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er大辞典:决心 / 专注 / 坚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31 18:02 浏览量: 3862

翻开一本辞典,你有怎样的感受?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有属于自己的意义,而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又是那么丰富和有趣。复旦MBA同样如此。

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经历的复旦MBAer,组成了打上复旦烙印的“大辞典”。他们定义了青春、梦想、追求,也定义了启悟、反思、成长。请和我们一起翻开这本“辞典”,感受他们对人生的精彩诠释吧!

在这个多变的时代,带领一个团队持续前行并非易事。富有预见性的眼光、高瞻远瞩的视野、长远布局的能力,都来自于不间断的自我更新。下决心或许只在一瞬间,让决定产生价值却需要持久的专注与深耕。同为复旦MBAer的他们,如何在全新的课堂上获得强大的动力?

Determination 决心

廖任

2019级中文MBA10班

共振体数字营销 总经理

“既然深思熟虑做出选择,就要全心投入让它发挥最大价值。”

2012年,廖任决定辞职创业。彼时,微信公众号刚刚出现,几家微博尚在酣战。每天在广告公司通宵达旦的廖任,看到了广告营销行业即将喷涌而出的新机会。

他判断,在互联网媒介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未来所有的营销都将无法脱离数字世界,数字营销必将成为现代企业运营销售的必修课。“一看到这个风口,我就决定了要奋不顾身地投入进去。”

如今,廖任创办的共振体数字营销公司已经接受了近八年的时间打磨,在珠三角地区成立了三家分公司,并服务过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就在2020年底,共振体成功入选2020金旗奖年度25强新锐数字营销公司,这可是公共关系及营销传播领域极具专业性和认可度的品牌影响力奖项。“这个奖项意味着我的小目标已经初步实现了。”廖任高兴奋地表示。

在廖任看来,小目标的达成,少不了复旦MBA的助力。2017年,廖任遇到了创业瓶颈。为了补齐商业管理短板,改变固有思维方式,他做出了又一个重要决定:攻读MBA。“当时没有多想,脑中对MBA院校的第一反应,就是复旦!”实际上,复旦MBA备受赞誉的国际化教学课程、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卓越的业界口碑早已让廖任心向往之。这个看似出自“直觉”的选择,正是出自内心的认同。

顺利进入复旦MBA后,廖任戏称自己成了“通勤百米冲刺冠军”——每个周末都从珠三角飞到上海听课,乘坐高铁飞机成了家常便饭。“将近十个小时的高铁时间是特别利于专注的时段,我在高铁上还做了作业、写了论文。”在旁人看来,廖任将自己放置在了堪称“高压”的学习状态中,而他却充分利用每一点碎片时间,从不觉得其中的辛苦。

两年里扎实的学习,让廖任构建起系统化的知识框架、国际化的视野,更实现了思想上的变革。“我在这里修复了以往认知中的Bug,也获得了很重要的思路启发。”在他看来,创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不仅仅得益于之前的实践历练,更来源于复旦MBA项目给予他的各种“启悟”。

在这个当代广告人的大航海时代,廖任始终信心满满。复旦MBA帮他扬起了远航的风帆,给予他继续破浪前行的动力。今天的他,更有信心让自己每一个重要的决定,都产生长远的价值。

Absorption 专注

周磊

2019级中文MBA 5班

某美资半导体公司

上海ASIC芯片设计部门负责人

“持之以恒的努力是创造奇迹的最好武器。”

人工智能、物联网及5G的发展,推动了全球的芯片产业的高速飞跃,也将芯片国产化推至风口浪尖。越来越多的精英人才加入到芯片产业的创业队伍中,而周磊不仅是其中一员,更是芯片行业的一名老兵。

年轻的周磊在芯片行业已经超过15年,在行业龙头公司具有超过5年的管理经验。在他看来,芯片行业是个全球化分工最彻底的行业,具有投资周期长、见效慢、技术含量极高等特点。目前,国内芯片行业的发展与国外仍有不小差距,必须踏踏实实练好内功才能迎头赶上。

“我希望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保持初心、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推动我们的芯片国产替代事业。”怀着一份为国效力的使命感,周磊走进了复旦MBA项目的课堂。“复旦MBA拥有优秀的人文环境、强大的师资力量和成熟的教育体系,必定能够帮助我在芯片国产化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对于学习,周磊充满了“信念感”。

来到复旦MBA后,周磊几乎是一头扎进了新知识里不断汲取养分,并总是将刚刚学到的理论知识马上运用于实际项目。“唐跃军教授在公司治理课程中曾提及根据激励相容原则来设计股权架构的理论,我马上将其运用到了一个芯片项目中,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周磊兴奋地说。

除此之外,学习带来的另一个显而易见的效果就在于“团队管理”。周磊所在的部门是芯片研究与设计,团队成员大部分都是智商高于情商的工程师。复旦MBA的商业管理课程,让周磊一改往常boss的心态,而变成了用coach心态去带领团队,进一步保护并激发了工程师的创造力,推动他们在芯片研发上持续取得突破进展。“复旦MBA的商业课程干货满满,真的令我受益匪浅。”周磊感激地表示。

当然,复旦MBA的学习不同于本科教育,在商业课堂之外,还有一个无限广阔的天地。讲座沙龙、高端论坛、企业参访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同样让周磊收益颇丰。有一次,复旦半导体俱乐部组织了一场技术分享活动。周磊原以为这只是一场“同学圈”里的小型分享会,没想到现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业内技术专家出席。那一晚,激烈的思想碰撞和精彩的经验分享,让周磊对复旦MBA的丰富资源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一种与自己气质和追求最契合的平台。对于周磊而言,复旦MBA赋予了他更加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勇气,让他有足够的能力去担负时代使命、创造中国奇迹。

Resolve 坚定

许骏楠

2020级国际MBA 1班

自媒体(短视频)

“人生无需他人定义,拼搏才是梦想初心。”

从小移民海外的许骏楠是不少人羡慕的“企业家二代”:父亲经营的那家近三十年的企业,可谓广东最老牌的中央空调代理商。

然而,许骏楠并不认同“二代接班人”的说法。他坚定地说:“我从来不把自己定义为接班人。”在他看来,在今天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接班守业是一个伪命题。真正的接班是要站在父辈巨人的肩膀上,通过不断的创新与突破,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不做“富二代”,要做“创二代”。这不但需要预见未来的远见和勇气,更需要挑战自我的企业家精神。所以,在进入家族企业工作之前,许骏楠曾多次跨界,经受职场磨砺。他不仅在大学里做过学术研究,还在外企里做过管理,甚至有过一段不算成功的创业经历。

“创业失败是一件高概率事件,而读书就是为了降低失败率。”乐观的许骏楠从创业失败的教训中总结出了多读书的金科玉律,并选择来到复旦管院攻读全日制IMBA。

“复旦IMBA融合了中西方教育理念,既能给予我高屋建瓴的国际视野,又能让我扎根中国本土,非常契合我的需求。”谈及选择复旦国际MBA的初衷,许骏楠语气笃定。他还无比自豪地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国家。我一直牢记自己是中国人,未来也将坚定地留在中国发展。”

在许骏楠眼里,复旦国际MBA本身就是既多元又统一的:多元的是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同学们;统一的是相同的求知若渴和对职业发展的更高追求。当这样一群人相聚复旦时,不同与共通之处相互碰撞,求学经历就变得更加精彩。“同学们有的是低调的学霸,有的多才多艺;有的擅长做PPT,还有的善于把握Presentation的展示节奏。”能与这样一群心怀梦想的同学共同奋斗,许骏楠倍感幸运。

“曾成桦教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每次听他的《战略管理》课都会获得新的启发。”谈到国际MBA课程时,许骏楠滔滔不绝。他兴奋地表示,原本以为枯燥乏味的商业课程,却在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呈现出独特的魅力,让他完全沉浸其中,无比期待每一次课堂。

渴望独立开创事业的许骏楠,在复旦MBA找到了他想要的成长动力。如今的他更有信心勾画出一幅属于自己的蓝图:承父辈之精神,随时代之东风,构建理想的事业。

百战归来,重回校园。无论是抓住创业风口的廖任,执着行业创新的周磊,还是“创二代”许骏楠,他们都始终秉持着学习的初心,在复旦MBA进行着一场知识的修行。未来,他们也必将不断超越自己,把人生的每一篇章都写满活力与精彩。

复旦MBAer大辞典:刷新/精进

复旦MBAer大辞典:坚持 / 挑战 / 孤岛

复旦MBAer大辞典:奖赏 / 鼓舞 / 惊艳

复旦MBAer大辞典:海绵 / 奋斗 / 好奇

复旦MBAer大辞典:边界 / 答案 / 充实

复旦MBAer大辞典:疯狂 /开放/ 激情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