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牙刷"刷"出新高度,2016级张文生同学企业倍加洁今日上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3-02 00:00 浏览量: 3819

-张文生-

倍加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复旦大学EMBA2016级秋3班

倍加洁集团主要从事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以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市场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处于消费升级阶段,个人卫生护理用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根据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当一国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居民消费将由功能型向享受型转变。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2008年中国的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2016年已超过8,000美元。消费观念的升级使得品牌消费逐渐成为城镇居民的消费习惯,同时我国城镇人口比例由2000年的36.92%增长至2016年的57.35%。消费观念的升级和城镇人口比例的提高共同带动了个人卫生护理用品的消费,从而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最初的创业想法,不过是为了制造出一把质量过硬的牙刷。”面对媒体的提问,张文生谦虚而诚恳。由他创立的倍加洁集团首发上市申请就获得了通过,这也意味着这个年销4亿支牙刷的企业踏上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

在张文生眼里,上市对于倍加洁来说,仅仅是又一段新征程的开始。而成为全球消费者认可的口腔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倍加洁下一步的目标。

做一把媲美进口的牙刷

在扬州市东郊,有个叫杭集的小镇,虽然面积仅有36平方公里,却让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为之侧目:年产牙刷逾50亿支,,在国内市场拥有70%的占有率,国外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

牙刷产业一直是杭集镇的传统产业,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03年杭集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牙刷之都”称号,2008年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又授予杭集镇“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称号。

杭集,便是张文生的家乡。

学财务会计专业的张文生毕业后与许多当地的年轻人一样,进入了口腔清洁行业。他从最初负责技术工作,进而转做财务会计,最后担任了市场销售人员。“当时国内的牙刷在质量和工艺上,与进口产品的差距非常悬殊。作为市场人员最能体会这种差距对销售业绩的巨大影响,这也是激发我创业的最主要原因。”张文生说道。

1997年,入行已十几年的张文生决心创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虽然我国改革开放的程度已较高,但大部分企业还仅满足于将商品卖出去,真正想把产业做好、做强的企业并不多,因此张文生的创业在立意初衷上已拥有格局上的优势。“刚开始那几年,最大的挑战和困难在于我们有好的想法和创意,希望将国产牙刷做到能与进口产品相媲美,但国内的技术工艺实在无法达到我们的要求,毕竟制造业牵涉到许多方面,不是一时一刻便能突破的。”

这一瓶颈在2000年得以突破。在去欧洲详细考察后,张文生决定从德国引进全套设备和技术,最终彻底解决了产品质量上的困境。“那时我还比较年轻,在决策上相对比较激进。但是一方面,当时的国内市场还处于卖方市场,风险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当时我国很快会加入世贸组织,对于国内、外两个市场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突破口和发展契机。”而学财务会计出身的张文生,相比市场销售背景的创业者,做决策时会更注重发展的稳步和计划性。这些因素都帮助他抓住机遇实现了公司发展的重要突破。

潜心一次系统的学习

在突破了产品质量的瓶颈后,张文生创立的倍加洁集团走得更加顺畅,目前其主营业务包括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以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主要包括牙刷、牙线、齿间刷、牙线签、假牙清洁片等产品,一次性卫生用品主要为湿巾。

据张文生介绍,倍加洁在2002年便开始了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集团将管理平台从用友的U8(ERP)系列提升U9系列,实现了销售、财务、生产、采购、库存等8个模块的协同,极大提高了从销售订单到产品输出的效率,将整个生产周期缩短近2周。

2016年,倍加洁卖出4亿支牙刷,销售收入4.52亿元,是该公司报告期内牙刷营收规模最大的一年。也正是在这一年,张文生决定开始集团的IPO进程。

“决定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倍加洁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希望能借力资本市场,为集团开辟更为广阔的舞台,而这必须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升行业影响力,全面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张文生认为上市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重的担子和更艰巨的挑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唯此才能不辜负投资者的信任。

正如张文生在上市感言中表示的,登陆资本市场既是机遇,也是对自己和整个团队的极大挑战。几乎在开始IPO进程的同时,他来到复旦管院,成为2016级秋季班一名EMBA学生。

这么多年来,针对整个管理团队的学习培训一直在进行,但既然要上市,我就还需要更加系统地学习。”正好一位朋友是复旦EMBA的校友,经由他的介绍和推荐,我从起念到决定来复旦只用了几天时间。”

进入复旦后,让张文生在最初便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数据分析与决策模型》课程。“我之前做决策,大多凭借个人的经验和直觉。这门课程为我揭示了这些直觉背后存在的数据支持及逻辑关系,让我在做决策时能更为理性,同时也更有把握。”此外,让张文生获益匪浅的课程还有很多,它们如同珍珠串联起来,让他的个人理论体系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除了高水准的教授团队及干货满满的课程,由各行业精英组成的同班同学也让张文生连声赞叹。

回想当初迈出的第一步,张文生并没有豪言壮语;展望上市之后的宏图愿景,他更愿意脚踏实地。“上市后,企业的第一要务是对市场负责,对所有的投资者负责,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发展,争取成为中国知名的口腔清洁护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而为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服务。”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