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产业论坛 | 教育投资与人才培养的“点”在哪?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24 10:32 浏览量: 4177

MBAChina网讯】面对教育的新需求及科技的发展,教育产业的投资有哪些机会?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又应注重哪些方面?围绕“教育管理与发展新未来”的主题,2018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产业论坛·教育产业专场邀请来自教育界的专业人士进行分享。

以下内容选自现场速记

教育投资的现状及机会

汪鸣

海亮教育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

教育资产证券化未到中场

未来初中、高中、大学新生人数差不多都有10年左右的快速增长期,人口红利还在释放,加上城镇化水平才达到58.5%,未来还将处于高峰阶段,中国家庭人均教育支出稳定增长,教育的空间、市场的空间足够大。

目前我国公办教育资源机会有限,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维持在3%-4%,发达国家在5%-6%,我们是低的,而且人均公共教育支出约300美元,发达国家基本上在2000美元左右,短板只能通过民办教育来补齐。近年来政府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教育行业,民营教育热度飙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校人数从2013年的3310万人增加至2017年的4270万人,2022年将达到5760万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

今年民办教育资本市场是“政策年”,首先是2月份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家庭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之后8月10日司法部发布《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到了8月22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意见》也出台了。特别是11月15日“学前*”完全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和判断,学前教育资本市场化受到政策严格限制。

为什么大家要选择上市?主要考虑发展、品牌、社会效益、知名度等。教育在国外融资手段很多,比如债券、*、投资收益、IPO上市,也有通过学费和私募融资,而国内资金来源的途径却比较窄,若上市后可以打通所有融资通道,上市以后银行会来找你,可以快速做大做强。

宏观经济走弱形势下,教育产业的逆周期性将更为显著。教育投资要寻求长期发展和短期利益的最佳平衡点,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在企业选择投资人方面,需要找对教育本质有清醒认识、对教育事业充满情怀的投资人,能坚持教育事业、具备产业思维的投资人,拥有持续的学习能力的投资人。

推荐五个投资细分行业:一是早教市场,根据国盛证券研究所测算出2017年这个市场规模为1400亿,2023年会有3000亿,复合增长率是16%。二是职业教育,据教育部资料及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规模预计于2022年将达到人民币10623亿元。三是国际教育,2017年中国留学生人数首次突破60万人,相比2016年增长11.7%,近10年复合增长率超15%。四是在线教育,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显示,课外辅导及备考市场,预计2022年将继续增长为10,537亿元,并继续保持10.7%的高年复合增长率。五是素质教育,作为K12校外培训的一大分支,将享受政策利好。

全教育行业是一个天花板极高、现金流极好,持续性极强的抗周期产业,需求旺、赛道多,是最适合价值投资者深入挖掘的产业之一。教育资产证券化未到中场,在政府教育政策趋严趋紧的前提下,教育企业要规范运作,对教育投资人来说市场仍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郑文丞

海风教育创始人兼CEO

用科技和爱普及“因材施教”

课业辅导需求存在的长远性比较明显,趋势不会改变,当前有4000多亿人民币的规模,过去10年的增长非常稳定,每年有20%以上的复合增长。

目前教育培训行业大致分为两部分:一种是大班课,一种是个性化教学。个性化教学在过去10年当中的增长快于这个行业平均水平,原因在于个性化教学以前存在于大学生家教,但是机构化形势较少,过去10年享受了行业红利。

中小学课业个性化辅导有千亿的规模,但这个细分行业的在线化去年只有1%,今年在3%左右,在未来3-5年渗透率将快速提升到20%以上。预测未来3-5年这个行业将迎来500亿的规模。

一对一在线中小学课业辅导有三个好处:一是打破时空局限。二是点亮教学黑盒,(作为消费者给孩子报名的时候,自己不是用户,孩子是用户,这是一个典型的消费者和用户分离的行业)。三是技术改造供给。AI对于培训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有一个前提条件是有高质量的大规模的数据可以应用,而在线教育可以做到百万级的课程中每一堂课发生所有的行为日志都被记录。

因材施教这个概念,孔子两千多年前就提了,但是很难普及,教师资源太稀缺。今后如果能够把个性化教学普及到所有的学生当中去,是有价值的。

教育方式与人才培养

吴子健

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校长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

前段时间,备受瞩目的“哈佛招生歧视亚裔案”在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开审。虽然哈佛大学一再否认指控,但这起诉讼案却获得了近百亚裔组织以及美国司法部的支持。从表面上看,这起案件是大学招生的公平问题,但究其实质,是教育观念和人才观念问题。在亚裔因SAT分数高而不被录取、起诉美国大学招生不公平时,美国已有上千所高校取消提交SAT/ACT等标准化考试成绩的规定。对于亚裔学生、家长来说,必须意识到,教育的价值是为培养合格的人与人才,而非培养考生。

在培养国际化学生方面,教育界人士更加关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我们的学生在数学等学科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是不得不承认,他们在批判性思维、阅读理解、创新发展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教育国际化浪潮为中国的国际化教育带来了一定机遇和挑战。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增认证国际学校87所,创近年新高,年增长率达11.85%。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国人国际视野不断扩大,中国家庭对留学的需求不断增加,对优质K12教育的渴望也愈发强烈。此外,对于国际学校和国际课程的接受度也逐渐加强。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国际学校总数量为821所,增长率12%;民办国际学校总数占比首次超过一半,达52%。整体呈现出高增长、严规范、重品质的发展趋势。在新增学校已知民间投资方中,教育集团占比43%,而非教育集团占比57%。民办教育成为行业主要增长点,更多企业将目光转向国际教育行业。

从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国际学校的分布情况来看,仍然以*城市为主。在*城市稳扎稳打地锻造国际教育口碑和成果的同时,二、三线城市民办教育发展也逐渐起步加速。2018年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地区的国际学校数量位居前四,均超过80所。其中,广东位居首位,超130所。上海获得各类国际认证的国际化学校近110所。越来越多国际学校希望能够进入双语教育的领域,这将是一个“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在这一教育本土化创新过程中,教育理念、培养目标以及课程建设,对学生的研究将非常关键。

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国际化人才?

以包玉刚学校为例。一是要具备优秀的品格。二是要具有国际视野。保有充分的民族自信,能够为学生将来面对国际化环境提供强势竞争力。2016年,包校举办了海外升学指导协会(OACAC)首届区域会议,共58所大学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美国一所常青藤学校的招生官告诉我们:“有些中国的留学生,对本国文化没有认同感,这样的学生是我们不欢迎的。”三是要具备良好的双语能力。语言学习就像长跑。培养双语能力,不能仅仅依靠词汇和语法,而要进行广泛的阅读。四是要“学有所长,学有所专”。

另外,我们还十分重视保护孩子的创新意识,提供创造性学习的环境。其中,保护每个孩子的好奇心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在每个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上,教师都会问他们这样三个问题:你与别人一样吗?你有什么不一样?你喜欢与别人不一样吗?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