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刘畅:海外归来的 “哨兵式”企业家,在创业征途上进无止境 | 同窗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2-11-18 18:07 浏览量: 3520

来自新西兰的国际籍学生刘畅早在25岁投身创业,从驰骋于创业热潮的热血少年,到转型营销圈的创新能手,他曾陷入现实的低迷,也享受过高光的荣耀。一路披荆斩棘走到今天,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颗企业家的初心。如今他选择走进复旦金融EMBA 项目的课堂,希望在这里汲取再出发的勇气与力量,为实践初心开创全新路径。

刘畅(国际生)

电通安浦菲业务总监

复旦金融EMBA2022级学生

穿越低谷与高峰,做听得见“浪声”的人

刘畅的“第一桶金”要追溯到2005年,那时他已经取得了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计算机学士学位,在坎特伯雷大学进修硕士。凭借针对学生群体打造的3D动画软件设计创想,刘畅带队获得了Canterbury University首届Entrepreneurship Challenge的冠军,并在次年顺利赢得新西兰顶级风投机构投资,正式进入孵化器推进项目的商业化运作。

这款软件颇具创新性且操作简便,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与青睐。为了做出更贴合用户需求的软件,刘畅不辞辛劳地奔波于各个学校、机构,耐心地与学习3D动画的学生进行沟通,并仔细观察他们在使用过程中的真实体验。正是基于这份脚踏实地的探究,公司迅速开启了面向海外的业务拓展。

“我记得很清楚,我们飞去西班牙跟当地教育培训类软件的代理商去谈合作,单程飞过去一趟就要30多个小时。”对于刘畅而言,创业征途上的艰辛并不可怕,他更在意的是有没有以最快的速度去洞察市场、有没有高效组织资源和人脉去应对变化。

5年后,学生版3D动画软件的赛道愈加饱和,这也让刘畅意识到,公司转型迫在眉睫。为此,他通过投资人联系到了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希望将软件应用于Facebook中,打造一款简单易学、人人可用的3D人物动画插件。尽管最终因理念不同合作未能成型,公司最终将IP进行了出售,但刘畅依然感喟于这段“冒险”的经历背后的激情与成长。在他看来,在创业这场充满艰难凶险、又无比孤独的旅行中,九死一生是常态。“而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的初心、勇气和热血,并不分高低贵贱。”

2010年,选择回国的刘畅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他加入AdMaster创始团队,参与主持了极具前瞻性的SocialMaster和xGRP产品的研发,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行业巨头;其后,他又投身粉丝堂大展身手,和团队一起将公告牌音乐奖、全美音乐奖、金球奖等顶级 IP的直播内容首次通过视频网站和社交网站带给中国粉丝,完成了多次成功大型跨国合作……

回顾过往的从业经历,或坎坷、或荣耀,每一段都可圈可点、无比珍贵。“这些经历让我认识到,在每一份工作中,都要用更宏观和长远的角度去判断商业机会、企业行为以及决策。创业就好比是冲浪一般,你需要随时知晓‘浪从何来’、‘浪长什么样’,只有让自己保持敏感,才能听见市场的‘浪声’。”

掌握金融“奥义”,以更精准的投融资助力企业未来

企业创业初期,在打磨产品、建立团队、验证商业模式、获取用户的同时,还有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融资。刘畅坦言,“我曾经无数次进行路演融资,开展投资前后的谈判和与投资后管理团队的沟通合作;也目睹过我认识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踩雷、踩坑,或是错失良机。”这些经历让刘畅愈加深切地意识到,他急需掌握一项能够判断未来市场“大浪”何时而来的工具,而金融,或许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

为了能够在未来实现更长期的企业运营,刘畅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复旦金融EMBA项目,成为2022级的一名新生。“我刚回国时就发现,很多国际惯例在中国操作起来往往会‘水土不服’,而复旦金融EMBA项目兼具了国际化的师资与本土化的课程,这一特点非常吸引我。”

真正融入复旦金融EMBA项目后,系统化的金融知识课程、形式多样的课程实践更是让刘畅欣喜不已。在开学模块,他亲身参与了为期三天的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他与新同学们一起认真投入,深入体验了企业管理的不同角色,并协同经营一家公司,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迎接市场的挑战。“相较于传统的课堂学习模式,TechMark就好像是一场剧本杀。在实战的交流中,大家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互动。无论是在信息上还是情感上,都有了非常多的碰撞、交流和相互学习。”刘畅感叹道。

面对之后更丰富的学习之旅,刘畅也为自己定下了几个小目标:“首先,我希望在这里学习到更扎实的经济学知识,帮助我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下对宏观经济走向、新技术的产生产生更加客观准确的判断;其次,我想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思维,熟悉各种金融工具以及金融产品的评估、投资和交易的方法、模型、流程等关键细节。”

为此,刘畅也早早做好了“把学习放在首位”的准备。在他看来,知识是无价的,而在复旦金融EMBA项目的课堂中,每一个知识点又都与企业的管理日常息息相关,为企业未来发展带来重要启迪。“课堂中的很多案例都和我平常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有所呼应,而老师教授的方法论让我们完全能够学以致用,在实战中对症下药。”回归课堂、养精蓄锐,刘畅正信心满满地期待着再次“出发”。

锁定长期赛道,向更大的舞台进发

内在强大的驱动力,始终推动着刘畅不断去探索自我的边界。而他也充满自信地表示:“我相信我的能力不止于此。”在创业这条漫漫征途上,无论遇到多少挫折或困境,刘畅从未气馁。在他看来,通过每一次创业去实现自己的进步,这才是最重要的。

近几年来,刘畅转型成为深耕广告领域的“营销人”。这个介于消费者与各品牌方的中立角色,让他能以更客观、全面的视角洞悉市场的变迁。尽管眼下的营销领域仍存在一定泡沫,但在刘畅看来,去泡沫的过程本身,对于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而言同样也是一次机遇。“只有退潮的时候,你才会知道谁在裸泳。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自己是最有实力的团队。”

既然无法改变时代的浪潮,那就勇敢踏浪前行。基于出海趋势和自身的海外背景,刘畅开始思考要将过去服务国际客户的业务板块逐步转向中国本土企业。“帮助国内客户实现出海也是一件很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我们可以让产品服务和流程设计更好地匹配这些客户。”

历经创业的起起落落,如今的刘畅变得更沉稳,思虑也更周全。在他看来,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并非是一时的热血冲动,更需要始终保持抬头向远处看的警觉性。做一个“哨兵式”的企业家,是刘畅对于下一阶段自身的目标定位。

正因为如此,刘畅一方面积极应对当下市场的诸多挑战,另一方面也没有放弃探索下一个赛道的机会。他从二十大会议中提到的绿色金融、新材料等创新领域中洞察到了新的创业机遇。考虑到技术背景出身,以及为企业做咨询服务的经验,刘畅希望未来能够尝试以咨询或架构设计的角度切入,为这些领域内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赋能。“更为长期的稳固赛道,一定是与实体很接近的,也是比较贴合国家方向和民众刚需的。”

而这一次,他将带着在复旦金融EMBA收获的思想行囊,投入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去耕耘潜力无限的新领域,去奔赴更大的梦想舞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