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land-China Lab圆满落幕:跨文化合作,携手探索商业奥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30 18:22 浏览量: 2850

继2018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联合签署Thailand-China Lab合作备忘录之后,两校首期iLab项目合作于2019年6月底成功落幕。双方各派10余名同学为4家泰国知名企业提供商业咨询服务,助力企业进军中国市场。

在为期4个月的项目中,中泰两国学生很快适应跨文化合作环境,紧密合作,深入了解中泰两国的经济商业现状,于思辨中创新,于现实中内化知识,以专业、热诚和自信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认可。

1

泰国亚洲航空公司项目

以全新思路

开辟进军中国的新航线

前情提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资航空公司登陆中国市场。泰国亚洲航空公司作为首家进军中国的外资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对中国市场极具雄心的泰国亚洲航空来说,如何更好适应中国的商业环境以长期根植于中国市场?如何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并持续稳定发展?这些问题是其未来拓展在华市场的关键步骤。复旦MBA Thailand-China Lab项目团队逐一厘清中国航空运输业市场的内外部环境,为泰国亚洲航空公司进军中国献计献策。

泰国亚洲航空公司项目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与企业代表合影

项目期终更新

项目后期,项目团队依据客户在项目中期汇报时反馈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推进重点。紧扣着客户需求,项目团队针对中国相关政策法规,行业发展信息,竞争对手信息等方面强化数据收集及分析工作,从而就目标客户画像精准化,业务稳定持续增长等方面对项目终期报告进行优化。

企业反馈

“我们非常感激项目团队提交的那些基于中国文化传统以及寻求双赢的商业解决方案,这些是使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我们深信可以采用这些方案来和中国政府达成更好的合作。项目团队非常敬业,他们拥有极佳的专业素养,演讲能力也非常出色。

——Thai AirAsia项目企业代表

学生感言

“这次iLab项目经历让人难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复旦MBA的训练帮助我理清思路,逻辑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也能在PPT中突出解决方案的核心要素。这段项目经历不仅带给我学术上的收获,更重要的是我们和来自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的伙伴缔结了美好的友谊。我们珍惜这段相逢,也期待未来能有进一步的合作。

——Thai AirAsia项目团队成员吴晨晨

指导老师点评

“项目组整体的表现非常出色,尤其在中国航空市场调研板块。他们不同于常规的咨询公司做法,即给客户主观建议,而是收集大量数据,并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以此给客户客观又有信服力的商业建议。这个项目不仅给客户创造了价值,学生们也从中收获很大。他们不仅学会了新的数据分析方法论,也清楚了解如何在一个真实的商业咨询案例中学习新知,化解新知。

——Thai AirAsia项目指导老师张杏

2

PTTOR项目

深挖海量数据

精准绘制Café Amazon布局中国路线

前情提要

在中国这一咖啡产业依旧潜力无限的市场,近年来咖啡连锁品牌的博弈异常激烈。复旦MBA Thailand-China Lab本次受命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旗下主管零售业务的子公司-PETTOR,为帮助其下属连锁咖啡品牌Café Amazon顺利进入中国,全面铺开前期市场调查,并基于调查确定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定位和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

PTTOR项目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与企业代表合影

项目期终更新

项目中期汇报后,项目团队对商业调查数据在深度和广度上做了进一步深挖。他们不仅扩大了数据调查的范围,并着重对中国客户咖啡消费习惯,中国相关市场商业模式的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得益于精准的数据收集和分析,PTTOR项目终期报告给予客户很多可靠性和可行性兼具的业务发展建议。高品质的项目报告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

企业反馈

“项目团队的终期报告不仅洞悉上海的咖啡市场,还清晰标注了中国市场特有的本土化需求,并就营销渠道提出了很多有趣的建议,譬如中国人特有的饮食文化和习惯对食品行业带来的影响。可以说,这份报告非常可操作并且实用,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实施这份报告。项目团队以简洁,酣畅淋漓以及引人注目的方式完成最终演示,他们自信的风采让人印象深刻。

——PTTOR项目企业代表

学生感言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尝试着用各种方法获取大量真实的商业数据。基于这些数据,我们不仅给出了让客户满意的商业解决方案,也由此对中泰两国的市场有了更直观切实的认识,受益良多。

——PTTOR项目团队成员何婷

指导老师点评

“这支由中泰两国学生共同组成的小而精的项目团队,在很短的项目期内取得了被客户赞誉为“‘媲美专业咨询公司’”的项目成果,他们的效率让人钦佩。本次项目成果远超出了客户的预期,但项目组依旧力求尽善尽美,以求在iLab项目中获得更大的收获,iLab项目的意义就在于此,MBA同学可以运用自己在MBA所学去解决真实的商业问题。这一经历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大有益处。

——PTTOR项目指导老师徐倩

3

Panpuri项目

紧扣客户需求

深度落地商业解决方案

前情提要

中国市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视为重要的海外市场。复旦MBA Thailand-China Lab项目团队本次接受泰国知名高端身体护理品牌Panpuri 委托,以深入的调查及商业分析,帮助其提升其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

Panpuri项目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与企业代表合影

项目期终更新

项目团队前期就品牌体验,品牌目标客户,竞争对手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市场调查。他们提交的项目中期报告数据精准全面,商业解决思路新颖直接,深受客户肯定。中期汇报后,项目团队深入确认了客户需求,并围绕客户需求重新梳理了项目解决方案的框架和思路。他们重新进行了客户分类,并全面设计并实施了全新的客户调查计划。在项目后期,项目团队通过为品牌推荐与其品牌契合的KOL,重新规划品牌明星产品等一系列的落地措施,为客户打造更有价值的商业解决方案。

企业反馈

“他们的商业解决方案验证了公司此前对中国市场的一些设想。项目团队给出的营销方案是切实可行的。让我难忘的是,项目团队在短期内就熟悉了行业,并积极深入探索行业。项目团队饱满的工作热情也值得赞赏,他们总努力超越客户的预期,力求自己的商业方案能涵盖更多的信息。

——Panpuri项目企业代表

学生感言

Panpuri 项目是一次非常真实的商业咨询经历。从中我了解到商业咨询项目的实施流程,也领悟了良好的沟通能力对推进商业咨询项目的重要性。另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也对自己在复旦MBA所学进行了知行合一的实践。比如,我们把在市场管理这门课上学到的STP等方法论用于项目中,为客户规划其品牌市场定位,精准勾画其目标客户的画像。

—— Panpuri项目团队成员刘芮彬

指导老师点评

“项目团队的自学能力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很快就掌握并熟练应用了此前并未接触过的分析研究方法。在数据收集方面,他们挖掘了很多委托企业并不了解的中国客人的消费偏好和需求,正是这些优质的调研数据奠定了项目成功的基础。这次项目经历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商学院所学与商业实践之间的逻辑和差异,也鼓励他们将来更加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Panpuri项目指导老师徐倩

4

SCG项目

跨文化协作

推动全球卫生体系进步

前情提要

以创新和科技成就企业,为人类社会带来福祉,这是很多全球高科技企业的愿景。复旦MBA Thailand-China Lab项目团队与泰国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暹罗化工(SCG)合作,协助其新世代厕所产品进军中国市场。他们在探索商业奥秘的同时,也期望协助品牌书写一段以创新引领一场“厕所革命”的传奇。

SCG项目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与企业代表合影

项目期终更新

项目团队初期的商业解决方案更多是基于商业理论的设想。项目中期汇报后,项目团队大量走访相关中国企业和客户,基于丰富的调研数据对前期的商业解决方案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在产品研发、商业模式等方面给出了大量可行的商业解决建议,使之更具借鉴价值。

企业反馈

“项目团队提交的项目报告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相关的商业法则。他们充分听取并理解了我们的需求,给予我们多种商业解决方案的选择。整个团队在颇具挑战的跨文化环境中成功地达成项目目标,充分展示了他们的能力和严谨性。

——SCG项目企业代表

学生感言

“这个项目是对我们MBA所学的检验,也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力和坚韧度,更是让我们深刻学习了如何将一个品牌带入另一个全新的市场。

——SCG项目团队成员刘轶乾

指导老师点评

SCG项目是一个依旧在探索可行商业模式的社会公益类项目。这类项目要在一个国家成功落地,关键要素就是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项目组不仅就中国合作伙伴选择上给与客户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提出了创新的商业模式。在项目终期汇报时,客户的笔记就记录了好几页。对于商学院学生来说,参与一个真实的案例,不仅让他们认识到世界的多元化,也逐步建立了他们应对真实商业挑战的信心。”

——SCG项目指导老师张杏

“国际化”是本次复旦MBA Thailand-China Lab项目团队各方都提到的高频词。泰国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南线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泰两国的商贸往来日益频繁。

本次项目对双方同学来说,都是一次殊为难得的跨文化合作经历,也是熟悉中泰两国商贸环境的非凡经历。他们在为期四个月的历练中,以全球视野,以MBA所学来积极探索商业的本土化落地。对于这群未来的全球商界精英来说,这是他们友谊的开始,也是他们携手探索商业世界的开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