能力仍将继续提升。在家庭与孩子之外,广阔的职业发展天地,皆是她们大有可为的战场!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