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 创业,以银杏为种,收获万木争荣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14 09:00 浏览量: 3591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创业,以银杏为种,收获万木争荣

夏琴

复旦MPAcc项目2008级校友

上海琴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总经理

创业很酷,坚持很苦。创业将个人梦想落地为社会价值,吸引无数能人志士投身其中。但一腔热血远远支撑不起这一场苦行,大浪淘沙中,那些成功的创业者做了什么?

复旦MPAcc项目创立十五年来,校友同侪中涌现出不少创业人士,他们成功走过筚路蓝缕的创业路,为社会发展贡献肱骨力量,他们的名字在复旦MPAcc校友录中熠熠生辉。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MPAcc2008级校友,上海琴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夏琴。“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2015年的夏琴已从事银杏制药行业16载,心怀创业梦,她决定将积淀已久的银杏种子播种,创立一家能走向国际的民族企业。如今,上海琴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银杏为核心元素开创出国内独家专利服饰品牌,更利用先进的银杏叶提取技术进军护肤品产业,两条产业线均获得不俗成绩。五年前,夏琴播种下银杏种子,如今,收获万顷良田上的万木争荣。

从制药到创业 | 与银杏结缘,打造高端服饰、护肤产品

对夏琴来说,创业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是从零到有的神话,而是深耕本行业之后的合理开拓、可行方案。夏琴在银杏制药行业有16年的从业经历,自主创业前,她已经是制药企业的常务副总,分管财务、行政、人事等多个部门。作为创业者,当初的夏琴并不是初出茅庐的新手,而是一位眼界和实力兼备的成熟领导者。

银杏制药不仅是夏琴创业的起点,更是业务拓展的圆点。16年的深耕让夏琴与银杏结缘,银杏形如鸭脚,筋骨纤细,秋日金杏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深灰浅火略相遭,小苦微甘韵最高”,除了有观赏价值,银杏更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活血、通络,消除自由基,抵抗衰老,美白淡斑的功效。上海琴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以银杏为圆心,成功开拓出两条产业线——一是依据银杏外形开发出专利服饰品牌,二是提取银杏叶中的有效物质打造全线护肤产品。

用琴馨怡元素设计中国传统服饰是夏琴一直以来的情结,在实际制作中,夏琴还创造性地融合了文化设计元素、专利技术,同时获得业内认可和消费者青睐。夏琴介绍道,“我们的中国风服饰是传统元素、现代科技和时尚的跨界融合。”公司主线服饰产品有将中国字穿在身上的专利旗袍,用琴馨怡作为主要图案的系列中国风女装,将药品的包裹技术运用到真丝打造滴水不染的晚宴包……对夏琴来说,这些结合现代元素的中国传统服饰绝不是粗制滥造的快消品,而是一张张中国名片,是能够走向国际的高端原创精品, “就像香奈儿、爱马仕有自己的品牌图案一样,我们把琴馨怡图案设计为企业图案,作为一项专利印染在衣服上,打造我们国家自有的高端中国风服饰品牌。”

另一条护肤品产业,同样以银杏为圆心。据夏琴介绍,我国银杏入药的历史渊源已久,现代医学中的药理药效研究、临床研究数据都十分充分。因此,将银杏叶内的有效物质提取为化妆品,有着强大可靠的药理、实验支撑,“是在应用领域内做新的拓展,根基扎实,整个过程水到渠成。”

位于上海崇明的一片6000亩的银杏园,是获国家GAP认证的药材种植园,也是上海琴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银杏面膜原料供应地。企业利用独有的银杏提取专利技术,在百路达GMP标准的中药提取车间里提取出银杏浸膏,其生产标准达到直接服用的水平,远远高于化妆品用所需的技术标准。夏琴在产品原材料上毫不含糊,公司更拥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和操作水准,从源头上保障了全线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品质。

夏琴的努力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银杏是国家原研产业,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的立项支持,我作为课题负责人来负责这个项目。”夏琴一直是一个志存高远的领导者,除了去年全面推向市场的银杏面膜,企业目前正在积极研发水霜、眼部啫喱一系列护肤品,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品牌,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选择复旦MPAcc | 用专业学以致用

进入复旦MPAcc前,夏琴已经是制药公司的管理高层,但她没有过多迟疑,果断地选择入读MPAcc项目。回顾两年的CC生涯,她最大的体验和收获便是“专业”,“财务工作者更青睐这样低调、内敛、务实的项目。”她提出,当专业力量上升到管理高度,能让各项部署工作事半功倍,“很多事情没办法在账目上做,只能是顶层设计,作为一个理念由上至下贯彻下来,这样效率最高、成果最好。”

在夏琴看来,与其汲汲于结交人脉,不如用MPAcc的专业力量修炼内功,最终为企业带来切实的利益。因此,她最为看重的也是MPAcc所学知识在实际应用中发挥的作用,她谈道,“MPAcc税务筹划这一块知识对我帮助很大。在药业做副总的时候,我就察觉到公司税务筹划上的问题,制药原材料成本很低,主要成本是研发和市场,所以没有可抵扣项,税额非常高。读了复旦MPAcc以后,我就学以致用,设立农业的银杏园管理公司,开增值税给药业公司,这样农业本身免增值税,同时它开的发票可以抵扣药业的部分增值税。”利用税务筹划的智慧,夏琴成功在国家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公司免去部分税收,这对企业后续研发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和支持。

除了在税务筹划,夏琴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强调用专业为企业创造价值,她举例说道,“国家有很多面向企业的科技扶植的福利政策,但是政府没办法针对每家企业进行落地,这就需要财务人员发挥能动性和自主性,主动学习这些政策,想办法为企业谋福利。”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夏琴学姐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进入复旦MPAcc的每一位同仁都希望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路走得更远,希望你们能把复旦MPAcc精神发扬光大。前行的路上不免遇到困惑和难题,CC校友是你们值得信赖的后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