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特邀律师刘华俊开展“知识产权的保护”讲座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03 13:03 浏览量: 6519

MBAChina网讯】新兴科技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知识产权,让风险可控?

新技术背景下,知识产权侵权形式也在“更新换代”。新兴科技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知识产权,让风险可控?复旦大学EMBA人文商道讲堂特邀上海嘉之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律师刘华俊,为同学和校友们讲解内容付费时代,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

以下为根据速记整理的主要内容:

2012年到现在的这五六年,我个人感觉知识产权变化非常快,保护力度非常大。我从1998年开始接触技术秘密,到今天超过20年了。相信知识产权问题在企业管理中肯定会遇到,而且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今天讲讲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最主要的四大版块:版权、商标、专利、不正当竞争。这也是目前我国最关注的几个方向。

版 权

一款酒设计出来具有版权,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著作权,我们也不能讲是配方,配方应该是技术上的用语,还不属于知识产权的用语。

配方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保护:一种是技术秘密,这是通过商业秘密的办法来进行保护的,还有一种是通过申请发明专利的途径,这是配方的两种保护办法。

商 标

这款酒的商标包括很多要素,像文字、图形、字母、数字、颜色组合成具有显著特征的标志,构成企业最主要的商标,现在也有的叫logo。这个logo,最上面是什么、正面是什么、背面是什么、顶部是什么,组成它的特有标识。

  

有辨识度的除了商标,现在规定具有行业一般影响力的包装装潢受《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我建议大家,产品的包装装潢尽量不要改,什么原因?跟着法律走。知名的产品特有的包装装潢一定是产品特有的,什么叫特有?不能今天穿毛衣、明天穿西服、后天穿夹克,那就是不特有了,这是法律的需要。特有的包装装潢申请外观专利,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上能查到它的专利。即使要改的话,主要的设计元素不能变。

我们现在到了知识需要付费的时代,你们可能会发现不付费很多音乐、电影已经下不了,几年前还是可以下载的。很多软件现在也不出售了,要按期限租给你,买下来所有权归你了,想怎么用怎么用。所以说不付费是不行的。尽量不使用盗版软件,因为可能涉及到刑事案件。

专 利

在中国《专利法》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发明专利,分为产品和方法的发明,一种是实用新型专利,有物理形状的产品才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一种外观设计专利,也可以申请专利。

专利的原则首先要公开,任何人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网站上都能查到。公开的目的是什么?促进技术的进步。版权保护的是作品,专利保护的是设计构思和方案,并且专利还可以提出一些现在不能实现的专利,等到技术发展了能够实现该专利了,再以许可的方式去获得收益,很多大公司的专利储备就是按照这种方式来的。

美国的专利、德国的专利、日本的专利,如果在中国没有申请的话,产品在全球范围公开了,在中国没有申请专利,你就可以免费使用,不存在任何的侵权。但如果几个月以后,它在中国又申请专利了,一个权利人把人家的技术申请为自己是权利人的专利,可不可以?这是一个问题。

专利可以免费地使用,既然可以免费使用,申请专利是不是谁都可以去申请?也不可以。我们中国的四大发明有专利吗?专利规定符合形式条件以后就可以申请,那可不可以把指南针申请为专利?对此我们做过很详细的研究,查到的案例中有两个上海和广州的法院曾经判过是可以、但是也不能授权,因为这是公有的技术,任何人不得享有专利权。

做企业可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公司需要用一款专利,跟某家的产品一模一样,能使用吗?不要紧,先去检索一下,之后还要做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到公证处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封存一款产品,证明这个产品在什么时候销售过,而没有申请过相关的专利,这是一个技术。椅子有技术吗?这样有物理形状结构的产品,在你的图纸生成之前,在产品推向市场之前,是通过技术秘密的方式进行保护的,产品推向市场了,就只能是专利。

有的大型公司有很多下属子公司,这些技术信息在集团里有统一的保密制度,但下属子公司之间并没有制定自己的保密制度,而技术信息都放在集团内部的总服务器上,各子公司可以通过ID的管理自由访问。现在说甲公司跟乙公司之间存在产品相同,甲公司说我的技术信息乙公司不能使用,认为你侵犯了商业秘密。大家认为侵犯不侵犯?

商业秘密的条件是什么?首先要有秘密性,其次最主要的是采取了保密措施,还有商业要具有经济价值。所以商业秘密的很多案件结果是败诉的,原因就是保密措施采取不到位,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座的企业管理者回去可以检查一下自己公司的保密措施是不是到位。

关于专利申请,给大家一个建议,一定不能申请一项专利、一个技术,至少要申请几十项,因为专利可以被打掉,即宣告专利无效。如果只申请一项,打掉以后就没有了。而如果你有100项专利,对手就要用100倍成本的专利来打击你,这有成本的问题,有1000项专利,基本上是打不掉的,所以相当的专利规模还是很重要的。

不 正 当 竞 争

不正当竞争与版权、商标、专利等版块是紧密联结在一起的,各企业管理者需要重视各版块知识产权保护,在适当时候,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百度与大众点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案情:汉涛公司系大众点评网的经营者,大众点评网上积累有大量消费者对商户的评价信息。但是在百度地图和百度知道产品中搜索某一商户,页面会显示用户对该商户的评价信息,其中大部分信息都来自于大众点评网,汉涛公司认为百度公司该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请求法院判令百度公司停止侵害,赔偿损失人民币9000万元。

判决:二审中,上海知产法院认为百度公司的行为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但大量全文使用信息的行为已经超出必要的限度,严重损害了汉涛公司的利益,并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上海知产法院认为一审法院酌情确定的赔偿数额300万在合理范围之内,据此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上面讲的版权、专利、商标、不正当竞争都是紧密相关的。有了外观专利,还会牵涉到版权或者商标的问题。对待知识产权的问题,要小心再小心。有的时候一种权利的存在,不代表当然可以使用,多长几分心,考虑全面一点。企业一定要注意自己本身的开发、创新,要注重的是实实在在的创新,创新好了要保护,要重视。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