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复旦MPAcc云课堂-企业内控机制和风险处置的典型案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14 19:00 浏览量: 2506

复旦MPAcc项目

2020.04.14

-复旦MPAcc云课堂-

企业内控机制和风险处置的典型案例

4月13日晚,复旦MPAcc项目外聘任课老师、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史研究者陆一老师详细回顾“327国债事件”。“以古为鉴,可知兴替”,这次事件预演了至今的证券市场,如今的许多疑难问题或许都能从中得到启发。陆一老师凭借多年研究经验和理论高度,结合新作《无常的博弈:327国债期货事件始末》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事件洞悉和解说,助力更好地处理企业内控机制和风险处置。

1995年2月23日,上海万国证券公司在股市收盘最后8分钟内利用规则漏洞巨量砸盘,致使代号为327的国债期货合约价格大幅变动,震动整个证券市场。当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紧急会议,权衡利弊后宣布当天最后7分47秒的交易无效,万国证券的尾盘操作收获瞬间化为泡影。这就是中国证券史上著名的“327国债事件”。

首先,陆一老师带领同学们逆转时间,回到事件发生前的“最后八分钟”,以图片重回1995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接着,陆一老师回顾了事件前一周,万国证券寻求脱困的过程和方式,更进一步列举分析了1995年2月与万国证券327事件相关的事件,寻找危机发生的蛛丝马迹,包括操作决策的真空、失误等等。

随后,陆一老师将视角推进,聚焦327事件发生当日分时场景,详细解读了每一个环节。通过分析每一个关键时间点,陆一老师得出导致“327国债事件”的几个重要原因,例如国债部擅自融资、风险控制、融资管理滞后、负责人授权无约束等等。一个证券公司的兴衰往往就在于一笔交易的成败,而这决定成败的一笔交易背后涵盖着的则是一个证券公司的内部治理水准和决策者本人的性格特质。

最后,陆一老师谈到327事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它预演了至今的所有市场现象。如今虽然投资者的结构,市场结构和运营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但对业绩的贪婪是不变的。因而反思和研究必不可少,陆一老师也提醒同学们要重视企业内控机制和风险处置。

本次复旦MPAcc财智汇与复旦商业知识联合讲座以陆一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完美落幕,直播课的形式丝毫没有削弱思想的力量,反而在云端展现风采。直播课聚焦财务工作核心,延申视角,在事件回顾和案例分析中得出对当下的启示,发人深省。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