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2017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重温时代担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7-11-12 00:00 浏览量: 3653

11月12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哲学学院联合主办,沃尔沃汽车提供品牌支持的2017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在管理学院李达三楼隆重举行。台湾文化名家林谷芳、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文史学者葛兆光、人口问题专家彭希哲、“学者外交家”吴心伯、“哲学王子”王德峰等知名嘉宾齐聚本次盛典,以多维视角共同阐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经典命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高校学者、复旦校友等近六百人到场聆听,更多观众则通过长达6小时的实况直播领略这一思想盛宴。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担任本次人文盛典主持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分别代表主办方作开幕致辞。

陆雄文教授在致辞中说,今天的企业不仅仅在生产、提供物质产品和服务,更是在定义人们的生活方式、品质和内涵。所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传递的是一种思想、理念、价值观。作为企业家的EMBA学子需要人文积淀和格局,唯有如此才能带领企业走得更远、更实。一直以来,复旦EMBA都十分重视人文教育,不仅推出了一系列人文课程、讲座,同时也通过人文盛典这样的智慧大熔炉带来思想火花的碰撞。

袁新教授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归纳为真诚、热情、实干。“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对人真诚,做事情真诚,万物皆备于我,商道会越来越顺。不仅要真诚,还要对这个时代担当大任,这就需要热情,即对生命充满热爱。而如何做到真诚和热情,就要“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善于学习和反思自己,并不流于空谈,而是落实在生活中。

盛典主题演讲的第一环节是“修身”,台湾禅者、音乐家、文化评论人林谷芳作了题为《生命空间的扩展与儒释道三家》的分享。他认为生命扩展的基本观照是以自我为中心和照见万法的准则,生命扩展的三个向度就是要处理好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超自然的关系。儒释道三家对于生命价值在表达方法上有些许不同又相互融通,比如儒家的“人与人”就是以史为核心的生命延展,其中有人间性文明的天人关系,包含史的观照,诗的感叹。“一灯照隅,万灯照国”,当代人的心灵困局或许可以从儒释道三家的智慧中扩展生命。

对于企业家来说,基业长青是很多人的梦想。在“齐家”环节,家族企业代表、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以《儒家思想与方太文化》为题,分享了儒家思想在方太的实践。在他看来,现代社会的企业更接近于家的概念。多年来,方太集团践行儒家文化,渐已形成“心本经营、以道御术、品德领导、德法管理、组织修炼”的中国特色的方太文化,受到业界关注。茅忠群将企业的核心理念定为以人品为首、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价值观,并始终践行“让家的感觉更好”的使命。

第三环节“治国”篇章迎来两位知名学者,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创院院长葛兆光教授和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

葛兆光教授以研究东亚与中国的思想文化史著称,其代表作《中国思想史》、《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等都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影响。本次人文盛典,葛教授重点探讨了当前中国文化研究中的难题。从晚清民初以来,中国文化的论述中,常常有一些似是而非、高度概括、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抽象概念,可是,这些界定中国文化的概念,并不能说明什么是文化,更不能说明什么是中国文化。葛兆光教授认为,中国文化研究存在的难题有界定之难、涵盖之难和评价之难。他将汉族文化归纳为使用汉语表达用汉字思考、家族观念、三教合一、阴阳五行、华夷天下观五个特点。为此,他还重点解析了文化与文明之不同,只有回归常识才能真正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一周之前,彭希哲教授因其在人口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2017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在他看来,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常态并不可逆转。预测显示,至2100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仍将维持在30%左右的高水平,其中2015—2035年是老龄化增速最快、波动最大的时期。他提出,结合中国特殊的国情与所处的时代,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有中国思考。中国正成为一个以城市为主导的、老龄化的、独生子女逐渐成为主体的社会。中国的人口红利仍在窗口期,预计到2030年才会逐渐消失。在开放的经济格局下,不能将老年人排除在经济发展之外,仍要保障他们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

在第四环节“平天下”篇,由素有“学者外交家”之称的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解析大变局时代的大国战略。吴教授认为,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变局时代,全球力量关系逐渐发生变化,全球化进入外交3.0时代,中国被推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当前,中国的对外大国战略以国内发展为基础,以前瞻性和创造性思维布局,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不断搭建新的全球化平台处理全球事务,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当下大变局的重要动力,近年来中国奉行的大国战略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政治格局。

在吴心伯教授的演讲结束后,学生爱称为“哲学王子”的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德峰教授紧接着走上讲台,他以《中华民族的信仰基础与生命情感》为题,再一次让现场听众的思绪回归到本次人文盛典的起点:“修身”。中华民族以何立信仰?修身的关键是什么?王教授认为,人类领略到自身的有限和虚无,就会有谦卑的态度,这就是信仰的前提。中国的哲学是指向心的,放下小我,以本心立信仰。“应无所往,而住其心。”于相离相,离开“假心”,发践本心,就有了信仰。立信仰就是于事上磨炼,而做事就是“格物”,也就是提升生命情感的本真。此实践在日用常行中,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人格基础。

至此,六位在各自领域均有建树的嘉宾,共同演绎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经典主题,带领复旦EMBA同学校友经历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智慧之旅。恰如活动开场视频所引鲁迅先生的名句:“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代,今天的EMBA学子注定绝非只是“在商言商”,而是被更多地赋予志存高远、家国天下的情怀与担当。

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

作为中国首批获得国家认可试点创办的EMBA课程,复旦EMBA一直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吸引了一批批优秀的企业家重回大学课堂,接受系统的现代工商管理教育与百年人文气质熏陶。EMBA项目创办伊始,人文复旦讲座即应运而生,十五年来从未间断。EMBA年度人文盛典是人文系列活动的集大成,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广受关注的商学院第二课堂经典保留节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