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万丈高楼,始于测绘”用财务管理的智慧,为企业发展制定轨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01 15:12 浏览量: 2933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万丈高楼,始于测绘”用财务管理的智慧,为企业发展制定轨道

郭峰伟

复旦MPAcc项目2012级校友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万丈高楼,始于测绘”,一家成功起步、开疆扩土的企业的幕后,深藏着财务人员对企业发展的远见卓识、超群的财务管理、融资兼并等综合能力。十五年来,复旦MPAcc项目致力于为社会输送高级财务人才,走出校门的CC人不仅能为成熟企业的稳步发展添砖加瓦,更能为开创期企业的测绘蓝图、指定轨道。

本次我们邀请到复旦大学MPAcc2012级校友,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峰伟。郭峰伟的职业历程从世界五百强企业——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起步,十年后他选择进入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在五年内帮助企业完成业务升级、全球化拓展,从一家中小型民企发展为拥有超百亿营业额的全球化企业。体系完备、方针明确的施耐德电气奠定了郭峰伟扎实的财务综合管理能力和国际化视野,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则让郭峰伟有机会直接参与企业建设发展的决策工作,在企业迈步向前的过程中发挥高级财务人员应有的价值。

施耐德十年 | 我的成长和未来发展缺陷

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全球化电器企业,位列世界500强企业,郭峰伟任职于其中国分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依托母公司强大的业务能力和结构方针,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拥有成熟的运营模式、良好的资金状况和业务板块。

成熟的公司运营模式意味着每一个岗位都有细化、精确的职能要求,郭峰伟回忆当时的工作“非常细致且专业”,“我们做KPI、价格分析、成本控制等等,都是非常专业的财务能力。”这些工作无疑训练了郭峰伟的财务专业技能,他也凭借不俗的表现得到了中国区CFO、CEO的认可,成为公司在东湖地区的负责人。

但作为一家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必然有所缺陷——郭峰伟无法接触到整个公司层面的分析和管控,“中国分公司主要负责利润分析和营运资金分析,大的战略政策由总部制定,我们照着规矩要求来操作就好了。”此时,郭峰伟意识到自己作为 “内部管理会计”,已经触到了职业天花板,他希望的是迈向管理层高度,参与资本运营、战略决策等企业核心工作。

从复旦MPAcc到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 迈向管理决策高度

从财会实务工作迈步至管理决策高度,并不是一簇而成的,前期的储备至关重要。复旦MPAcc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郭峰伟回忆道,“从复旦MPAcc项目学到了很多财务管理、税收、管理会计和沟通管理的技巧,我也会将自己放到财务负责人的角度,来思考公司的发展战略。”

2015年,在复旦MPAcc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吕长江教授的推荐下,郭峰伟进入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担任CFO。不论是规模还是运营情况,当时的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都无法和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匹敌,但郭峰伟更看重前者的发展潜力,并有志于在公司扩张发展中贡献核心力量。

首先,郭峰伟尝试解决目前企业内部财务及运营方面的问题。出身于五百强企业,他很快发现了公司在制度方面的缺陷,并在财务管理方面进行了完善,“我在税收筹划、资金运作等财务制度层面进行了优化,得到了董事长的认可。”完善后的成效,加上吕长江教授的推荐,让郭峰伟逐渐在新公司取得信任,得以施展拳脚。

在了解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后,郭峰伟从财务管理角度绘测了发展蓝图,“我当时基本上效仿了施耐德的做法,建立了核算和税务共享中心、资金共享中心等财务共享,并搭建了业务伙伴的岗位,以此来构建新的财务团队。”制度和团队建设让专人做专事,完善和落实了财务流程,让财务工作有章可循,也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其次,为了解决企业资金流问题,郭峰伟尝试了以前并不擅长的并购融资工作,成功帮助企业获得项目*,流动资金*等。

有了一定的项目基础和名誉积累,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尝试迈向国际市场。2016年的一次国际并购项目让郭峰伟至今记忆尤深,他回忆道,“当时并购的时候,我们公司的年收入在十几亿左右,准备并购的企业年收入达到了150亿人民币左右,差距非常大。”除了实力上的悬殊,收购过程同样波折不断,“首次投标时的投资者临时退缩,导致并购无法进行下去,我们只能和对方企业通融些时间,同时继续找投资者。”这一过程中,郭峰伟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用日常积累的法律、财务知识沉着应对突发状况,最终顺利完成这一项总值两百亿人民币的大型并购交易。

以该项并购交易为起点,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打通了欧洲和南美市场,其产业链也从末端的固废处理走向前端分类、收运,实现全产业链战略。如今,该公司已经成为年收入达185亿的国际化企业,业务覆盖欧洲、南美、中东和南北非共34个国家。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郭峰伟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进入复旦MPAcc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好好利用和珍惜这两年半的求学生涯,主动向老师学、向同辈学,跟上老师上课节奏,多跟同学交流讨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