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安永 2022全大学生绿色金融大赛成功举办!| 资讯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11-29 17:59 浏览量: 2192

2022年11月25日晚,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主办,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承办的复旦-安永 2022 全国大学生绿色金融大赛隆重开赛。

在开幕式上,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教授陈诗一,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许旭明分别致辞,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主持开幕式。

陈诗一教授在致辞中回顾大赛从2018年第一次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前四届赛事累计吸引了来自65所高校的122支队伍参赛。本届赛事围绕绿色金融发展尺度与评价、绿色金融支持能源结构优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适应区发展水平分析、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以及其他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问题等方面,吸引了来自43所高校的56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和安徽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推荐的评委进行初审之后,最终11支队伍进入决赛。祝贺进入决赛的队伍,期待各参赛队的优异表现!

许旭明在致辞中认为绿色金融是实现 “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本次大赛将为培养未来绿色金融人才做出贡献。安永作为领先的全球专业服务机构,也是一直在推动可持续业务的发展。我们也是在积极倡导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也成立了相关的专业团队。同时安永非常重视通过科技的力量来推动可持续业务发展。近年来一直不断地利用科技力量提出绿色金融相关的系统,为双碳目标落实做出贡献。本次11支入围决赛的队伍成员来自14所高校,包含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

11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答辩,队伍总分实时统计并予以当场公布。参赛队伍的论文涵盖能源市场与绿色经济发展的连通性、企业信息披露行为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信息披露对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影响、碳中和背景下ESG对上市公司股票风险的影响等绿色金融相关议题。各参赛队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围绕论文方向进行提问、交流。

在11支队伍展示全部结束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张云教授做大赛总结点评。他表示今天参赛的各位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在理论分析,尤其是实证研究的方法、数据的收集等方面都体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同时各位汇报人表现也很出色,体现出了充分的学术素养。同时也提到了同学们后续可以改进的方向,例如作用机制的解释、相应的机制检验等等。张云教授表示未来如果能将绿色金融案例的分析融入其中,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也能更有利于同学们的提升和发展。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3月,是立足于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深耕绿色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型智库。中心依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要围绕绿色金融领域,以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为宗旨,同时开展绿色金融的宣传培训、实践探索和合作交流等工作。定期举办各类绿色金融活动,汇聚和发布绿色金融的各种观点和声音。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已经在国家绿色金融发展制度、城市绿色金融竞争力、企业(银行)绿色透明度、绿色供应链金融、绿色保险、碳金融以及环境经济金融等方面完成多项研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形成各类报告十余个。未来将继续砥砺前行,完成各项理论研究与实践任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