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企业家》郭相阳:国际贸易开拓者,扬帆金融新征途 | EE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3-03-27 08:00 浏览量: 3997

随时代而涌动的创业大潮中,总有百折不挠的追梦人,《新金融企业家》学员、上海百思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相阳正是其中之一。在二十出头的青春年华,他凭借初生牛犊的勇气和敏锐细致的市场洞察,毅然投入国际贸易领域大展宏图,带领其创立的上海百思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思凯”)一路驰骋,闯出了一片耀眼天地。

但郭相阳的脚步并未就此停下。在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今天,郭相阳选择来到复旦泛海国金《新金融企业家》课程求学:希望借助“金融”的力量,推动企业进一步打开市场,践行实业与金融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全新使命。

郭相阳

上海百思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金融企业家》课程学员

从需求端创新,探索国际贸易新路径

兴许是家族企业的耳濡目染,又兴许是山东人骨子里敢拼敢闯的热血精神,郭相阳从小就对创业心怀憧憬。2012年,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成立BESKE公司,借助当地的食品供应商资源,就地取材开始了相关的国际贸易业务。2013年,随着中国第一个自贸区在上海成立,郭相阳决定把公司迁到上海,并将其音译为“百思凯”,取“百折不挠、思虑恂达、凯旋而归”之意。

为适应新的国际贸易形势,回国后的郭相阳带领百思凯开启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创新。主营业务上,百思凯从最初的预包装食品、大宗肉类、棉花,发展到如今的动力锂电池生产线,不断与时俱进;渠道连结上,在巩固和完善原有服务的基础上,百思凯还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百思凯数字贸易平台(BTP)。

创业多年,郭相阳一直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敏锐度。2019年,一次与做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的交流,让他对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选择一个想象空间大的行业,对于企业实现未来的商业目标将会产生更多的机会。而动力锂电池生产线,正是这样一个上下游产业链长、市场空间大的赛道。同时,他还投资了一家做动力电池再生利用的公司。

虽然雄心勃勃,但面对未知的新领域,郭相阳并不莽进。“创业不是一蹴而就,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不一样的商业世界,也就需要不断地修正自己的方向和目标。”针对动力锂电池生产线这一全新的领域,郭相阳组建了新的业务团队,并开启了更具针对性的客户调研。他始终认为,创新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变化、技术的迭代更新,更是从市场需求端出发,发现需求、适应需求,从而满足需求。

对于企业进军动力锂电池生产线实现再突破,郭相阳充满信心:“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的发展目标是无止境的。但如果一定要定一个小目标的话,我希望百思凯能够在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领域做得越来越好,到2028年迈入行业前十。”

走出“舒适圈”,以金融实现未来突破

“创业者的基本素养之一,就是要学会从容地走出原来的舒适圈,去迎接新的挑战。”一直以来,郭相阳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和提升。“很多人都有路径依赖和经验依赖,但时代是在变化的,过去的成功不应成为我们前行的束缚,我们需要不断地梳理,重新考量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

作为一家国际贸易企业的创始人,郭相阳不得不面对来自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国际客户,这更需要他拥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讲,没有一个地方会固定住我们的脚步。”企业出海如此,学海前行亦如是。面对商务沟通所产生的语言障碍,郭相阳认为翻译无法全然呈现自己的激情与自信,便不断精进外语的学习;为了加强财务管理和公司治理,优化股东结构和股权架构,布局公司日后的融资上市之路,郭相阳又萌生了再进修的打算。就这样,复旦泛海国金《新金融企业家》课程走进了郭相阳的视线,而学院本身的卓著声誉、强大的师资力量、丰富多元的实践机会和人脉资源,全面契合了他的求学所需。

“《新金融企业家》课程涵盖了数字货币、区块链、金融科技等诸多热门领域,这些领域的知识可以帮助我更好地了解投资风险和回报之间的关系,进而有效地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实现企业和个人财务目标的最大化。”在郭相阳看来,除了企业运营具体层面上的助力之外,学习金融对于赋能实体经济还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其一是资本市场融资,实体企业可以通过股票、债券等证券融资工具,通过发行、上市等方式获得更多的资本,为企业扩大规模、提升竞争力提供支持;其二是风险管理,实体企业可以通过利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如通过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通过保险等工具降低财产损失风险;其三是跨境结算,金融可以为实体企业提供跨境支付、汇率风险管理等服务,支持实体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从而实现全球化战略。”

构建人文关怀,凝聚每一份力量

除了在课堂上建立扎实的金融知识储备,郭相阳对《新金融企业家》课程设计中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同样颇感兴趣。他特别提到了2022年12月的企业参访活动,尽管最终因为疫情未能成行,但整个筹备过程却让他感受到了来自班级和学院的温暖支持:“几乎每一位同学都在积极献言献策,《新金融企业家》课程的班主任葛晴老师也帮助我们设计参访方案,在细节方面考虑得非常周到。等疫情过后,参访活动将会重新开启”。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礼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王永钦则是另一位让郭相阳印象深刻的老师。尽管只有课堂学习中的简单交流,但王永钦教授与学生互动间所表现出的真诚与亲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同学们给出正确的回答时,我能真切地感受到王永钦教授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这一点非常打动我,而这种热情同样也会极大地激发我们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

正因为深受老师们、同学们的热情感染,郭相阳毛遂自荐后被选为班长,抱着帮助大家共同实现“学以致用”目标的初心,他希望促进班级资源的互通有无,带领同学们参访更多的企业、组织更多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我最期待的是,在课程结束之后的漫长岁月里,大家可以忘了班长是谁,但却不会忘记班级曾经举办过的那些活动和彼此之间的那份情谊。”

郭相阳与同学们一起参加《新金融企业家》秋季班开学模块

在复旦《新金融企业家》课程项目的大家庭里,郭相阳感受着浓浓的师生情、同窗情;而这份深厚的人文关怀及其所带来的触动与启发,同样投射到了他对企业发展目标的阐述中。“随着百思凯的不断发展壮大,我期待着员工们可以拥有更多发展的机会、成长的机会,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同时也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有机会好好欣赏身边的风景,关爱自己的家人。”

注重人文关怀,是对奋斗者的认同;汲取金融力量,是对事业的新赋能。郭相阳始终坚信,无论是对待班级,还是管理企业,栽下了梧桐树,自然引得凤凰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