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云课堂-数智时代的财务人才转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22 12:30 浏览量: 3549

复旦MPAcc云课堂数智时代的财务人才转型

5月19日晚,复旦大学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项目联合复旦商业知识邀请到了MPAcc项目外聘任课老师、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高宇,他以“数智时代的财务人才转型”为题,与同学们分享复合型人才所需要的硬技能在新时代大数据分析下的方法和新一代的工具,更用四个案例来展示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企业所创造的价值。

首先,高宇老师谈到转型后的复合型财务人才应该是π形复合型人才,即能够融合财务基础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接着高宇老师重点介绍了两款新一代数据分析软件tableau、alteryx,以此出发总结了大数据分析三个最显著的特点,包括全体样本测试、注重效率和解释业务风险和规律。高宇老师进一步以新冠疫情图表分析、高德地图的数据分析等为例介绍了大数据分析的五种分析方法论,分别将其概括为后顾型和前瞻型。

接着,高宇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近一年来工作中遇到的数字处理的真实案例,帮助大家理解在业财融合背景下面复合型人才的价值。四个例子分别从用tableau工具实现大型企业集团内部往来对账的自动化和可视化、基于统计学的模型来回答财务会计的问题、用tableau做的工具搭建应用场景和财务数字化看板和行业对标分析,全面而细致地分析了数字分析在实际操作中的优势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最后,高宇老师总结了本场讲座的核心内容。第一,财务人员要从T形人才变成π形人才,要懂财会知识还要会数据分析硬技能,还要懂业务,最后三者结合就可以去知道哪些应用场景是可以分析和挖掘的。可以识别风险揭示趋势,对管理层决策提供支持。第二,新一代大数据分析工具很多,我们这里只是抛砖引玉介绍了一个比较常见的tableau,不需要编程的基础能力就可以掌握。第三,统计建模也是硬技能,对于目前已经在财务领域职场人士可以考虑学习建模分析,可能比学习Python更有效一些。

本次直播课从理论分析和实际应用两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透析了“数智时代的财务人才转型”这一话题,更从实践层面为同学们掌握数据分析能力提供了可行的参考和建议。直播课在高宇老师与同学们的进一步的探讨中进入尾声,却为同学们打开了未来学习和掌握数据分析能力的大门,由此出发跻身成为π形复合型人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