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沈建光:数字经济将如何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 复旦金融公开课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01-17 18:20 浏览量: 6561

2023年1月12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京东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走进“复旦金融公开课”,以“展望2023年:数字经济的现在与未来”为题,与学院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展开深度对话。

课程伊始,沈建光教授从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政策切入,他提出,“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十四五时期以及到2035年,我国经济发展遵循的总战略要求,核心是全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和发展效率的提升,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解”。

从机制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利用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升级改造经济发展模式,这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从无到有”,数据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如线上医疗);二是“从有到优”,数据提高供需的适配度(如线上消费);三是“从 1到 N”,数据强化行业协同发展(如C2M反向定制)。

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基础,但也存在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下一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框架和重点已经非常明确,重点是通过“数实融合发展”弥补实体经济发展短板,宏观上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提升实体经济效率和动力;中观上要通过数字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链韧性和效率;微观上要通过大型科技企业、平台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融合创新,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

随后,针对数字经济的“新兴实体企业”的实践,沈建光教授提出,在“数实融合发展” 趋势下,具有实体性、科技性、产业生态型、平台网络性四大特征的“新型实体企业”,将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效率、缓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收益、成本、人才”难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型实体企业”往往在财务上呈现技术研发投入高、员工薪酬支出高、纳税额高的“三高一低”特征。京东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是“新型实体企业”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在“实体性+网络平台性”方面,京东持续推进线上零售和消费产业创新发展,加速释放线上消费潜力,不断推进消费产业扩容;在“实体性+科技性”方面,通过“业务链接+数字技术”带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好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成本支出大、收益不确定、人才积累少”问题;在“科技性+网络外部性”方面,积极提升仓储物流服务效率和数智化水平,近一年为2048家大型企业和超过207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在“科技性+产业生态性”方面,为各地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产业生态,为近100座城市打造“产业发展大数据平台”,建立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园,推动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宏观研究数字化转型的支撑”。

最后,沈建光教授分享京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宏观研究的成果。他认为,利用AI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推进经济研究的数字化转型,才能更好地把握数实融合的发展动态,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和新特征。在京东的数字科技能力和客户数据基础上,一是打造“AI经济学家”系统,监测分析经济与产业发展;二是开展消费大数据研究,研究消费变化的总体趋势和结构变化;三是开展人口迁移大数据研究,分析人口迁移与城镇化、都市圈发展趋势;四是开展物价走势大数据监测,推出京东DCPI价格指数(线上消费价格高频监测)。

在对话环节,魏尚进教授提出,在三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在数字经济上跨出了很大一步,在帮助居民、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方面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数字经济中娱乐和网购等部分很有可能会恢复线下消费的形式,因此部分数字经济活动以及企业可能会在疫后受到负面的影响。

从国际和国内的股票市场来看,一些线上经济的企业在过去三年里面股价涨的很好,然而随着经济恢复,股价相应下跌。对此,沈建光教授认为,美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股价的下跌与早期估值及美联储加息、经济放缓都有一定的关系,对于中国疫后部分数字经济体的发展,部分接触性的消费包括出行、餐饮等将出现反弹上升,然而通过线上订票、线上支付,甚至金融服务等更有效率的模式,一旦出现,也将长远地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