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今日香港上市 港股OTA第一股诞生 | 学生喜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1-26 00:00 浏览量: 3132

复旦大学EMBA同学再迎喜报。由复旦大学EMBA2017级秋2班学生马和平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同程艺龙”)今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该公司也成为“港股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行社)第一股”,股票代码为0780.HK。

26日上午9:30,同程艺龙开盘价报10.78港元,较9.8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0%。同程艺龙此次IPO全球共发售143,839,600股,净融资额约12.51亿港元。

同程艺龙由同程旅游集团旗下同程网络和艺龙旅行网于2018年3月份合并而成,主要致力于打造在线旅行一站式平台,业务涵盖交通票务预订(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船票等)和在线住宿预订,及多个出行场景的增值服务。以交易额计,同程艺龙于2017年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中排名前三。

过去三年,同程艺龙总体收入和盈利均保持着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同程及艺龙合并收入人民币28.3亿元,合共盈利人民币8.45亿元(未调整),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合并盈利;经调整后合共盈利为人民币6.35亿元。

作为中国两个超级应用——微信和移动QQ流量入口的合作方,同程艺龙同时把握了微信流量成本优势和拥抱超级App的机遇。受益于微信及QQ的庞大用户基础,特别是通过深耕小程序,同程艺龙积累了庞大、高速增长及高黏性的用户群,2018年第三季度,合并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06亿,平均月付费用户为2,260万,复购订单交易额在合并交易总额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39.1%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75.3%。

图为同程艺龙部分高管团队现场合影

同程艺龙是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革新者和领跑者。 目前,同程艺龙已经准确把握住了小程序和人工智能两大风口,获取了行业领先的流量和用户规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为加速布局未来提供有力支持。

根据招股书披露,同程艺龙所募资金主要用途包括:约30%未来两三年用于加强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供应以及公司的旅游服务供货商及用户基础;约30%未来两三年用于公司认为符合公司整体业务策略的潜在收购、投资、合资及合伙机会;约30%未来两三年用于加强公司的整体技术实力;此外还有少部分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同程艺龙计划将研发活动侧重于优化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继续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旅行解决方案,并在整个旅程中引入虚拟个人助理功能。而依托微信生态平台对小程序的深刻洞察和未来AI投入,同程艺龙也将逐步摆脱以往OTA发展初级阶段的模式,从OTA向ITA (Intelligent travel assistant)发生转变。

  

同程艺龙预计,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及在线出行市场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同程艺龙作为港股OTA第一股,相信凭借其自身优势及背靠腾讯带来的巨大流量基础,正在促成行业新格局。

图为马和平在复旦大学EMBA开学营

马和平表示,复旦是一所享誉海内外的百年品牌学校,一百年以来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就读EMBA的期间,他深切地体会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句校训——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不断精进学习,在知识的求实问道中不断思索实践,两厢促进,成就了其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美好阶段。今天,同程艺龙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作为复旦的校友,他深深感恩母校的培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让旅行更简单、更快乐”的使命而继续奋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