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直播预告】20年来最重要修订!中国新版《证券法》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3-24 18:30 浏览量: 2296

重磅预告

美股又跌!疫情成谜!在全球疫情蔓延,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的时刻,中国新版《证券法》出台。从去年12月审核通过,到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新版《证券法》可谓万众瞩目,人们都在关注它对A股市场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

复旦商业知识联合复旦大学会计硕士项目(MPAcc),邀请上海小多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范志鹏从上市公司层面详细解读新版《证券法》的修订背景、重要变化,以及它带来的影响和发展趋势。

本期直播课要点

1.3月1日起实施的修订版有哪些出台背景?

2.如何理解与上市公司相关的主要修订内容?

3.新版《证券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和趋势?

直播背景材料

关于新版《证券法》,我们整理了和上市公司相关的修订内容以供参考:(来源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

本次证券法修订,系统总结了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在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

一、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

二、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以六十万元罚款,提高至一千万元。

三、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建立上市公司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

四、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明确上市公司收购人应当披露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

五、完善证券交易制度。优化有关上市条件和退市情形的规定;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制度。

六、落实“放管服”要求取消相关行政许可。

七、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

八、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九、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

十、扩大证券法的适用范围。

此外,此次证券法修订还对上市公司收购制度、证券公司业务管理制度、证券登记结算制度、跨境监管协作制度等作了完善。

主讲嘉宾

范志鹏

上海小多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01-2017年任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上市公司监管部、市场监察部、投资者教育部(企业培训中心)副总监等。2003年至2004年借调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先后参与了发行制度改革、股权分置改革、并购重组分道制改革、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与分行业监管、退市制度改革、打击内幕交易与市场操纵专项行动、境内外同时上市公司监管协调等证券市场重大事件,具备丰富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和二级市场监管经验。

活动主办

复旦大学会计硕士项目(MPAcc)依托管理学院卓有成效的工商管理教育实践和先进的财务会计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尤其是金融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持续竞争力的财务会计与公司金融领域的复合型、管理型的高级人才。

依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丰厚的学术底蕴,立足前沿学术和中国企业管理案例研究,探索实践数字化教学理念、方法和技术,推动工商管理研究、教育和实践的进步;打造商业读本、管理案例、在线教育为一体的商业知识传播与学习的平台,联结人与知识,提升组织效率,帮助个人成长。

直播信息

直播方式:线上视频直播

直播时间:2020年3月24日(周二)19:30-20:30

上市公司视角下的新版《证券法》,范志鹏老师讲给你听!

3月24日(周二)19:30

直播间不见不散呀~

赶快扫码关注复旦商业知识学堂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加油”获取直播链接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