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EMBA@博鳌 | 李稻葵: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是找对了问题,但找错了答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4-12 00:00 浏览量: 4250

MBAChina网讯】4月10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挑战”分论坛。会上,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总干事、《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MyronBRILLIANT、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EMBA讲师李稻葵、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PlymouthRock保险董事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前主席JamesSTONE、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就全球化、美国经济等问题发表意见。

中美两国对于“全球化”的态度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EMBA讲师李稻葵表示,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均在全球化过程中受益,并且欧盟成员国积极推动欧盟一体化进程,因此,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会逆转。

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MyronBRILLIANT认为,美国商会明确支持世界各国开放市场并且公平贸易。他表示,美国是世界上最为开放的市场之一,美国从未反对全球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二战结束后,世界各国共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WTO等等治理机制,实际上是构建全球化的配套制度。经过多年运营,目前全球化进程存在一元化全球货币制度的重要缺陷,因此,世界各国应构建多元化全球货币制度。

PlymouthRock保险董事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JamesSTONE表示,从民族经济角度出发,成熟经济体对经济快速变化具有抗拒性。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给世界各国的好处是不容置疑。现在世界各国面临的重要难题是如何在全球化过程中平衡各方利益,发挥各自国家本国优势,同时促进各国经济增长。

IMF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全球化对美国经济及贸易赤字形成影响,但美国贸易赤字根本原因是美国自身经济结构导致。美国产业经济结构由生产制造业向一般服务业转移(厨房、医院),从而引发劳工劳动生产率下降,并且伴随美国民众长期信用消费、储蓄率过低,从而导致美国贸易长期赤字。美国解决贸易赤字的根本方法是自身经济结构改革,由一般服务业向高端产业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财富,从而解决贸易赤字及收入不均问题。

美国社会形态由椭圆形变为金字塔形,从而引起蓝领工人阶层消失的原因,以及增加美国蓝领工人收入的方法?朱民认为有两点原因:第一,美国工人工资总量占GDP总量下降,工资总量的增长速度跟不上GDP增长速度。第二,美国金融市场收益率高于实体经济的收益率。

MyronBRILLIANT表示,税改可提高蓝领工人工资并且加大投资力度,但是否可持续仍是问题。

李稻葵认为,美国政府需要完善教育体制政策从而提高蓝领工人技能,从而增加收入。

美国经济下一步走向?

解决美国贸易赤字事宜非一蹴而就,因此,反对全球化的美国民粹政策短时间不会调整,美国经济下一步走向将是哪里?现场嘉宾对其做出预测。

MyronBRILLIANT对美国经济未来持有乐观态度。他认为,第一,美国会在不远将来达成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二,美国与中国尽快达成涵盖范围广的贸易协定;第三,美国积极推进移民政策,吸引全球人才;第四,美国积极谋划新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五,因为美国文化具有质疑和挑战的特质,从而导致美国保持创新性。总而言之,

朱民认为,首先,由于美国现阶段的货币宽松政策,短期内促进美国经济增长,但从长远看,美国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其次,美国金融市场存在巨大风险。现在美国的当务之急应进行经济结构供给侧改革,而不是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李稻葵希望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美元价值维持稳定,从而避免波及世界其它国家(包括中国),本次美国总统特兰普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其造成美国国内伤害巨大。美国最需要的是社会政策的改革,不仅仅是供给侧改革,美国需要社会层面的真正的凝聚共识的改革。有一位美国政治学家写的一本书《我们是谁》回答这个问题,美国自己是谁,重新回到当年那个美国,从这个意义上讲,特朗普找对了问题,但是找错了答案。

李扬阐述,从实际分析,美国经济存在诸多问题,但不能武断推断美国经济比不上中国经济;美国经济现存贸易和预算双赤字是全世界经济秩序正常运营的条件;历史证明美国民众和政府会通过自身解决贸易与预算的双赤字问题,但不是通过贸易战的方式解决。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