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当专业税务人员遇见复旦MPAcc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12 09:00 浏览量: 2665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

「校友故事集」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

当专业税务人员遇见复旦MPAcc

李明

复旦MPAcc项目2007级校友

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 大中国及北亚区税务总监

十五年来,复旦MPAcc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会计人才培养模式,营造多元开放的会计人才培养环境,致力于让来自各行各业的CCer们学有得、学有用。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复旦MPAcc项目2007级校友李明,他的职业生涯以“税务”为主要航线——本科获得会计和法律双学位,从事十余年税务工作并达到如今的事业高度,李明的职场故事向我们诠释了“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的税务人员晋升之路。复旦MPAcc是李明在税务航线上乘风破浪的重要助力——在课堂上助力夯实税务工作基础,在工作中将视野抬升至企业运营的宏观角度,在毕业后成为一个鲜活的资源库。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 |我的税务从业故事

走税务这条路,并不是李明预先设计好的职业路径,却印刻着他践行理想的脚步。本科获得法律和财务双学位后,李明进入毕马威从事审计工作,是一部电影让他萌发了彻底转行的念头——《肖申克的救赎》,“银行家在监狱里帮典狱长做税务的情节很打动我,让我放弃财务工作,彻底进军税务领域。”2004年,李明收到来自几个公司的税务、信控、财务岗位offer,考量之后他进入了惠普的税务部门,就是在这里他踏上了专业财务人员的事业道路。

如今,李明已经是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大中国及北亚区税务总监,负责企业税务筹划、税务合规等工作,所负责辖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韩国,他对税务工作也有着独到而深刻的理解。首先,税务工作千变不离其宗——会计,“各国的法律千变万化,但你始终要回到会计准则里,因为会计信息是最终征税的关键依据之一,你要学会把税务工作建立在财务地基上。”其次,税务工作者必须兼备法律知识和会计师技能,“一方面要有数字敏感度和风险意识,一方面要有逻辑思维能力和法律意识。”

最后,在李明看来,税务工作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有很多新鲜的东西值得不断学习”,比如处理跨境交易就需要了解中国的会计准则、外汇管制的法律法规、全球转移定价的原则等等,这也是税务工作总体比较稳定的原因,“没有三五年,很难把这些都了解透,一个好的税务人士不会一直跳槽。”

夯实事业根基 | 信任专业,选择复旦MPAcc

李明本科就获得了会计专业学位,毕业后从事税务工作,在外人看来他并不需要进一步进修专业会计硕士,但采访中李明提到,“如果能回到过去,我还是会从专业性的角度选择复旦MPAcc。”

李明从“复旦MPAcc的优势” 和“税务工作本身”这两方面,细致分析了选择复旦MPAcc的原因。首先,相比本科的会计学教育,复旦MPAcc意味着更高的学习层次,能带来更宏观的视角,“本科时候学的偏向纯粹的书面知识,但在复旦MPAcc的课堂里,我们有大量的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在李明看来,随着经验和职位的提升,财务人员需要宏观的视角来看待企业的运营。其次,复旦MPAcc高质量的资源库也是一大显著优势,“毕业这么多年了,同学之间也经常在群里交流、定期聚会,进行业务的探讨、资源的分享,我们会有很多思想火花的碰撞,非常有价值,也有趣。”

从“税务工作本身”来看,复旦MPAcc能够为税务工作提供足够的专业度。首先,如果没有扎实的财务知识基础,税务工作很难进行下去,“比如转移定价的估值、利润率、兼并收购的估值,这些都要以财务数据为基础。”其次,在李明看来,财务、税务工作在公司运营中占据核心地位,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是为公司保驾护航的关键力量“很多跨国企业CEO离职或者退休,首先都考虑让CFO临时接管公司运营,因为只有财务或税务全盘掌握了整个公司的信息。”

拒绝“做账”标签 | 重新定义财务人员的价值

在李明看来,复旦MPAcc项目的特色在于“不局限于会计范畴”。谈到自己在本科、硕士阶段就读会计专业的不同感受,李明认为“硕士阶段更偏重案例分析,财务人员的定位是企业监管和风险控制。”

首先,选择复旦MPAcc就应该拒绝被贴上“做账”的标签,这也是它与本科教育最大的不同,“本科阶段基本上就是照本宣科,按照书上教的算好帐,但MPAcc更强调宏观的战略视角,让报表预测更准确、更贴近市场。”

其次,复旦MPAcc课程并不仅仅聚焦在财务数据的分析上,而是会涉及许多不同的项目内控,帮助学生尽可能多熟悉一些商务模式,围绕企业本身来思考问题。这一点对财务人员在企业中实现价值至关重要,“如果只关注碎片化的知识,就无法为企业发展的提供助力。”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李明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不要有“混文凭”的想法,争取让学费“物超所值”,真正学到一些东西;

在与同学的交流中敞开心扉,不要有所顾忌,这样才能互利共赢。

要对自己有信心,在毕业后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自身价值。

复旦MPAcc项目与你在一起

你我的陪伴都是如此珍贵!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