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本着财会初心攀登职业金字塔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25 09:00 浏览量: 2443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本着财会初心攀登职业金字塔

饶华伟

复旦MPAcc项目2011级校友

蓝光文商旅集团财务管理中心 总经理

十五年来,复旦MPAcc让五湖四海的财会人才汇聚上海,CCer们毕业后又在祖国各地发光发热,绘制成属于复旦MPAcc的校友地图。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MPAcc2011级校友、蓝光文商旅集团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饶华伟。从武汉来到上海工作是他与复旦结缘的契机,在复旦校园里他得以放下功利和浮躁,在与同窗和老师的交流中不断充实自我。饶华伟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和企业管理者的高度,与我们分享了本着财务初心,攀登职业金字塔的财会发展路径,希望能启发前进路上的你。

遇见复旦:放下浮躁,找到读书修心的纯粹

饶华伟用“充实”和“有意义”总结了在复旦MPAcc的求学历程。2011年的饶华伟供职于上海人寿保险,决定利用周末空余时间读书深造,“最吸引我的是复旦管院读书的氛围,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很适合学习的地方。”

于是饶华伟开始了周末上课、回家赶作业的读书生涯,他珍惜课堂的每分每秒,至今仍对老师们的教诲印象深刻,“我非常佩服吕长江教授,我在班上比较喜欢挑战老师,但他很提倡这样的风格。”他用“博大精深”来形容MPAcc的课程,“有很多非会计的课程,还有管理会计、税务类的课程”,它们都让自己的职业能力得到提升。

饶华伟对比了上海和武汉、学习和工作,总结出求学带来的成长和改变,“上海人才的精英程度会更高,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和他们交流都能收获很大。”同时,从事金融保险业的他感到自己不免“有些浮躁、功利,在校园的三年让我能平静下来工作和生活,这也是一个修身修心的过程。”此外,CC课堂上教授的系统化的财会知识,“填补了自己专业能力上的短板。”

立足CEO的位置来当CFO:切忌止步当下、心比天高

饶华伟的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涉猎过事务所、外企、保险公司等,如今的职业高度也让他对会计职业发展有了更高层面的把握。在与职场新人的接触中,他总结出以下两类须警惕的职业心态,一是止步当下,二是心比天高。

“培养可以做CEO的CFO”是吕长江老师对财务人才培养的建设性意见,而饶华伟受此启发构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永远把自己要放在一个CEO的位置来当CFO,“吕长江老师的观点真是左右了我一辈子,跟我的观念很契合。”在饶华伟看来,“会计领域日新月异,我们不是一劳永逸的专业。”因此他告诫同学们切勿闭门造车,“关起门来干财务是没有出路的”,绝不能安于现状,而是要不断学习新知,挑战自我。

在招聘面试中,饶华伟也遇到不少“心比天高”的职场新人,“觉得自己可以做总经理,结果连支票都没开过。”饶华伟认为,财务工作必须以扎实的基本功为基石,他建议同学们能够在会计各个基础岗位有所历练,“拥有认真踏实的工作精神,对所有专业领域的岗位都有非常好的认知。”

认清专业定位:本着财会初心应对潮起潮落

在谈到财务职业的长期发展路径时,饶华伟认为认清专业定位,本着财会初心,才能在行业的潮起潮落中游刃有余。首先,认清专业定位的第一步是“打开门来做会计”,只有在于外界的沟通中才能对职业定位、行业发展有自己的把握,“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最新的互联网行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其实都有财务人员的发挥空间。”

其次,各大产业潮起潮落,在岗位选择中不能只看到表面的光鲜和暂时的利益,“不能低估任何一个行业,每个行业都有金字塔的企业。”与其迷失在行业选择中,不如本着财务初心,攀登本行业的金字塔,“行业的浪潮不断推进、改变,只有你自己领域的东西,专业的认知和逻辑才是真正站得住脚的。”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饶华伟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永远把自己要放在一个CEO的位置来当CFO,脚踏实地工作,更要不断挑战自我。终身学习的心态、面对金钱的人品、高效率的执行力是财会人员应有的品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