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梁可翰:来自宝岛的企业管理博士扎根魔都,做投资圈的“顶级捕手” | 同窗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11-11 17:59 浏览量: 2527

每个刚刚认识梁可翰的人,除了会被他的好口才和亲和力所感染外,都会注意到他身上那些醒目鲜明的标签:“生活在上海的台湾人”、“企业管理博士”、“电子材料采购专家”和“半导体芯片投资总监”。

这些多元化的标签,恰到好处地概括了他的生活、学业和职业履历。秉持着“终身学习”的理念,梁可翰博士选择再次重返校园,借由“芯片+金融”的新动能,为实现职场“换道超车”和谋求职业转型的梦想提供助力。

梁可翰(中国台湾)

英业达集团投资总监

复旦金融EMBA2022级学生

No.1

“客户至上”,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运行效率

本世纪初,梁可翰从英国雷丁大学国际管理硕士毕业后,选择加入英业达集团,在电脑及其周边设备制造业开启了长达十八载的事业征程。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制造商之一,公司为梁可翰提供了一个无比广阔的职业平台。“我做过电子材料采购、服务器产销运筹,目前负责集团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半导体的投资。”

令梁可翰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他在职业刚起步时遇到的一次重大挑战。因集团上海公司的三位部级主管接二连三的离职,梁可翰临危受命,从台北被调至上海述职。面对一盘散沙的采购团队,他既抓管理又管业务,雷厉风行地完成了订单任务。不仅挽回了客户的信任,还整合了三个部门,一举晋升为电子材料统购部的负责人。

“在做笔记本电脑电子材料采购经理的十一年半里,我有了非常深厚的积累。不仅摸清了行业全产业链、供需关系、竞争格局和关键取胜因素,还对端到端的供应链管理和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物料采购管理有了全面透彻的认识与理解。”梁可翰说。

转岗至服务器产销运筹处后,梁可翰过往的采购经验得到了进一步的融会贯通:通过将前后端的供应链完整串联,他拥有了把控全局和提出行动方案的独特视角。对内,梁可翰跨部门协调,整合业务、订单交付、物控、库存、物流、售后等一系列需求,在删减、整合、重组供应链方案中实现简化流程、降低成本并缩短生产周期的目的。对外,他始终秉持“客户利益至上,以保障客户订单需求为先”的最高原则。

在持续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运行效率的过程中,梁可翰带领的团队生产节奏稳定、出货速度屡破记录,佳绩连连,赢得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惠普和戴尔等国内外客户的认可与赞赏。梁可翰的灵活变通,以及专业化的战略布局,为他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No.2

以系统性思维,从容穿越周期轮动

2019年,梁可翰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下一步的走向将决定他职场后半程的发展方向。“摆在我面前的有三种选择,最简单的就是重回采购,做回老本行;其次就是去我博士班同学创办的企业做高层管理者。而我最想去投行做投资,但我没有专业的金融背景,要想实现这一转型很难。”

踌躇之际,梁可翰的上级告诉他集团将在上海设立全新的投资部门,如果他有兴趣的话,不妨一试。他立刻意识到这是一次绝佳的机会,也非常契合自己对未来的追求,于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

鉴于之前完全没有投资背景,梁可翰立刻报名CFA培训班,建立起对金融体系的初步认知和思维框架,并分别取得了基金和证券从业资格。在起步阶段,尽管集团内部很多人劝他调兵谴将,集结一支10至20人的团队,梁可翰却坚持“一个人都不招,光杆司令单干”。

“财务、会计师、律师、技术人员……不同职能的服务型人才集团内应有尽有,但经过多方调研,我意识到投资部门其实缺的是承揽承做的前台人员。作为管理者,我要求自己吃透投资‘一条龙’的流程体系。因为只有将战略眼光和实务精神结合起来,才能把握投资趋势、无惧周期。”梁可翰分析道。

经过三年的沉淀与发展,作为上海时圣投资总监的梁可翰已成为半导体芯片的投资能手,同时出任被投企业江苏特创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亥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他倡导“以系统性思维,从容穿越周期轮动”的理念,并由此制定了三大投资原则和策略打法——

首先,灵活调整、适时简化投资流程,将被投公司的核心价值体现到母公司;

其次,明确投资标地,紧跟集团产业链在笔记本电脑、服务器、手机等领域展开布局,画出清晰的投资蓝图;

最后,遵循“二八法则”,将20%的精力放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元宇宙等前沿的科技板块。

No.3

终身学习,做“芯片+金融”领域的“顶级捕手”

梁可翰始终记着这样一句话:“对一条生活在海里的鱼来说,最大的天敌不是大白鲨,而是天外飞来的一只海鸥。”他以此来提醒自己,无论在商场还是职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往往并非同行,而是新出现的跨界竞争者,以及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为了勇争上游,梁可翰在年轻的时候就明确了终身学习的理念,这推动他不断去寻找新的学习目标。他用三年的时间,取得了瑞士欧洲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学位。因工作变动,他又参加了为期9个月的CFA培训班,紧接着又念完了哥伦比亚大学开设的线上“数字营销战略”研究生,以及外部机构开设的线上心理学研修课程。

“学然后知不足,学得越多感觉自己知道的越少。”梁可翰觉得自己虽然对金融有了一知半解,但这显然不够,于是他开始寻找系统性学习金融知识的机会。他从媒体上看到了复旦金融EMBA的信息后,就被项目实战化的教学理念、国际化的课程设置和超一流的豪华师资阵容所吸引。“复旦金融EMBA像是为我量身打造的项目,这里教的全都是我想学的内容。”

开学数月,复旦金融EMBA课程教授沈伟家和学院金融学特聘实践教授邵宇已给梁可翰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沈伟家教授的《企业战略管理》课深入浅出、将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听完这门课,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我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梁可翰来说,“复旦金融EMBA2022级新生”不仅仅是一枚全新的标签,也意味着结交志同道合的同学和赤诚相待的良师益友,更意味着他将在“芯片+金融”的助力下,向成为投资圈“顶级捕手”的目标更进一步。梁可翰期待在向往已久的求学之旅中去获得开拓与超越的能量,拥抱自己梦想的未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