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专业与创新,助力企业跨越新时代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20 10:05 浏览量: 3533

MBAChina网讯】6月底,2019复旦MBA Local iLab项目(下称“Local iLab”)完美收官。

本年度,复旦MBA Local iLab 项目与零售、金融、快餐等7个行业的优质企业展开合作。而参与项目的复旦MBA学生团队不仅展现出他们的良好专业素养,更彰显出他们对新技术,新趋势的良好掌控能力及灵活的应用能力。

以专业垒实企业的根本,用创新助力企业跨越新时代,复旦MBA学生正以复旦MBA Local iLab 为起点,迎来更广阔的前程。

1、麦当劳项目引入共享理念,助力西部拓展

前情提要

随着“一带一路”的走深走实,广袤的中国中西部区域成为企业新的逐鹿之地。基于此,快餐业豪门品牌麦当劳在其最新的全球发展计划中瞄准中国中西部市场作为重点进军方向。

一家快餐巨头要在地广人稀、物流体系相对薄弱的中西部发展,供应链建设必然是其扩展战略中最为核心的一环。复旦MBA Local iLab学生团队在充分调研中国中西部物流体系框架的基础上,提交了积极的创新商业解决方案,激发客户以全新视角来重新评估麦当劳的中国中西部进军计划。

项目期终更新

麦当劳学生团队兵分三路,分别就物流,采购和竞争对手三个维度展开研究。经和客户多轮沟通后,学生团队将项目的核心策略确定为追求成本最优化。

麦当劳供应链解决方案的重点在于物流运输,所以学生团队为麦当劳量身定制了其物流运输的定量分析模型,并据此提出最佳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最终,他们的商业解决方案聚焦于三点:一是远距离门店物流配送方案;二是麦当劳新疆门店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三是点对点的供应链网络规划。

就远距离物流配送方案,学生团队依据不同的食物品类给出了对应的含采购、物流及仓储等信息的完整供应链方案,并就麦当劳中西部的物流体系布局给出具体可行性建议。

就麦当劳新疆门店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学生团队详尽调查了肯德基、汉堡王等竞品在新疆等中西部地区的供应链信息,并据此提出麦当劳新疆门店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及方案落地所需的精准信息。

就点对点供应链规划,学生团队创新地将共享理念引入采购和存储两大供应链关键环节,以降低麦当劳进军新市场的成本,提升麦当劳中西部供应链的整体效能。

企业反馈

“学生团队非常看好麦当劳在中国中西部区域的发展,他们对我们现有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更大胆的设想。这点对我们的触动非常大,让我们反思现有的中西部发展规划,以便更好地把握麦当劳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机遇。学生团队给出的详尽竞争对手信息,以及物流及仓储环节一些创新应用理念都给了我们全新的中西部发展思路,相信会给麦当劳在中西部的发展带来新突破。”

——麦当劳中国供应链总监David Shen

学生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商业咨询案例。我的感悟是:第一,我们必须明确客户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正确把握项目方向。第二,这次的经历锻炼了我们的数据收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我们在复旦MBA所学的运营管理、数据建模、财务分析等知识都在这次真实的咨询案例中被应用到。”

——麦当劳项目团队组长薛永生

指导老师点评

“对于刚学习供应链管理知识、对供应链领域不熟悉的学生团队来说,他们在这次项目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对复旦MBA的学生,我建议大家做任何事不能停留在事物的表层,而是要追根溯源,了解事务的本质。类比商业咨询项目来说,我们不仅要收集信息、从而得出结论,更重要的是清楚了解结论中哪些真正对企业有实际的价值,这些有价值的信息或结论又如何转化为企业的决策。”

——麦当劳项目指导老师郁培文

复旦MBA麦当劳项目进行期终汇报

2、东证资管项目新理念让企业决胜未来

前情提要

金融科技加持已成为当今全球金融业发展的新趋势。基于这一新趋势而对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体系进行创新重构则是金融企业的当务之急。复旦MBA Local iLab学生团队通过详尽的行业调研和专业研究,为上海东方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开放式可持续优化的人力资源发展报告,助力企业以全新的人力资源体系迎战金融科技发展新浪潮。

复旦MBA东证资管项目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与企业代表合影

项目期终更新

复旦MBA Local iLab学生团队的中期项目报告聚焦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侧重技术领域。项目期中汇报后,客户给学生团队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在项目期终报告中学生团队清晰地呈现出金融科技将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对此的应对之道,并提出了切实可落地的项目实施建议。

企业反馈

复旦MBA Local iLab学生团队的表现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他们每次提供的建议及解决方案都有突破和惊喜,绝不拘于形式,这对我们战略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启示,也有利于我们预见性地洞察未来挑战。我们后期会实施报告中的部分解决方案。”

——东证资管综合管理部副经理郑广航

学生感言

“通过这个项目,我如愿对资管行业、金融科技以及人力资源领域都有了更深的了解。经老师指导,我意识到:商业咨询成功的首要因素是了解客户真正的需求,切实为客户服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在复旦MBA学习的《战略管理》等课程,以及不断提升的沟通能力和演讲能力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相信,参与东证资管项目的经历对我今后朝资管行业转型大有帮助。”

——东证资管项目团队成员施敏琦

指导老师点评

“学生团队虽然对资管行业不是很熟悉,但他们有新思想,新理念,而这些正是客户所看重的。学生团队的创新解决方案给客户带来很大的价值,他们对此非常赞赏。”

——东证资管项目指导老师姚凯

复旦MBA东证资管项目团队在做期终汇报

3、连卡佛项目用数据说话,推动企业品牌创新

前情提要

互联网+,新零售……中国百货零售行业的创新层出不穷。连卡佛作为一家成名已久的精品百货企业,如何在群雄逐鹿的中国市场走出一条全新的线上线下双剑合璧的营销创新之路?复旦MBA Local iLab学生团队从科技、门店管理、客户等关键维度详尽调研连卡佛目前的发展现状,又通过对行业以及头部企业的深入研究和调研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商业解决方案。

复旦MBA连卡佛项目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与企业代表合影

项目期终更新

复旦MBA Local iLab学生团队的商业解决方案从多个角度给出了品牌优化方案:一是品牌良好口碑必须是线上线下两者共同发力的结果。在项目后期,学生团队收集了大量的品牌忠实客户的门店体验反馈,并据此提出门店体验改善措施。

在线上,学生团队不仅从技术,客户体验等多个方面给出可操作的改善建议,并切实帮助连卡佛开发了更多的有效客户。在营销渠道选择方面,学生团队对比了京东,小红书等多个渠道,最终用大量数据说服客户向小红书侧重。

在学生团队做项目期终汇报时,连卡佛依据学生团队的建议对其全球官网进行了首轮更新。未来,连卡佛还会就项目落地和复旦MBA展开进一步合作。

企业反馈

“复旦MBA Local iLab学生团队提交的商业咨询方案是我见过的关于连卡佛最有针对性和价值的咨询方案之一,为连卡佛总部进行商业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建议。这份报告的价值不逊于正规咨询团队的研究报告。”

——连卡佛中国区人事公关经理Michelle Wang

学生感言

“在复旦MBA所学的关于市场分析、产品定位、客户画像等领域的方法论对我开展项目有直接的帮助。在项目推进中,我们用市场分析的STP理论为连卡佛重构了市场定位,并给其目标客户群做了更细致的画像。在项目执行中,我从团队同伴身上学到了许多待人接物的方法,这会让我一生受用。更让我开心的是,因为这段为奢侈品行业提供咨询服务的经历,我获得了中信证券的实习机会。”

—— 连卡佛项目团队成员王露晨

指导老师点评

“学生团队的工作远超客户和我的预期。他们团结合作,在数据调研、项目陈述等环节表现抢眼。最终的项目报告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很接地气,备受客户肯定。通过这次项目,学生团队对自己在复旦MBA所学进行了内化,对商业咨询全流程有了清晰的了解。同时,他们的应变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及演讲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 连卡佛项目指导老师卫学启

复旦MBA连卡佛项目团队在做期终汇报

复旦MBA Local iLab一直致力于实现学生、学院和企业三方共赢,既为学生提供“知行合一”的商业实践机会,也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出谋划策。

借助于本期复旦MBA Local iLab项目,多名学生获得了职业发展的新机会。多家客户企业得以从全新角度审视企业现有发展现状,并将以全新思路来开拓未来的新商机。复旦MBA的品牌价值也在客户的赞誉中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方聚力,共赢共兴。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