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从投资到创业,在突破中抓准机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29 09:00 浏览量: 2630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从投资到创业,在突破中抓准机会

聂智

复旦MPAcc项目2009级校友

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 CFO

十五年来,复旦MPAcc项目孕育出了一批批优秀的CC学子。走出校门的前辈CCer们以能力才智,在各自的事业舞台上绽放异彩。他们的故事历久弥新,是CC后浪的宝贵财富。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MPAcc2009级校友、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CFO聂智。作为唯一一届全日制MPAcc校友,聂智在校期间充分利用实习机会,毕业后他从事天使投资,在尝试和突破中不断磨练自己,更捕捉到了潜力巨大的创业机遇,成就了一番不俗成绩。“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从复旦MPAcc全日制毕业进入投资,从投资到财务、创业,聂智始终勇于尝试突破,不断提升自我,而机会也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尝试和突破 | 从MPAcc应届生到“天使投资人”

作为复旦MPAcc项目唯一一届全日制硕士生,聂智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前辈CCer们的职业路径。毕业后,聂智进入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天使投资,这不是偶然的想法和机会,而是他在校期间实习和尝试的结果,“实习的过程中对很多东西有了更多的认识,所以毕业后能进入一个自己比较喜欢,也比较不错的职业。”

相比传统意义上的“天使投资人”,刚毕业的聂智没有丰富的职场经验傍身,但作为一个职场新人,他对许多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并持续学习,“不论在哪个行业,你都要有很强的好奇心,意识到自己的短板后要努力尝试和突破”。这一点成为他在投资公司站稳脚跟的关键,也为他铺设了职业发展的下一步路,“做投资行业最大的好处是,你可以了解到很多不同的行业,这将成为一份宝贵的履历。”

从投资行业转型 | 在形势倒逼中把握机遇

在上海中路集团工作三年后,聂智离开投资行业,进入北京纳恩博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战略发展部VP,负责融资并购等工作。这次转型基于聂智对投资行业以及自身发展的充分预估。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回顾职业发展路径中这次重要机遇,聂智总结了两个重要因素:准确的认知和前期的储备。在投资公司工作期间,聂智发现“相比投资界的专家,全日制毕业的新人很快就会触碰到职业天花板。”形势倒逼下,聂智理性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并合理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我接触到的北京纳恩博科技有限公司对我的专业能力非常认可,我个人也觉得需要弥补一些企业工作的历练。”

2014年聂智进入北京纳恩博科技有限公司聂智,接触到了企业的实际运营,包括协管事务、协调人员,更主导了跨国并购工作。这一段经历不仅为聂智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历,更叩响了下一段事业发展的大门。

我的创业经历 |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北京纳恩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期间,聂智敏锐觉察到一个创业的机会,迎来了事业发展中另一次重要机遇——成为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合伙人。聂智坦言创业有一定的风险,“越是诱人的机会,它的风险也越大。”如何在风险中准确把握机遇,既不盲目跟风,也不失之交臂,聂智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经验。

在聂智看来,职业发展的路径并不是匀速前进的,一个难得的机会是职业发展的加速度,会让事业轨迹垂直上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投资行业经常讲的一句话。”聂智谈到,在投资的时候很多新兴科技和商业模式都需要提前做功课,否则只能遗憾错过。聂智以共享经济为例,以前无法想象的商业模式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公共领域的变化,这就要求投资人具有不凡的商业敏感度和知识储备,“机会来的时候,你能意识到这是个机会,而不是天方夜谭。”

守得云开见月明,聂智之所以能够把握两次事业良机,这得益于长期的储备和不凡的判断力。如今,聂智所在的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产出的高端医疗设备达到了国际上数一数二的水平,疫情之后的国内市场对高端医疗设备的需求也逐渐增多。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聂智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复旦MPAcc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校友也是一个优秀的资源库。希望大家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挖掘其中的价值。

复旦MPAcc项目与你在一起,你我的陪伴都是如此珍贵。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