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国经验融入世界,复旦EMBA对话GNAM国际游学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7-06-19 00:00 浏览量: 4193

2017年6月12日—17日,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国际游学周在世界各地同步进行。作为该联盟的重要成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今年首次有11位EMBA在读学生受邀奔赴全球6个国家的7所老牌商学院与理事会进行游学交流。这也是中国首批EMBA学子参加GNAM国际游学周。

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复旦EMBA学子与国际学术、商界精英以全球视角共同探讨影响未来的重要课题,其愿景是让中国经验融入世界,并就引领性与创新性领域的经济、政治、社会问题进行思维碰撞及观点分享。与此同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以东道主身份接待了全球高端管理联盟其他国家EMBA学生的交流互访。

国际一流商学院课堂倾听中国声音

GNAM是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lobalNetworkforAdvancedManagement)的简称,最早由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目前联盟组织成员学校共有29所,分布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热点地区。其成员资格申请条件严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大陆首批入选该联盟的两所商学院之一。

GNAM从成立之初,就想构建一个世界性的高端合作平台,以实现各商学院之间多种层面的资源共享互助,无论是案例研究、科研合作、数据调查,抑或是像这样一次国际游学交流,期冀为工商管理教育的全球化提供卓然不同的崭新视野。

凭借强大的国际资源网络,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亚洲、北美、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所著名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关系,同时还积极加入PIM、GNAM这样国际顶尖的合作组织,这为开拓EMBA学子的国际视野,促进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优质平台。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与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经验、中国案例亦越来越受到海外一流商学院的关注,从案例教学到小组报告,无不穿插蕴含了诸多中国元素。许多海外的教授及学生都迫切地希望中国交流生,能分享中国市场的发展现状、解决方案和企业经验。通过这次GNAM跨国交流项目,不仅让中国的EMBA学子有机会参与到开创世界未来的思考与合作,同时也通过GNAM展现了中国智慧,发出了中国声音。

在结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1世纪女性领导力”课题交流后,复旦EMBA2015春1班学生彭希深有感触。她感谢复旦能让她有机会代表中国EMBA学生第一次参加GNAM国际游学,与世界一流高等学府的优秀EMBA学子一起讨论21世纪的宏伟战略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彭希坦言,她感受最深的是,本次国际游学她代表的不再是个人,大部分时间代表的是某一个团体,可能是中国,可能是女性,可能是亚洲女性。

“在学习过程中,我可以说是全程投入分享给大家我的不同观点,有时候甚至是犀利的意见,但这是我应该要做的。当结束那天大家互道再见时,伯克利本校的starstudent走到我面前,告诉我说每一个问题她都期待听到我怎么看,那一刻我知道我的使命完成了!”

彭希认为,下一个世纪的挑战,中国不单是紧紧跟随发达国家的步伐,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这之间提供最有价值的意见让大家一起进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思考与行动,而作为复旦EMBA学子,大家更应该主动去肩负这样的使命。

本次复旦EMBA的11位学生代表受邀奔赴全球6个国家,分别在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菲律宾亚洲管理学院(AIM)、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SMT)、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EGADA)、西班牙IE商学院以及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同期展开7场别具一格的主题交流。分布在不同国家、经济体、商学院的不同课题虽然因地制宜各显千秋,但其核心价值观却是一致的,就是“创新”与“引领”。

创新:从科技、顾客到社会

从德国、西班牙,到美国、墨西哥,这次国际游学主题覆盖了技术创新、数字驱动、消费者行为以及社会创新。

在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参与“技术创新,中小企业以及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游学中,复旦EMBA2016春1班学生周安美与2016复旦-台湾大学EMBA宋佳欣,对德国以制造业立国的路径及资源合理配置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同时他们也发现,在德国将工业4.0及物联网作为面向2020年的国家战略之际,仍然有大批隐形冠军企业对互联网时代感到迷茫、无所适从,甚至把中国企业当作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周安美认为,这些隐形冠军企业拥有高附加值,通过并购从小而精不断壮大成巨无霸,在国际市场上具备独特而强大的竞争力。放眼中国,国内中小企业目前经历的,恰是德国企业50年前走过的路。当下,中国不光需要完整的产业链,也需要更多的隐形冠军企业,对中国来说,工业4.0意味着机遇和新一轮技术革新,只要方向正确假以时日定可以逐步占领国际市场。

同在欧洲,西班牙IE商学院交流的主题围绕数字化转换展开,长期从事国际项目合作的复旦EMBA2016秋1班学生李永智认为,IE教授从全球视角深入剖析数字化转换的创新思维,跟国内在数字创新驱动领域颇有建树的阿里巴巴、腾讯等的实践相比,存在着异曲同工之妙,这也让李永智的认知发生了较大改变。

在复旦的姊妹院校耶鲁大学,复旦EMBA2015春1班顾超、2015秋2班于志昂、2016春1班胡俊杰以及相关项目的同学组成了一支让其他商学院羡慕的超豪华阵容。他们不仅学习了对顾客行为科学分析的前沿研究方法、成果与应用,同时也通过企业参访,探寻到广泛的合作机会,如某国际500强企业资助偏远地区的教育和基础设施项目。当然,由于在耶鲁交流访问的国际学生规模最为庞大,他们也收获了深厚的国际同学情。

耶鲁大学国际游学团

在拉美,吸引复旦EMBA2016春2班学生曹麒蒙选择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的理由很简单,一是该校的主题“社会创新”非常有趣;另一方面由于地域遥远,国内企业与墨西哥交流较少,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当地企业文化实属机会难得。他们重点学习讨论了在社会迅速迭代的背景下,企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思维转变以及商业模式革新,来有效提升社会责任的前沿话题,用曹麒蒙的话说就是“一场思维创新的饕餮盛宴”。

引领:东盟、可持续发展与女性问题

除创新之外,有关东盟区域的政治经济、全球可持续发展、女性领导力问题,也是本次游学聚焦的面向未来的引领性课题。

有别于其他同学纷纷走入欧美顶尖商学院,2016复旦-台湾大学EMBA学生吴伟台毅然选择了菲律宾亚洲管理学院。今年适逢东盟成立五十周年,这次交流的内容特别着重于东盟成员国之间经济整合及相关策略建构之讨论。教授们引导大家运用现代管理技巧及理论,解决存在于东盟国家商业、政府、社会三方之间的“矛盾”及多边政经议题,例如小农及跨国农业公司的相互依存,在贫穷地区的生态旅游推动与发展,农作物(如稻米)的种植及粮食危机,多元文化及族群和宗教的融合,贫穷地区恐怖主义的兴起等,都进行了很多的深层次讨论。

放眼欧洲,作为国际联盟所在地,瑞士日内瓦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则更聚焦于全球环境、健康及生活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以“2020行动与领导力”主题探讨中,复旦EMBA2016春1班学生刘雪峰作为中国唯一EMBA代表,认为世人不能只关注当下,更须着眼于影响世界未来的重大课题,同时他坚信中国年轻一代企业家肩负责任与使命,需要通过促进全球合作去解决未来课题。

在全球,关于女性以及领导力话题,向来与世界的文明进步紧密关联。

和彭希一起参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1世纪女性领导力”讨论的还有复旦EMBA2016春2班学生李韵清,一位来自国内制冷控制器龙头企业的女企业家。

她认为,全球的变化对于每个人和每个企业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如何理解这些变化并领导他人迎接挑战,作为女性领导者,有机会吸收全球优秀女性的经验来增加更多的思考角度和立场,非常有意义。

同时,她也惊讶地发现,今天在全球范围内,还有很多地方依旧存在女性歧视。相反,中国现今对于女性的发展所呈现的局面,更令人鼓舞。或许这也正是中国逐渐崛起强大,并走向世界舞台的侧面写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