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F2021届杨兆龙:抱诚守真,臻于至善——复旦泛海国金校友班级联络员系列 | 校友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10-27 18:00 浏览量: 4705

班级联络员是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联络的重要使者。或许你的班级联络员已是你熟识的老友,也或许TA与你是课堂上的点头之交,今天请同我们一起再次了解那个TA,希望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里,我们能够一路拾级而上,永葆旦心如故!

——复旦泛海国金校友班级联络员系列

杨兆龙

复旦泛海国金EMF

2021届本硕班

目前工作于国内某顶级投行

见到杨兆龙是在一个周六下午,彼时他尚在加班,但并未显出疲态,阳光斜斜地洒在他的脸上,一如他的笑容,温暖、真挚。谈起他的学生时代、当下的工作,亦或是他和学院、和校友会的联结,他总是充满热忱。正如杨兆龙自己说的那样,“做人最重要的是真诚”,他用真诚做“法宝”掷向世界,也掷向人生的每一次选择

从新闻学转专业到财务管理,再到研究生就读金融,杨兆龙自我解读他的人生体验是“直面挑战”,而他也在挑战性的人生中不断超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他理想的职业道路。工作一年后,面对优秀毕业生答辩时的深度叩问,他的答案不曾改变。“从事金融行业,要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做贡献”,杨兆龙脚踏实地、抱诚守真,在臻于至善的道路上一步一行……

青春不散场,逐梦在路上——关于TA的学生时代

来到复旦泛海国金就读EMF本硕班对杨兆龙而言是一个主动跳出舒适圈的挑战性选择。杨兆龙对保研季的夏令营记忆犹新:“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学院,对待学生非常有责任心。在和老师们的交谈中感觉到,如果能够在这样一个创新和挑战兼具的学院获得自己想要的成长,会比按部就班的人生更有意义。”而后的发展印证了他的选择,杨兆龙在这里修炼基本功,学习专业知识,也顺利获得了迈向理想职业的通行证。

学生时代的回忆再度想起让人忍不住扬起笑容,对于杨兆龙,对于很多EMF2019级本硕班的同学来说,这两年的学习生活充实而美好。他们乘着大巴车去当时的外滩院区上课,在放学路上一起唱歌、聊天,“像小时候秋游一样快乐”。除了专业课,杨兆龙对茶艺、咖啡这些CARE课程也印象深刻,品鉴咖啡、静心泡茶,和同学们分享安宁愉悦,还有一起前往伯克利和斯坦福的游学经历,这一切都成了杨兆龙记忆中关于学院的吉光片羽。

在复旦泛海国金,杨兆龙也不断探索着自己未来职业的可能性。在学院的LIVE Learning Project课上,他开始接触投行相关知识,察觉到这份工作与自己的职业期待相吻合,在学院老师的推荐之下,他顺利拿到了第一份投行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他摸索出自己对于开拓新领域和与人沟通交流的偏好,对自己的性格特质和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就此开始长远规划未来可能的职业路线,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我觉得在学院的培养下,这样的发展路径是顺理成章的,在复旦泛海国金EMF就读的时光,基本奠定了我的职业发展基础”,杨兆龙认真道。

脚踏实地,实现更广阔的人生价值——职场二年级生的工作分享

目前,杨兆龙正在国内一家顶尖投行工作,聊起他眼中的职场幸福,杨兆龙表示,从事一份自己觉得有意义的工作,并且能够在工作中实现一定的价值,就是他所追求的职场幸福,“当我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我觉得是值得的,处理每个文件,做每一件事,都会觉得是在为自己所追求的价值而努力,这就是幸福的。”说到这里,他歪了歪头,宽慰一笑。

杨兆龙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这份“值得”的工作上,工作日深夜的忙碌、周末的加班加点……这不仅需要强大的自我驱动力,在忙碌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个人的“人生价值”,在更广义的价值层面上,杨兆龙也希望自己所付出的时间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作为“螺丝钉”踏踏实实地工作,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承担。

“我们的工作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经济运行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谈到更高层次的工作价值,杨兆龙愈显认真,他提到了两年前疫情期间的一个案例。当时正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对于疫情中的武汉市来说,当地不少企业的发展遇到困难,融资不畅,他所在的项目组齐心协力帮助一家武汉企业完成了融资,让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尽管当时他还只是一个实习生,依旧感慨颇深,“第一次领悟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义,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在之后的工作中,杨兆龙频频遇到这种被社会责任触达的瞬间,比如助力新能源车企融资,就有助于国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尽管个人的工作内容是非常细致的领域,但置于社会经济运行中,宏观上经济政策的推进正是通过无数“螺丝钉”们踏实努力的工作逐步实现的。特别是金融行业,对实现社会经济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有效配置,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谓“尽责履职,经世济民”,点点滴滴皆是如此。“投行的工作确实有这样一种幸福感,在切切实实为社会进步努力做贡献。”杨兆龙总结道。

从学生活动到校友联络,责任在肩、热爱不变——后学生时代小记

杨兆龙从本科起便活跃在各类学生组织和活动中,在复旦泛海国金读研时,他更是勇挑重担,和学院老师一起筹备并建设起了学院研究生会,“责任感”三个字似乎已经刻进了他的DNA里。从研会的组织架构搭建到人员安排、考核制度,再到各类联谊、讲座活动的举办,杨兆龙通过自己的努力拉近了同学和学院、学院和学校的联系,这件事让他颇有成就感。于他而言,参与学生工作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协调好时间、把自己钉在“责任”的柱子上,为了集体荣誉和学院发展而努力,这是他的节奏,也是他所热爱的生活。

毕业之后,杨兆龙作为EMF2019级本硕班的班级联络员,也参与到学院校友会的筹建和校友活动中。

在学院校友会组织的“热爱季·肩并肩”校友职业发展日活动中,杨兆龙热心地为师弟师妹的职业发展和规划出谋划策,与师弟师妹分享从实习生转变为正式员工的这一年多来的感悟。做实习生时虽然忙碌且辛苦,但并不是最后为工作负责的人,总会有人承担起整个项目的责任;正式工作之后,对于杨兆龙来说,最大的转变就在于“没有人兜底”,他开始成为第一责任人,“要成长,要不断成长,要承担责任,也要有更敏锐的风险意识”,杨兆龙用力点了点头。

校友活动于他而言,不仅是对学院和大学的“反哺”,也给自身的职业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他曾在学院新春论坛与一位不同学位项目的校友就互联网银行在支持微小企业贷款方面的政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这次交流中获取了从另一个视角看待自身工作的思路,收获满满。

在高密度的学生工作和毕业后的校友交流活动中,杨兆龙享受着“交流”带来的乐趣。对他来说,这些工作和活动也给他带来了更多与人沟通的机会,他由此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宽自己的视野和圈子,不断打磨自己的“社会属性”,把锻炼出的交际能力再用回职场,构成一种良性循环,而他也在这样的循环中,逐渐成长为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的职场人。

认真生活,真诚是最大的法宝——致自我的独白

卸下工作的重担,回到生活,杨兆龙依旧元气满满地爱着这个纷繁的世界。他有许多自己的爱好,在疫情居家期间会跟着Keep运动,即便是在忙碌的当下,依旧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与此同时,他尤其喜爱一些考验逻辑能力的桌游,如桥牌、德扑和狼人杀,在闲暇时候,他也会约上一众好友,一起享受这种头脑风暴的感觉。

虽然还只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对于人生,杨兆龙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做人要真诚一点,在工作中真真切切承担自己的责任,在与客户沟通的时候要真心地展现自己的服务态度,在团队中也要真诚对待同事。”杨兆龙觉得,在这个浮躁且“卷”的世界,真诚是唯一且最重要的法宝,帮助他勇敢地做出每一次重要的选择。

一年前,在优秀毕业生答辩的时刻,侯家佳老师曾问他:“你对于未来是如何思考的?”当时的杨兆龙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坦言希望自己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能够秉持初心、理想不灭,实现“人格独立,思想自由”的同时,承担更多这个时代的历史责任,完成时代交给自己这一代人的使命。时隔一年,当再度被问起这个问题,他依旧坚定:“答案不会变,我觉得自己正在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答案,未来也会朝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抱诚守真,臻于至善。步伐坚定、带着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行者”杨兆龙,依旧在路上。

校友班级联络员系列

校友班级联络员是维系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联络的重要使者,肩负着有效沟通、长期联系的重大责任,起着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每年毕业季,来自150余个毕业班级的代表,被母校正式聘任为班级联络员,和2000余名学长学姐一起,接棒这份复旦大家庭的荣誉与责任。

办学五载,桃李汝成。今年,六名毕业生代表复旦泛海国金学院获聘班级联络人,成为凝聚2022届新校友的核心力量。截至今年,学院2021-2022届共有九名光荣的复旦泛海国金班级联络员。值此欢庆毕业、扬帆启新之际,我们特开设复旦泛海国金校友班级联络员系列栏目,向校友们展示学院班级联络员的个人风采,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身边的班级联络员。班级联络员将作为重要纽带,进一步团结凝聚校友力量,加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深入交流,实现复旦泛海国金校友生态圈的共同成长与持续繁荣。

凝心聚力,携手共赢,愿学院与校友一路拾级而上,永葆旦心如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