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聚劲论坛 | 当智慧城市遇上区块链,抓住新机遇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30 17:25 浏览量: 3289

12月26日晚,复旦管理学院聚劲论坛和复旦MBA区块链俱乐部邀请到了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执行总裁王允臻先生,复旦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凌鸿教授在复旦管院友邦堂和线下线上的观众一起就“区块链技术赋能智慧城市”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和分享。

凌鸿教授、王允臻先生、主持人党君雅(从左至右)

区块链技术赋能,

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在嘉宾演讲环节,凌鸿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三方面的内容和观点:如何理解区块链,区块链的应用逻辑以及区块链如何赋能智慧城市。他认为 “区块链赋能智慧城市,归纳起来就是:城市的设施更多是高效智能,让它效率更高,更加智能、更加可信;数据治理要可信、追溯、安全;惠民服务是优化管理;精准治理是突破今天的应用,能够创新;生态宜居是重构理念。”

凌鸿教授

王允臻先生侧重于从用户体验和人和城市如何交互的这个层面,来介绍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通过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和社区的数字化转型,让大家的城市体验更加美好。他分享道,“区块链、隐私计算、物联网、知识图谱四大技术将全面赋能Web3.0的智慧城市,隐私计算保障数据的隐私,区块链则确保数据价值的挖掘和交换,物联网保证了通过区块链和物联网的整合,形成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孪生,从此可以进行映射空间的城市管理。而知识图谱则帮助我们来发掘受得到保护并形成有效流转的城市个人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和商业数据。”

王允臻先生

如何“链”上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主持人:智慧城市是为了让城市人生活更美好,所以智慧城市未来的愿景和目标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

凌鸿:我们所理想的智慧城市的状态,是期待着用技术来实现,但不是唯技术。当技术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智慧城市业务功能上的变化,包括我们管理架构上的变化,整个城市运作机制上的变化,甚至于我们生活理念的变化,这些可能都不是技术的问题,更多的是我们对于这个城市或者整个社会应该怎么发展的理解。我相信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城市都会有自己不断地思考,它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王允臻:我就谈我自己特别关心的环保问题,我认为分布式技术才是数字城市解决这个问题的真正利器,其实我们这个城市里面生活了一大批的环保居民,如何把这些居民有效地组织起来,在他们践行环保行为时,给予他承认和激励,并且让他知道有一批人跟他有类似的愿望,这样从对个人激励层面来说,大家会觉得在这个城市里面找到自如的感觉;从政府层面来说的话,这是一种柔性治理和监管,对政府的治理效率和整合社会资源有积极的意义。

主持人:在智慧城市长周期的实施过程当中,技术的飞速迭代和发展,整个市场环境,经济政策的变化和影响源源不断,所以应该如何去解决实际的落地过程当中“实施难”的问题?

王允臻:在落地过程当中,分布式技术跟其他的技术不太一样的就在这里。其他技术通常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设计,从顶层设计到底层是一个垂直的系统,开发成本高,开发周期长,首先部署的时候也需要有很多改造来跟它配合,部署了以后形成很重的一种信息化的资产,改变不容易,迭代几乎不可能。分布式技术不是这样金字塔式的顶层设计,它是先从局部来解决这个问题,局部实现的时候已经能产生价值,不需要一个完整的金字塔实施了之后每一个局部才能产生价值,这是分布式技术的特点。

凌鸿:智慧城市在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在于它没有一个完整的、持续的,我们叫可持续的运作模式,不仅是指资金方面的问题,更多是指当我们今天投入之后能不能给这个城市带来正向的作用,反过来又促使我们进一步地投入,来进一步地促使它的运作,我觉得这个问题,第一个是规划是不可少,但是实施过程中一步一步走,不管我们用什么样的技术,用区块链、5G、云计算、大数据,把这些技术整合起来,在大规划前提下去有序地、可持续的运作模式实施。

如何抓住数据视角

下的智慧城市新机遇!

主持人:区块链如今渐渐被人们所熟知,但是大众始终都认为它可能还处在一个技术早期的发展阶段,所以在它赋能整个智慧城市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如何去规避它在技术早期阶段应用的风险?

凌鸿:区块链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最大的不成熟是怎么把技术用在管理和业务结合的过程中。今天所有区块链应用更多的是对业务的理解,它的特征怎么样把它嫁接到传统的业务部门,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对业务管理上的变革、冲击,观念上的改变,这些问题处在初级阶段,区块链毕竟是一个应用的技术,应用的问题大于技术问题。

王允臻:任何新的技术,风险肯定是存在的,我的看法就是今天区块链差不多相当于九十年代后期的互联网。回到区块链这个技术是不是成熟的问题,首先,我先给一个肯定的回答,如果一个技术能够支撑起比特币和一些虚拟资产的复杂平台的话,它的承受度必然是经得住考验的。再则,它不成熟的方面存在于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它的功能表现层面,比如说它的TPS在特定的场景下是不是能够满足更高的要求。第二个维度,是在它的商业逻辑和技术逻辑的统一上面。我们现在看到区块链有很多应用实际上是称之为“口红式”应用,就是根本没有必要用区块链技术的情况下,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而这不仅是做无用功,而且严重误导大众。万向区块链拥有自己的联盟链,而且投资了150多家区块链公司,对这个行业我们有很深的了解。为了避免区块链口红化的问题,我们在项目,产品和品牌开发的过程中,就要求让技术逻辑和业务逻辑深入地结合起来,这个是受前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先生启发,他说监管逻辑要和技术逻辑同步进行,这样才能进行有效地监管,同时保护金融科技的创新。

主持人:区块链很大的优势在于去解决了一个多方协作下的信任问题,其实解决了社会上信用的机制问题。在智慧城市运作的过程中,会产生非常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到最后会成为我们的生产资料,这些生产资料会对我们的商业应用会产生哪些影响和改变?

凌鸿:有一句话叫数据是人类文明的基石,数据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在跟人沟通的过程中,其实沟通的都是数据和信息。对个人而言我们理解了信息就能够增加我们了解世界的能力,从而能够寻找它的规律。对企业来说,获得数据之后就可以增加商业上的理解,使得整个商业形态变的更高效且成本更低,进而逐步实现整个商业业态的重构。

王允臻:我想数据在一个真正的数字城市里面,个人数据和企业数据的流转会非常重要。一方面数据价值的挖掘会越来越多元化,同时价值的挖掘又会以隐私保护的形式进行,对企业或者个人的数据就可以进行有效地标识,在标识的基础上有助于城市进行有效地治理。

复旦“聚劲论坛”(Fudan Join Forum)是由复旦MBA学生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支持下发起和组织的高层次国际商业论坛。这是国内第一个由MBA学生自主发起和组织、并按市场方式运作的高层次商业论坛,自1999年成立至今为止已有21年的历史。

“聚劲论坛”致力于为MBA学生创造一个与全球最杰出的企业家及国际知名企业的高级经理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使他们能够吸纳企业家的经营智慧,从真实的企业案例中丰富他们的管理知识,拓宽他们的商业视野。同时“聚劲论坛”也为企业家及高级经理人提供了一个传播经营管理理念及展示企业家风范的舞台。

思无界,汇聚各界精英;

学无涯,共享思维盛筵。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