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er大辞典:疯狂 / 开放 / 激情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26 11:27 浏览量: 3737

翻开一本辞典,你有怎样的感受?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有属于自己的意义,而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又是那么丰富和有趣。复旦MBA同样如此。

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经历的复旦MBAer,组成了打上复旦烙印的“大辞典”。他们定义了青春、梦想、追求,也定义了启悟、反思、成长。请和我们一起翻开这本“辞典”,感受他们对人生的精彩诠释吧!

在复旦MBA,有这样一批被大家视为精英群体的海归学生:他们有着国际视野,多元、勇敢、充满激情;他们带着明确的“问题意识”走进课堂,通过知识和思维的迭代完成自我更新。

看过“更大的世界”会带来自信、理性与包容,而这些特质又会与复旦MBA“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Crazy 疯狂

李小语

2020级国际MBA1班

亚子家居创始人

“每一个创业者,都是“疯狂”的冒险家。”

世界上成功的人有两种,一种安分踏实,兢兢业业;另一种则力求折腾,燃烧自己的热情去不断挑战。创业者们无疑更像是后者。

从英国伯明翰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学成归来,李小语成为了一家互联网企业技术部的项目经理,还开了一家自己的小酒馆,“斜杠青年”当得不亦乐乎。而为了实现原本材料工程专业与现有工作内容之间的顺利转换,李小语有了再“进修”的打算,而对复旦MBA培养体系的认同,让她选择成为了复旦在职MBA的一员。

而在报考复旦MBA后,李小语得知当时公司的产品经理有做家居外贸出口方面的资源,两人志同道合,决定携手创立新品牌。

从企业员工到创业者,无疑又是一场“冒险”。谁曾想当初无心插柳为了转行而选择的进修,后来竟为李小语创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复旦MBA的课程不仅弥补了我运营管理、财务等方面的知识‘短板’,更给予我创业思路上的诸多启发。这里很多课程都能够直接应用在工作中,例如战略课程给了我更高的视角去看待和分析行业的发展,MIS课程则能够直接让我们学习到流水及库存管理相关的知识,这些都是很实用的。”

从原先职能的“专于一”,到如今创业者所需的事无巨细,李小语通过复旦MBA的学习不断为自己蓄能,对于所处的电商行业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和判断。她认识到,随着消费升级,传统电商简单粗暴的销售方式早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如何围绕互联网生态建立新的品牌价值,这是摆在她面前的新课题。带着这样的“问题意识”投入课堂,她的学习变得更加有的放矢。

创业繁忙,学业压力也不小,如何合理分别配好自己的精力?李小语的做法很简单:“千万不要因为犹豫而耽误时间,做每一件事都要有极强的规划与执行能力。”在她看来,不拖泥带水,不瞻前顾后,踏踏实实应对每一项任务,比任何技巧都可能更有用。

17岁出国就读于英国私立高中,从高中起就可以开始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方向,这样的经历令李小语独立、执着而专注。她坦言自己是个执行力很强的人。在发现自身“短板”时及时去“充电”;在契机到来时,也会立马抓住去实践。

关于创业,李小语还有进一步的目标:“希望能将亚子家居逐渐平台化,不止于出售产品,而是搭建起一个充实着设计、概念、内容、服务等多方面的生态平台。”征途已然开启,踏实前行的每一步都将充满意义。

Passion 激情

邵炜炜

2019级中文MBA 5班

顺丰科技华东解决方案高级专家

“以热爱为驱动力,职场和生活都有更多可能。”

邵炜炜曾于2013-2014年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学习。自我评价“热衷于折腾”的他曾在爱尔兰生鲜食品龙头企业之一的Keelings公司从事精益管理、流程优化工作经验,却还是“期望能在祖国的土地有所作为”。就这样,2019年邵炜炜选择来到复旦国际MBA,希望通过学习获得全方位的管理知识与管理能力,为未来的职场发展储备新势能。

“在大数据分析课程上,通过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我对Google PR、卷积神经网络、K均值聚类、Adaboost等算法与行业应用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再加上真实案例模拟,让我们能够很好地掌握行业领先的算法与应用”。

在邵炜炜看来,复旦国际MBA的课程内容均能在行业内得到映射,是真正的“学以致用”,让他职场和课堂的同步成长。让他尤为开心的是,在复旦国际MBA还结识了很多“大神”级的同学。“譬如刘芳大神,不仅养娃、读书、活动三不误,还参加并通过了Yale的项目,成为世界一流学府中的一员。”正是这种“榜样的力量”激励着邵炜炜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未知领域。

随着3-5线城市线上购买力的逐步释放和更多的电商需求产生,邵炜炜所服务的供应链领域也正在迎来更多机遇。虽然快节奏的工作已经成为常态,但邵炜炜依然保持着足球、运动、学习……等诸多爱好。在他身上,既有着海归的活力与好奇心,也不乏清醒和执着。邵炜炜将热爱灌注于职场和生活中,稳健而踏实地构建着自己的火热而精彩的人生。

Open 开放

缪菲

2020级国际MBA 1班

自媒体(短视频)

“接纳新知,接受不确定,不期而遇才惊喜。”

缪菲曾在美国俄勒冈大学主修工商管理专业,聚焦在金融领域,辅修经济专业和韩语专业;本科毕业后又到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进修金融经济专业。作为一拥有丰富国际求学经验的学生,在职场上拥有了更多选择权。毕业后的她,时常穿梭于中韩双语主持、演员和模特身份的转换之间,事业持续迎来上升期。

“有一次我受邀担任英雄联盟的中韩双语主持人,采访SKT团队时特别紧张,但最后效果竟然出乎意料得好,线上观看人数超过600万人,当时韩国那边都出新闻了,同事们还发我看评论,那一次对我来说是真得是挺难忘的回忆。”后来,缪菲还主持了王者荣耀韩国联赛、Faker上海粉丝见面会等各大活动赛事。

比起朝九晚五的工作,缪菲更希望能够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自媒体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也是无穷的。既然我还蛮有观众缘的,不妨就从自媒体开始起步吧。”回国后的缪菲,开始投身于自媒体短视频的创业之中。

缪菲为自己设立了一个更高的目标:要不断做出更专业、更吸引眼球的内容,打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由于初涉文娱行业,没有人脉和资源,一切对于单枪匹马的缪菲来说都是新的尝试与挑战。为了更好地实践自己的这一想法,她选择通过就读复旦MBA来为自己蓄力。

“复旦MBA人才济济,我在这里不仅拓展了社交,也吸取到了各行各业的创业经验。”在和同学们的进一步接触中,缪菲还幸运地结识了几位曾经从事自媒体行业的同学。“我有个叫吴赵伟的同学,他非常擅长剪辑,还帮着我剪了两段视频,播放量都破了百万,还上了视频热门。”

除了结识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复旦MBA的学习也为缪菲的创业之路增添了更多体悟。“创业和学习是一样的,有时虽难,但贵在坚持,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不能一成不变,也不能太过于固执己见。MBA学习带给我一个开放的心态,让我变得更加耐心和虚心。毕竟,身边都是那么优秀的同学,随时随地都能给我带来启发。”

面对未来,留在中国发展已成为了缪菲的第一选择。“至于具体哪个城市还没定,我对一切都秉承着open的态度。”何必为自己设限?以开放的态度开启新的旅程,一切皆有可能!

过去的成绩就留给过去,最好的成就永远是下一个。将“折腾”进行到底的李小语、热情而清醒的邵炜炜、开创更多可能的缪菲都选择了在复旦MBA的学习中不断为梦想添砖加瓦。在开放而多元的时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的潜力将超出你的想象!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