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管】商学院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推动医疗保健创新?|教授观点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
2020-05-18 16:24 浏览量: 2461

为了让病人以合理价格获取及时且高质的服务,医疗保健行业所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近年来,政府和各大医疗机构都在设法提高行业服务效率,包括提出创新医疗政策和加强从业人员激励机制等。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提升医疗行业的服务质量打开了新的思路。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拥有一群在数据上有着独特见解的专家学者——创新及资讯管理学学术领域的学者们认为将数据科学应用到医疗行业中可以帮助提升全球医疗保健系统的效率,从而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针对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沈海鹏教授、助理教授欧阳会银以及助理教授Eric Park分别从大数据分析、物联网、5G科技、人工智能和医疗政策等五个方面发表了看法。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高层管理教育)潘燊昌基金教授 (数据科学与创新)教授(创新及资讯管理学)

到2030年,数据科学的革新或可解决在建立高效的医疗系统中遇到的挑战。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够以合理的价钱得到及时且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谈到大数据分析时,沈海鹏教授表示,数据分析在医疗系统的不同范畴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药物研发到患者治疗,由病房管理到医院网络系统管理。而医疗保健一直是一个社会难题,只要能够解锁数据在医疗行业中的价值,就能洞悉先机、制定优先项目以及最大化医疗系统的效率,惠及病人、医护人员及社会大众。而针对物联网的应用,沈教授提出可以利用医学物联网技术仪器来协助医护人员观察出院病人的健康状况。从仪器收集的数据能帮助医生为病人安排最合适的康复疗程,并达到预期内的治疗效果。他还强调,如果将日益蓬勃的物联网科技和5G网络发展相结合,数据收集将被化繁为简,并达到更快更广的检索效果。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创新及资讯管理学)通过辨别细微差异,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可以协助医生迅速辨认出新冠肺炎的患者。

针对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行业的应用,欧阳会银博士表示,近年来由于得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协助,医生能更快、更准地给出诊断结果,这尤其适用于当前疫症横行,医疗系统濒临崩溃的情形例如利用机器学习的技术来分析电脑断层扫描图,并把它们进行分类从细微的差异中辨别病因。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创新及资讯管理学)

将数据分析应用到医疗政策中,能够帮助医疗机构重新审视现行政策,长远提升管理质素。

在谈到数据分析对医疗政策的帮助上,Eric Park博士表示,数据分析能帮助医疗机构指出易被忽视的问题,从而改善医疗政策。例如,“绩效工资”作为一个员工激励机制,在众多医院中都被采纳,以加快病人流量,并借此提升服务质素。但通过数据研究发现,在特定情况下,这类机制可能会延长病人的候诊时间,并增加病人复诊和再入院的几率。

论经管

【论经管】是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最新推出的系列视频,每期视频将会展示港大经管学院六个学术领域的卓越研究成果,除了致力为全球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之外,也让公众得以接触到最前沿的商业和经济学发展趋势。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