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拥抱变化,与时偕行”深耕IT行业,在创新变革中打造财务综合能力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07 09:00 浏览量: 2904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拥抱变化,与时偕行”,深耕IT行业,在创新变革中打造财务综合能力。

唐国云

复旦MPAcc项目2006级校友

HITPOINT集团/上海网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伙人&副总裁

上海舜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近年来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ERP系统已经成为财务管理人员绕不开的话题。云计算、共享数据、业财一体化等新名词层出不穷,互联网技术正以强大的力量持续赋能财务领域,为财务工作铺设全新的轨道,也深刻改变着财务人员的职业定位。

成立十五年来,复旦MPAcc项目帮助财务人员应对时代变化发展的初心始终不变,在信息化时代培养CC人先进的财务综合能力也是项目近年来努力的方向之一。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MPAc2006级校友,ORACLE NETSUITE云计算ERP五星铂金合作伙伴,上海网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兼副总裁唐国云,曾就职于多家业内知名软件企业,从初入职场到财务总监,再到成为IT公司创业合伙人,他已深耕IT领域长达20余年。兢兢业业,与时偕行,面对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唐国云给出的答卷是“终身学习,拥抱变化”——不仅对本领域的前沿科技如数家珍,更能从财务高度为企业发展寻找创收点。

互联网+财税 | 云计算,不只是工具

唐国云形容自己的职业历程一直与软件行业“颇具渊源”,尽管前后供职于不同单位,其业务内容却始终紧扣软件服务,“我一直都没有离开过IT这个行业。” 这一份沉甸甸的履历让唐国云对“互联网+财税”的前世今生深有感悟,更对其未来趋势有着前瞻性把握。

2007年,唐国云与合作伙伴在财税软件服务方向自主创业,所创办的企业是中国最早做云计算ERP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之一。Hitpoint专注于为企业提供世界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服务超过1/4财富500强企业,形成了以云计算软件、云计算平台、企业IT服务、管理顾问服务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提供包括财务、分销、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在内的各个模块的解决方案。在Oracle、NetSuite等产品的实施、本土化、二次开发和培训上拥有丰富的经验。

相比于业内常见的财务软件工具,ERP云计算的定位是“生态化”,即不局限于某几个软件工具,而是打造兼容开放、不断补充发展的技术服务平台。据唐国云介绍,Hitpoint最早从国外财税软件本地化起步,如今的业务重心已经转移至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转型云端服务,是企业深度沉浸市场之后的考量,“零几年,市场上还没有成熟的本地化产品,外资企业对财税本地化这一块需求非常大,我们恰好弥补了这一市场空缺。”但在唐国云看来,本地化业务的未来生长空间并不大,“对企业来说,买断一个软件成本是很高的,还要处理软件更新迭代的问题,性价比并不高。”

相比之下,云ERP以其超高的性价比、灵活性、开放性、可二次开发性和扩展性,或将成为所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首先,上云系统不需要一下子投入那么多,成本门槛更低,而且能一直跟最新的软件技术接轨,不存在软件淘汰的问题。”ORACLE云计算ERP与其他软件有所不同,是建立于成熟大型数据库技术和世界领先云架构的基础之上,“数据库相当于一个容器,云架构和其他开发工具相当于魔术手,里面的数据随心所取,而流程可根据业务发展变化随时再造,这让系统功能变得异常强大,可满足所有想象和需要。”“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交互界面对用户使用十分友好,可视化图表所见即所得,而且可根据喜好拖动设置变化,内置一两百种报表和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可以从报表一直追踪到原始凭证发票,在全球任何地点任何时候任何设备可随时随地上网操作。” 对于任何企业和行业都能广泛运用,在全球已有超过四万家企业部署使用,是目前运用最广泛的一款纯原生云计算ERP产品,尤其适合多组织、多业态,地域分散,多语言多币种,比较复杂的企业形态。“云技术的各项功能模块都非常清晰实用高效,可以进行快速部署,在极短的时间内为企业产生效益。”

云计算,不只是工具,更是生产力。它既能够为企业提供即时的价值与生产力,帮助企业更智能、更灵活地应对各种不确定的经济环境,提升企业的整体绩效,决胜未来。

终身学习 | 走向管理决策高度

信息技术为财务设计未来轨道,财务人员唯有搭上这趟快车,才有机会共创企业发展的无限可能。长期从事财务软件服务工作,唐国云认为未来财务管理人员的定位应该是综合的,“既要掌握前沿技术、财务核心管理,又要懂投融资决策,既要了解财务也要熟悉业务。”未来财务管理者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凭借个人综合能力,为企业战略决策服务。

企业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止步不前、固守传统财务思维是不可取的。在唐国云看来,在IT行业,“新”和“变”才是常态,“IT行业差不多三五年一个迭代,不到十年会有一种或几种全新的技术出现。”为了杜绝知识断层,不断学习是必需的,“年龄差不重要,重要的是缩小知识的代差,不然很快就会被淘汰。”

基于这个角度,唐国云十分肯定和欣赏复旦MPAcc项目的案例教学,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平衡记分卡的策略我们很快就能用到了企业里,李若山老师、吕长江老师等等他们对资本市场的研究很紧密,他们课堂上的案例很有价值。”

除了高校深造学习,企业内外部的培训同样是关键的学习机会。唐国云以所在企业举例,“我们提供的是自发、自主的学习培训平台,比如你做项目缺少了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那么就需要自己主动找资源、学知识。”唐国云将项目实施水平作为考量员工和项目团队综合能力的指标,签下项目只是一个开端,项目能否为客户带来价值,确保成功交付让客户满意才是关键。

因此,以项目为导向的综合性能力才是财务人员自勉的方向,各个行业融合共享的知识形态才是长期健康的,唐国云尤其谈到复旦MPAcc在这方面的优势,“做技术、金融 、贸易、文化等等专业的都可以来读MPAcc,大家其实都要了解财务管理。真正进入这个项目以后,也能从不同行业的同学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唐国云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复旦MPAcc项目在国内是比较靠前、成功的,大家要珍惜机会。面对大环境的发展,要拥抱变化,对于前沿技术,要敢于运用、敢于创新、敢于变革,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服务于企业战略决策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