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璐璐:中国生物制药进入爆发期 |复旦EMBA人文商道沙龙精彩回顾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3-19 19:18 浏览量: 2525

3月14日,第五期君子知道复旦大学EMBA人文商道沙龙将目光聚焦医疗产业,2019秋2班、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药事业部副总裁刘璐璐,2006春1班、北京诺信创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边建苹,高特佳投资主管合伙人李秋实,从药品生产、销售、投资等三个不同的维度解析这一备受瞩目的民生产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副教授、EMBA《产业变革与金融思维》授课教师、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与上海财务学会常务理事、第一财经《解码财商》栏目解码人李治国担任了点评教授。

以下节选自刘璐璐的分享内容。

刘璐璐:中国生物制药进入爆发期

先进人类社会的所有行业,简单地来分,可以分为两种类型,质量提高型和寿命延长型。质量提高型上,在过去人类科技发展的100年里,我们进步非常快,交通和信息的联系都已经非常发达了。在寿命的延长上,医学是主要贡献者,医学工作者们也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在上个世纪中,(人类)平均寿命为40-60岁,现在很多地方接近80岁,甚至超过80岁,医疗的贡献在此次疫情中也让每一个人刻骨铭心。如果我们想延长人均寿命到100岁,那人类还有什么可以努力的方向?

有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将达到药品支出1.5万亿美元,以我们国家去年的医疗支出为标配,这是7个中国全年医疗支出的总和,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可以预见,未来我们消费行为的占比中,医药将是非常大的也是不可避免的支出。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医疗消费市场,预计2023年生物药将占其市场份额一半以上。中国是第二大医药市场,目前90%以上还是化学药物。

可见不管是体量上还是比例上,我国生物药都有非常大的空间和非常好的前景。

在过去十年,生物制药行业是难得的全球范围内的,统一、长期、高速发展的一个行业。美国生物药占了一半的江山,得益于美国从2015年甚至更早就开始了资本市场培育,IPO数量逐年激增。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普及,上世纪90年代,大家都听到过“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这句话,当时是概念的提出。到了2010年前后,生物药在抗体药发现、基因检测和编辑、下游纯化和放大等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加上资本的长期培育,推动药物研发进入一个井喷的状态。

所以,我们都说,美国生物制药行业的兴盛得益于技术、资本、人才三个维度共同的突破,以及配套的顶层设计。

相比起来,我国生物医药的IPO发展是滞后的。去年之前,仅有4家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企业成功登录港股,直到去年6月份,才有27家生物医药公司得以快速在科创板中IPO。加上去年国家医改政策的扶持,加大对创新药的研发和审批投入。有报告显示,2020年,在研发和提交材料上能够看到,有1600个项目在等待着审批,相比2014年的120个,这是十倍以上的增长。同时,国家的审批周期也从2011年的35个月,缩到了2016年的11个月,这也是非常惊人的一个速度。我们可以预见近年会有大量优质的生物药品及企业诞生。

虽然目前全球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疫情对这个行业的影响是有限而短期的,中长期还是看好,甚至可能还激发了投资者和民众对生物药技术的关注和需求,会有一些长期的获益。生物制药的研发,从细胞治疗、抗体到基因治疗,有很多小的赛道,其中肿瘤相关的抗体和细胞基因治疗依然是全球热门领域,同时研发和生产外包也越来越旺盛。

生物制药和化学药生产有很大区别,化学药在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提高产能上都相对容易,SOP流程相对容易实施。但生物药是通过生物工艺生产出来的一批批生物药类似物,它的生产和工艺,更多是科学的探索过程,需要大量的反复验证确保批次品的稳定性和有效性。目前,除了少数国际顶级大药厂,绝大部分药厂难以独立完成管线里的全部研发和生产,就不得不选择外包模式(CDMO)。有数据显示,越难的生产环节,越容易外包。基因治疗、单克隆抗体、细胞治疗,现在非常热门的抗体药物等,都是未来5年生物药外包的重点。

中国的生物制药进入爆发期,这已经是整个行业的共识了。为了迎接这个爆发,所有的中国生物制药企业现在都在积极网罗人才。

我们金斯瑞集团在全球有将近4000人,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占了一半比例。我们生物药事业部硕士比例高达66%,博士比例高达30%。我们提供生物药研发、IND申报和临床批生产的专业服务。我们有一流的质量体系,能够满足客户中美临床双申报的需求。我们希望帮助中国优秀的生物制药企业弯道超车,将卓越的产品以可及性的价格推向市场,造福中国乃至全球的患者。

复旦大学EMBA“君子知道”人文商道沙龙目前已经举行了五期,该系列分享会还会陆续呈现,我们将持续为复旦大学EMBA同学、校友搭建高质量的交流、沟通平台,分享同学、校友各自的知识与经验,这也正是复旦大学EMBA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二人行,必有我师”的体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