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20福建省MPA案例大赛参赛选手心得分享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21-01-20 10:07 浏览量: 8444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自2016年设立以来,在推动MPA案例教学,推动MPA教学方式创新与MPA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案例大赛参赛队伍成员由MPA在读研究生与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共同组成,参赛队伍通过实地调研、收集数据等方式针对公共管理典型案例进行描述,并运用公共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对案例进行剖析,提出解决方案。在决赛辩论环节,每队3名选手进行现场问辩。

案例大赛的举办,有利于提高研究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除了全国性的案例大赛外,也有很多由高校主办的案例大赛,如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面向本科生“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等。

2020福建省MPA案例大赛由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共有9支队伍参赛。经过2个多月的奋战,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薪火联盟”队

“薪火联盟”队合影

“薪火联盟”队长张宝英:

“薪火联盟”队正如其名,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聚在一起是缘分的存在,在备赛的过程中,素芬老师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潜能,因人分工,相互配合,我们的作品在老师的带领下不断打磨,在学院的几次模拟训练中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组长,主要的作用就是分工协调各成员的任务,确保每个环节按照比赛准备时间正常进行,其实 “小火柴们”一路过来真的很容易,几个成员随着年底到来,工作量不断攀升,伴着福建地区“过山车”式的天气,一个个轮流生病,比赛作品全程几乎在接力中完成,素芬老师也时常鼓励我们,放松心态,团队精神是最可贵的。

比赛当天,也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半决赛最后一个出场,但在当天中午,作为组长的我却抽到决赛第一个出场,心里有些失落,但是老师和“小火柴们”一直说,早结束早放松,好好准备!回想当初,如果拿到决赛案例的那天,老师和“小火柴们”没有抱着必进决赛的信心,去准备理论分析、质疑对方、我方总结的各环节内容,也许就不会在抽签如此不利的情况下,获得现在的成绩。

最后,要感谢我们的学院老师们,一学期的网课不曾让我们面对面的交流,但就是在“案例大赛宣讲会”中,听着老师们慷慨激昂的描述着去年省赛画面,让我们成为第一批主动报名的成员,为此,“小火柴们”和素芬老师在无数的日日夜夜中,不断讨论想法、修改案例、现场演习、精读赛程。回顾一路,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

2019级行政管理卢思芬:

作为学硕参与此次案例大赛,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如果想参与案例大赛并拿下奖项真的要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多多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才不会遇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因为总决赛的时候,我们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对对手案例和总决赛案例应用相关理论进行剖析,找出困境,提出解决路径。只有拥有扎实的理论储备,在面对如此激烈的比赛时,才不会手足无措。我自己这方面也还有很多空间需要去提升,理论储备还是不够,日后要多多加强。

纵横捭阖队

纵横捭阖队合影

2020级MPA刘云梅:

很开心,也很幸运参加这一次的MPA案例大赛。第一个要感谢还是伟宏和张老师,他们付出的比较多,如果没有伟宏前期的辛苦工作,我们可能连进入32强的机会都没有。同时也要感谢辛苦筹备大赛的老师、同学们,感谢大家地认真筹划才让我们有表现的机会。

在决赛当天很遗憾生病了,状态不太好,所以发挥的不是特别理想,但是我们也都坚持过来了,这也离不开后援军们一直给我们力量。在八强的比拼中,我们也是竭尽全力想要发挥的更好,虽然有些遗憾没能获得一等奖,但是我们也表现得很好了,对于这个结果我也是很满意的。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有的努力一定会通过另一种方式去回报你。我以前也会参加一些比赛,所以我不会特别怯场,因为经历多了,场面见多了,会自然而然地不会去畏惧什么。我也很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正是曾经的努力给我之后的工作、学习等带来了很多很多帮助。虽然我不是一颗金子,但是我觉得我还是一颗银子,银子也是会被别人看到的。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还是要不断去突破自己,要继续去努力让自己真正成为一颗金子,也让自己多去见见一些世面,多去认识一些优秀的人,培养自己的团队能力。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年轻人是最幸福的,可以多去做一些尝试,做一些努力,不要觉得辛苦,所有的辛苦付出以后都会有收获,会用另外一种方式获得这些收获,指不定这就是你的机会。

2019级行政管理陈伟宏:

在这次比赛中,有幸结识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学长学姐,他们或学识渊博,或口才出众,独特的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让我获益匪浅。我们在参赛过程中分享彼此的经验、交流彼此的心得,从陌生到熟悉,从素未谋面到无话不谈,从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卓越、坚守以及认真。同时,团队一路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敬爱的廷君老师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指导:在百忙的工作中不忘为我们出谋划策,在寒冷的决赛之夜陪伴我们奋战至凌晨,在获奖时刻和我们分享用努力和汗水凝聚的喜悦。此外,还要感谢同门的师兄师姐、师妹们强大智囊团的鼎力相助,感谢他们在背后的默默支持。最后,感谢“纵横捭阖队”,给予了我未曾有过的参赛体验,让我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与温暖,学会了“情感与协同”的工作方式。

晨曦奋进队

晨曦奋进队合影

2019级MPA林自然:

参加省赛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的团队协作,从前期的调研准备案例、案例分析,大家都能够积极参与讨论,理清案例思路;到一起修改文稿,保证案例及案例分析的顺利完成;再到后期的决赛环节。虽然老师和同学的工作和学习都很繁忙,但是大家总会挤出时间,共同讨论比赛环节,分工协作进行准备,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手中的任务。同一个队伍,同一份心。无论成绩如何,大家都尽力付出。正是这份团队合作的力量支持着我们走到最后。

2018级行政管理许晓卉:

非常荣幸这一次我们的案例可以入围省赛16强,获得与省内各大高校队伍同台竞争的机会,这对于即将毕业的我来说是一次珍贵的经历,也让我找到了本科打辩论赛的“重回赛场”的感觉哈哈。案例大赛让我们把在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一个个真实的事件中,试图解释或解决现实问题,在与老师探讨、与对手交锋的过程中,提升了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让我获益良多!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