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杨安正:推动金融务“实”,为企业集聚前行动力 | 同窗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12-21 18:00 浏览量: 3099

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来自中国台湾的复旦金融EMBA2022级学生杨安正曾为企业取得银行联贷8亿元人民币的授信,也曾完成两笔资产信托化发行流转债,获取资金9亿元人民币。像这样的“辉煌”战绩数不胜数,它们共同构成了杨安正独当一面的底气,更锤炼出他面向未来的实力。

如今,从财会体系转战企业经营体系,志存高远的杨安正也对自己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他希望通过复旦金融EMBA的学习旅程,获得更多实战智慧与力量,在实现更大自我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构建起更长久、更坚固的“护城河”。

杨安正(中国台湾)

鸿海(富士康)董事长办公室新创事业部经管经理

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s(AIA)会员

复旦金融EMBA2022级学生

有勇有谋,在“救火”经历中锤炼实力

杨安正是台湾东吴大学会计学专业出身、深耕财会行业17年。在这一领域的广泛涉猎与全心投入,让他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同时他也熟稔国际会计准则,善于借由财务报表来洞察公司于财务及经营管理上的问题。

三阳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杨安正入职的第一家公司。由于历练公司多项重要的专案,如导入新的成本制度、子公司赴香港上市、接轨国际会计准则及自编合并报表等多项内容,当公司原派驻越南财会经理的突然离职,初出茅庐的杨安正凭借着出色的专业能力被委以重任,派驻到当地,协助事务所,以配合出具相关财报。

这一段担当“救火队员”的职场历练,不仅让他崭露头角,更由此获得了飞速成长。“在和事务所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所接触到的都是专案项目型的任务,这让我快速熟悉了财会功能的各个环节。”

之后,进入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一职的杨安正又一次“临危受命”:他被外派到了中华汽车所投资的大陆企业——浙江康达汽车工贸有限公司。彼时的康达正处于“既没有业务,也没有团队”的窘境之中。

作为“空降”而来的唯一的“救火队员”,重压之下的杨安正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深知,当务之急的任务是帮助企业寻找资金,维持资金链的稳定。为此,他一方面主动配合公司融资工作的开展,为其争取到了多家外资银行的融资授信额度,同时还降低了公司的借款利息;另一方面,他从公司内控制度与作业规章着手,恢复绩效考核中的奖励措施,激励员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借助绩效修正不断提升利润,以长远的眼光有效降低了公司经营上、财务上的风险。

令杨安正深感欣慰的是,这家企业在亏损两年后逐步走上正规,并实现了稳步盈利。“在我结束外派准备回台湾的时候,我还跟着整个团队去了欧洲旅游,也算是一种庆祝吧。”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杨安正依然掩饰不住兴奋之情。他还记得,从台湾出发时企业领导曾郑重嘱托:“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之下,不管用什么手段,让这家企业实现利润”,而他也以自己的“勇”与“谋”,成功实现了逆风翻盘,胜利凯旋。

补上金融短板,为企业拓展“解题”思路

彼时,富士康集团欲意投入新的事业发展如新能源车板块等。曾派驻裕隆汽车金融担任财务总监的经历,加之过往多次为企业“力挽狂澜”的精彩履历,让杨安正很快便被富士康锁定为合适开拓新业务的“千里马”。2021年,杨安来被“挖”至鸿海(富士康)董事长办公司新创事业部,主要负责新事业投资开展前的评估及战略发展等相关分析。随着职业生涯的“更上一层楼”,杨安正愈加意识到仅拥有会计的能力是不够的,必须学习金融工具、探索经济大环境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很多金融动态其实都与企业布局息息相关。如果我们能结合金融视角来进行深入探究,不少企业发展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鉴于过往没有金融背景,杨安正始终觉得自己对金融仍处在一知半解的状态,于是他开始寻找系统性学习的机会,并在同事的推荐下将目光投向了复旦金融EMBA项目。

之所以最终选择报考祖国大陆的EMBA项目,杨安正也有自己的一番考量。“中国台湾的EMBA发展较早,发展至今则越来越趋向于社交属性。而我也已经接受过中国台湾体制内的高等教育了,更希望来大陆感受不一样的教学模式和理念。”他犹记得与复旦金融EMBA项目初次邂逅时面试老师所提出的考题。“考题内容是与碳中和、碳达标相关的,而这与学院要求学生要洞察社会发展、注重行思并重的目标其实是相互契合的。”从事新能源板块,让杨安正对于这一答题环节更为得心应手,他在现场沉着从容的表现给主考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能命中注定,我就是要来到复旦金融EMBA吧。”杨安正笑言。

不忘求学初心,助力事业新进阶

在这段期待已久的求学之旅中,杨安正感到自己所收获的远超想象。“复旦金融EMBA项目在教学设计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让我们真正学有所得。”对于复旦金融EMBA培养体系中的LIVE Learning实战课程、“JOT蜕变之旅”课程等设置,杨安正都觉得“眼前一亮”:“在实战学习中摸索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破局之道’,可以极大改善理论和实战脱节的情况;而JOT通过多维度知识的注入,也可以帮助我们形成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和前瞻性的领导格局。”

在他看来,复旦金融EMBA课堂中不乏这些立足前沿、兼顾实战的理论和观点,总是能给他的经营管理带来丰富启发。而在掌握了多元的金融工具并懂得灵活运用以后,杨安正更是对过往职场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豁然开朗。“我开始尝试将金融的思路和视角结合到管理工作中,这对我展开商务合作、完善企业发展战略产生了特别积极的助力。”杨安正感叹道。

在刚入学时,杨安正在一封给未来自己的信中这样写道:“希望两年后的我不会后悔今天的选择,也希望选择复旦金融EMBA会成为我生命中一个极具价值的重要决定。”如今,他对实现这一目标信心满满,期待着未来学有所成之时,运用金融工具开拓投资新领域;同时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和赤诚相待的良师益友携手与共,去拥抱更大的梦想。

无论是事业还是人生,都在杨安正面前展开了全新的蓝图。他的求学初心正引领他一路向光而行,让一切梦想得偿所愿。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