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风险这么大,我为什么还要去? | 职场知乎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19 11:12 浏览量: 6529

MBAChina网】这里有踏入职场三五年的优秀年青人,也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公司高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人生和工作经历,现在他们汇聚一处,将在这里与你分享职场上的各种知识、经验和见解。

欢迎来到职场知乎

本期话题

到底要不要去初创公司工作

选择初创公司,机遇与风险并存,小管在职场知乎中抛出了这个问题,收到很多非常认真的回复。今天,先让我们来看看那些选择“去”的理由。

关键词 #创业 #初创公司

deiah

手机里面装有20多个摄影类APP的非专业摄影爱好者

本人毕业后第三份工作就是一家初创公司,谈几点感想:

首先,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打破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思维壁垒,工作边界不清晰、身兼数职是常态,对于喜欢循规蹈矩、不喜欢变化的人不太适合;

其次,初创公司负责经营的老板很重要,对于公司的定位、战略要清晰地传达到每位员工,大家就像是划龙舟一样,要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不能只讲情怀、梦想,要有可落地的idea;

第三,如果有家庭及经济压力的,建议选择依托大平台的初创公司,资源优良,可以做成一件事成就一批人;

最后,公司的企业文化是积极向上、公平公正的,而不是只鼓励员工奉献,进入初创公司之前可以调研一下公司核心成员的背景,设想一下进入公司后是否能与之和谐共处。

写在最后的最后,进入初创公司其实与不同的职业阶段并无太大关系,我司有初入职场的菜鸟,也有工龄超过20年的职场“老人”,主要还是看自己本身的职业规划。

W

In New York you can be a new man.

进入一家初创公司半年,说说我的感受吧。

好处1:有机会接触到更广领域的工作

因为是初创公司,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很常见,所以你会有很多机会接触到比原本的工作职责更多、更广、更杂的事情,最开始或许会觉得“这怎么可能完成”,之后那个深入了解并投身克服的过程也是最疲惫最亢奋的时候,但当最后完成的时候,你会觉得“原来也不过如此”。所有的事情,都是要在做了以后才知道能不能成功。

好处2:时间管理能力提升

尽管时间管理的理论大家都懂,谁手边都有一张to do list,但当每天都有大量工作压在身上的时候就会迫使你再次优化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打个比方,刚毕业时你的时间管理能力是50分,进入职场以后你开始学会用各种方法去适应工作节奏,你的时间管理能力提升成了75分,这或许已经足够你适应大部分公司和职位的工作强度了,但在进入初创公司以后,你的75分会再次被(强制性地)一步步提升:80分,85分,90分,95分……尽管这个过程十分痛苦,但是你会发现,自己的潜能是无穷的。

好处3:学习效率的最大化

这其实也是刚才两点的相结合,因为有太多不了解的工作,又因为手头有太多工作需要完成,这就导致我们经常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一项工作,而如果正好是不熟悉的工作,这就需要一种快速学习的能力:流程也好、沟通也好、软件也好,需要学习接触的新事物太多太多了。另外还有团队的“鸡血”氛围和时不时的BS思维碰撞,也是裹挟着你前进的动力。

结论:如果你认为学习比稳定重要,那就来初创公司吧。

但同时,如果你不能直面巨大的工作强度,介意工作是否稳定,或者有着经济上的压力,可能并不适合初创公司。但如果没有这些方面的困扰,其实还是很建议在有初创公司机会的时候去尝试一把的,补充两个我认为进入初创公司的前提:

前提1:敢于拼搏

No pain no gain. 去了初创公司就做好“忙成狗”的准备,没有明确的职责划分是很正常的事,什么都要做,但同时,也就什么都可以学。

前提2:对公司有一定的判断力

虽然说了这么多在初创公司可以学到的东西,但是也不是来一个offer你就要接的。在拿到offer时,最好还是对这家公司有个简单的背调,并且对自己进入以后的发展量有个简单的判断,确定“值得”再去选择。

C妍atherine

尽人事听天命

我目前刚刚在一家初创公司入职半年多,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国内顶尖医疗器械公司,选择初创公司,有很多原因。

对个人而言最大的动力在于在初创公司可以有更多施展的空间和发展的可能性,有着大公司里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但个人建议职场小白还是尽量先到大公司历练一番,可以享受到成熟的培训体系和正规的“因材施教”,也才更有资本在适当的时候,不必多余徘徊在职场的十字路口,而是坚定地选择自己真正追求的东西。

Roy Yin

奋斗是个终身职业

没有去过初创公司,怎么知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什么样的体验?

我个人觉得有一种人一定要试试初创公司,条件是:

- 工作中有实际经验

- 思想有一定成熟度

- 生活有一定承担风险能力

- 不满足于在大公司做个螺丝钉

- 自己创业缺条件

加入初创公司要有与公司一起艰苦奋斗的决心,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要有审时度势的远见,要有迅速决策的灵活。缺任何一项都要有无比的运气来弥补,而运气才是最不容易见到的。

Nina

识时务者为俊杰 做一个宽广的人

初创公司给富有激情、充满想法、面临挑战不退缩、受挫能力较强的人群提供平台。作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自己的规划非常明确,且热爱学习,能够在不同岗位钻研的性格,大可尝试初创公司的offer.

理由是可以成为公司的多杠青年,扎实地与初创公司一起成长,所能收获的比同龄人去大公司要多得多。不管从基层功底,管理思路以及操作市场经验等方面都能游刃有余。

相反,对于职场老鸟,如果只是看薪资挑战性,不建议。毕竟,创业公司只能给你的仅仅是实现梦想的路径与快速提升的通道,因为你已经适应了的大公司的稳定流程,必须要有心理准备突破自己,改变自己的思路和行事方式才能做好初创公司的职位。

张渊豪

Do thing right, do right thing

曾经在决定从体制内离职后,在找寻工作中,接触过一家初创公司。但在亲身面试过并结合后续在500强的工作经验后反观初创公司:

收益:

1.工作内容没有限制。在大公司你只是个螺丝钉,干好手头的活,当你熟悉了后会发现可能并没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其他工作内容,这意味着你在最好的年华可能干着重复的活却没有机会学习接触其他知识,并缺失了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

2. 工资的提升。只要你有梦想有能力,获得的报酬也是可观的。万一公司上市了,说不定一不小心财务自由了,走向人生巅峰了,房子票子说不定都能唾手可得了。

风险:

1.Every coin has two sides. 当你拥有财务自由的机会时,也应该接受另一种结局:公司倒闭了,经营不善了,老板跑了……

2. 大公司的工作经验会让你了解到各种流程的规范性。只要你有心你可以了解成功企业的框架、流程、工作模式等等,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而初创公司不会提供这种机会,更多的需要你去创造。

个人对于想去初创公司的人建议:

1.评估自己的能力,认识自己长处和短处。非才华横溢者慎入。如果你有工作经验,又有自己的想法,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Please GOGOGO!

2.选择好的行业。互联网时代有句名言:站在风口是头猪都能飞。选择好的赛道,祝你成功!

3.客观评估自己的经济能力。万一在创业公司996奋斗后,公司倒闭了,你还有经济能力渡过找工作的空白期。

狐狸渣渣

爱思考的大胃王

首先考虑的是行业,优选国家政策倾斜,发展快的行业。其次,如果初创和成熟企业所处同一行业,那优先选初创,因为机会更多,但工作强度也会高。

当然,在选择初创公司前要先详细了解公司潜力和核心竞争力,是否真的是一家有助个人成长的平台,还是高风险初创,综合评估后决定是否接offer。作为曾经在两家初创公司工作过的互联网人,个人觉得若愿意接受挑战和工作强度,那去初创企业工作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像90后的80后

时刻准备着

我有个朋友,刚毕业的时候一年换一个工作,做过BD、培训师、出国咨询师等工作,直到毕业4年后她加入了一个初创公司,一个全新的行业,让她发挥了自己所有的优点:执行力强、创新力强、对事物理解深刻,在这个行业深耕发展。如今,毕业8年,她已经是另一家初创公司的二把手了。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是一个勇于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人,那么你适合去初创公司施展一下。如果你刚毕业,你或者你的家人都喜欢你有一个稳定的工作,那么请不要选择初创公司,毕竟风险不可估量。

当然,如果你在大公司已经做到不错的位置,再想向上发展有瓶颈,那么可以考虑初创公司了,毕竟高职位高薪,公司的高发展,股权激励,都是十分诱人的。哪怕失败了又怎样呢?你已经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了,不愁没有其他选择。

Stone Gao

互联网公司投融资

个人建议,在职场“摸爬”过的可能可以尝试选择初创公司。我本人目前就在一家创业公司从事投融资相关的工作,当初在四大工作7年,习惯了日复一日的报告、底稿、审计……还是想到一家企业去真实地感受企业真正的运营是在做什么。

2年多以来,确实感受到了之前作为乙方所感受不到的收获,不再局限在财报数字中。当然也不可避免地要面临一些“弊端”——需要有很大的包容性,原本以为理所应当要做的事、要走的流程、要坚持的原则,好像变得不太重要了。

初入职场的菜鸟还是需要在稳定的大公司做起,感受过什么叫正规才知道如何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变通

Zoey

斜杠青年,希望做个有趣的人

在初入职场的时候,选择入了四大,因为职业角度考量,需要一个规范化的训练营作为职业基础的起点,就像初入金融圈,银行这样的科班训练是值得推荐的。当职业已经趋于瓶颈,缺乏爆发增长点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初创企业。所以我个人认为,是否选择初创型公司也和不同职业阶段有关

另外,能力和年龄这样的因素,见仁见智。能力在初创平台可能更有自由发挥的可能性,但是最终成功的人士毕竟是少数人。年龄和性格比较起来看,其实还是个人性格更重要。从性格角度考虑的话,如果不是安稳型性格的话,可以偏向选择初创型企业,因为初创型企业会比较有活力,有迫切的业绩要求,可以自我挑战,也更加会有个人发挥的空间。

本期回答者来自复旦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MBA项目和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感谢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CDO)对本栏目的支持。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