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疫情波动下,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01 09:00 浏览量: 3846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

「校友故事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疫情波动下,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程悦

复旦MPAcc项目2013级校友

上海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裁

当下中国正在疫情影响下慢慢复苏,但经济波动下未来充满了不安定的因子。十五年来复旦MPAcc与你风雨同舟,疫情当下我们也携手共度。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上海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悦,他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职场历经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瑞安房地产公司,积累了多年财务工作经验后重回母校深造。如今疫情影响下,程悦所在的上海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处在转型的“阵痛”中,但程悦带领公司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探索企业发展新的可能性。

我为什么来读复旦MPAcc | 我的收获和遗憾

“为什么来读复旦MPAcc?”程悦的回答是“圆自己拿专业学位的梦”。出身复旦数学系,这一份资历让程悦能在审计和财务工作中积累经验、稳健前行,但他需要以更高的专业度适应职业发展的规划,他谈到:“培养可以做CEO的CFO”,吕长江老师的这句话直接助推了我职业的转型,走向管理岗位。这三年的学习让程悦将过往的工作经验提升至理论层面,帮助他增强了管理企业的信心,更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师友。

谈起复旦MPAcc求学生涯中的遗憾,程悦回忆道 “错失了海外交流的机会比较可惜,其次是没有好好珍惜一些课程。”随着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的增长,程悦能更为透彻地看到学习的珍贵,“沙盘模拟企业决策的课程、管理经济学、博弈论的课程,现在看来都对工作帮助很大,而海外学习的机会如今也很难再有了。” 因而程悦也多次提醒同学们珍惜在校时间,利用好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

你为什么来读复旦MPAcc | 用“投资的眼光”来读书

“为什么来读复旦MPAcc?”这也是程悦对MPAcc考生和CCer们抛下的一个问题。在程悦看来,毫无财务工作经验,单凭应试技巧进入复旦MPAcc是不可取的,“工作经验中专业知识的储备更重要,课堂上不是靠做题学习的。”对疲于应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压力的CCer们,程悦鼓励同学们反思自己进入CC课堂的初衷,用“投资的眼光”投入更多精力到课堂上,“把你的时间和金钱最大化利用,根据自己的缺陷取长补短。”

在程悦看来,财务专业的知识背景不是进入CC学习的门槛,“只要能根据自己的缺陷找到切入点,即使是缺乏一定财会知识背景的同学也能有所收获。”这也得益于课程体系的设置,“课程体系也设计地非常合理,有偏实战的也有偏理论的,老师的讲解也比较深入浅出。”

长风破浪会有时 | 疫情当前,在“阵痛”中积极转型

程悦所在的上海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创新型企业孵化为主要业务,涉及房地产业、创新技术行业和服务业等。公司的发展与国内外企业有着直接的关系,企业的下滑、中美关系、现金流等问题对程悦所在公司造成了一定影响。在不可预测的未来中,程悦看到了希望,“我们公司对疫情的响应比较快,避免了一些影响。而且远程会议的形式大大提高了效率,也推动了企业组织形式的转型升级。”同时程悦在探索联合办公和共创空间的更多可能,比如“利用数字化交互的界面等手段更快速地与企业建立粘性。”

虽然中国未来整体的经济态势不乐观,但形势倒逼之下新的机遇也会出现。“国家不可能回到之前高速增长的态势,这就让修炼内功更为重要,追求专业而不是规模。”对个人来说,程悦提到“悲观的人往往正确,但是乐观的人往往成功,”虽然大环境存在波动,未来难以预测,但只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追梦人”,生活和工作就会充满正能量。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程悦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人生是很丰富很多彩的,虽然你今天不能看透明天的发展,但是永远要对自己有信心,大部分成功的人都是勇往直前的。

自我价值的实现比身价资产更珍贵,要勇于做时代的追梦人,让自己和周边的人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