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 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07 22:00 浏览量: 2701

宋海海

复旦MPAcc项目2007级校友

芬欧汇川集团特种纸事业部财务控制副总裁

十五年来,复旦MPAcc项目孕育出了一批批优秀的CC学子。历过往,莘莘学子踏入复旦MPAcc,看今朝,优秀校友各展芳华,他们是CC后辈们的指路明灯、复旦MPAcc项目不竭的资源。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复旦MPAcc2007级宋海海校友,他从IT业转行,借助MPAcc平台成功蜕变为专业财务人员,转行、深造的经历或许能启发困惑中的你规划职业道路。

| 迈步从头越 |

从IT业转行,迈向核心部门

宋海海校友毕业于汕头大学应用数学专业,之后投身信息技术领域,负责企业的技术支持。在芬欧汇川集团的工作期间,他接触到了财务工作,全新的事业版图展现在眼前,财务工作在企业中的核心地位吸引了他:

IT部门在企业中是支持部门,不属于核心部门的,而财务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公司的战略方向,推动着企业决策。

出于兴趣和职业生涯的考虑,宋海海开启了财务之路。转行后,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知识链的断裂,“之前的IT工作涉及供应链,比较好上手,而财务工作则需要扎实的知识储备。”

知识基石对财务工作来说必不可少,对宋海海来说,转行后的下一步路是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坚实的事业根基。

| 筑事业基石|

补知识短板,入高校深造

通过多年自学和工作实操,宋海海在财务之路上摸索前进,“从04年正式转岗开始,财务工作各个方面我都比较了解了。”尽管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他仍然认为进入高校深造、进行正式的专业学习必不可少:

在企业里面,很难接触到所有的财务工作。工作时我无法了解由总部负责的融资事务,但在课堂上我可以接触到这些知识。

日常财务工作无法提供更系统、高阶的财务知识,财务工作的晋升之路需要一个专业平台为寄托,来弥补财务知识的短板,提升专业能力和眼界。

| 前路风光好|

在复旦MPAcc遇见更好的自己

宋海海一举考取了复旦MPAcc、复旦MBA、交大工程硕士,权衡之下,复旦MPAcc项目扎实的理论和专业度最终吸引了他:

来读复旦的MPAcc最关键的原因是可以学到会计专业技术、能力和基础知识,这是其他选择无法带来的。

回顾学生时代,宋海海用“包容、专业、丰富”三个词描绘出了心中的CC课堂:

包容 | 它是包容良师益友平等交流、思想碰撞的大舞台,“MPAcc师生各自拥有不同的人生履历,但大家都能平等地参与讨论。” 课堂上,资深教授运用案例式教学,来自不同行业的同窗得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专业 | 它是汇聚力量、统筹教学的专业平台,培育着一批批专业CC人, “不仅能够保障教学水平和专业度,更为学生和教授、校友之间的沟通提供项目支持。”

丰富 | 它是广博见识、海纳百川的知识熔炉,丰富每一位CC人的学习生活。宋海海回忆道:“CC不仅有资深教授的理论支持、校友的经验分享,同辈之间更是英才辈出。”

用CC智慧面对挑战:

打造复合型人才

宋海海所在的芬欧汇川集团正在尝试数字化的企业管理,身处其间的他深刻感受到低端、重复性的会计工作正在被AI代替,而对聪明人来说,机遇与危机并存:

“具有决策能力的会计工作是AI没法替代的,这也正是财务人员未来的发展方向。”

宋海海认为,复旦MPAcc正在向培养复合型财务人员发展,“我们采用案例式教学,启发同学参加讨论,在讨论中你可以接触到不同的知识,最后融会贯通成为自己的智慧。”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宋海海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希望MPAcc项目不忘CC初心,积极应对AI科技挑战,适时提升转变,培养综合型会计人才;希望MPAcc同学着眼于能力培养,开阔专业视野,跳出书本局限,利用CC平台多多接触师友。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