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陆家嘴:三十年浦东发展叙事” 移动课堂顺利举办 | EMF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10-22 17:59 浏览量: 3073

2022年10月16下午,“C.A.R.E. in China” 中国文化系列之“徒步陆家嘴:三十年浦东发展叙事” 移动课堂顺利举办。时值沪上金秋,桂魄正浓,迎着金秋的微风,开启一段美好的旅程。沿着一条贯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步行路线,我们切身感受和了解浦东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行走在自然和人文的景观中,原本严肃的课堂也开始变得有趣,将课堂搬入城市街道中,既拓宽了学习视野,亦丰富了学习体验。

东方明珠前

了解浦东发展的时代背景

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步主要是解决计划经济时代物资不足的问题,当时的发展模式以“来料加工、来图或来样制造、来件组装和补充贸易”为主,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为便于得到金融和贸易的相关支持,当时划定的特区都与周边发达城市往来便捷,如深圳靠近香港、珠海靠近厦门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出口贸易日益增长的需求,金融服务业的地位不断上升,而上海也因其港口城市的优势和近代远东金融中心的历史,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试金石。

图01- 东方明珠

曾经的浦东,城市化程度远远低于浦西,上海的谚语 “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点。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市政府初步构想开发浦东新区,把陆家嘴中心区建设为上海新的CBD。经国务院批准,1990年4月18日,浦东正式宣布开发。在浦东新区的城市建设中,逐渐的形成了一种“企业+政府”的有机模式,进而形成了以陆家嘴为中心,以外高桥、金桥、张江等为产业特区的空间结构。在历经30年的高速发展下,浦东新区的发展成效显著,GDP贡献已达全国的1/80。

环形天桥上,环视陆家嘴天际线

从城市视角,解读陆家嘴中心区总体规划

早在1992年的国际咨询会上就已经悄然奠定了陆家嘴今日繁华的城市风貌(图03)。当时,众多来自英国、法国、日本和意大利的规划师与中国联合设计团队彼此协助、共同努力,对陆家嘴中心区的开发强度、空间结构、功能布局、建筑限高、道路系统等方面不断展开深入的研究,最终于1993年顺利确定了总体规划的蓝图。

陆家嘴建设历程(1993-2015)

历经两轮快速建设和高效的推进工作,陆家嘴的天际线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建设成型了。

1)第一轮快速建设时期(1993-1997)

这一时期,国内的金融机构率先入驻陆家嘴中心区,同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一起构筑起早期极具特色的陆家嘴天际线,吸引和争取了更多境内外投资的资源,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此外,于1994年动工、1998年竣工的金茂大厦顺利成为了这一时期最为重要的纪念碑式建筑。

2)第二轮快速建设时期(2001-2015)

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后,陆家嘴中心区进入第二轮快速发展时期。2007年二层步行连廊系统建成。一批高档小区如汤臣一品、世茂滨江等也相继开盘。随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的建成,陆家嘴中心区的大规模开发基本完成,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图04)

沿天桥至上海中心前

陆家嘴1.7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域内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十分繁华。这里坐落着陆家嘴地区最高的三栋楼,俗称“陆家嘴三件套”: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厦。其中,上海中心也是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在这里,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三栋超高层建筑的造型艺术和技术难点。(图05)

陆家嘴中央绿地

陆家嘴中心绿地原来是一片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在不到10万平米的面积内聚居着近3000户的居民。1996年8月1日,陆家嘴集团对这一地块实施动迁改造,斥巨资建设中心绿地,并保护修缮了陈桂春老宅,大大提升了周边的生态环境(图06)。这儿拥有着多种植物花草树木,西面是观景帐篷,内部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中央的人工湖呈现浦东新区版图形状,湖中还有40米高的喷泉,整个绿地漂亮惬意,非常适合散步和游览。夜晚的中心绿地吸引着很多附近的居民前来饭后散步和休闲。

穿过银行街区

在早期开发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国家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内的金融机构大量落户:中国人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国有内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构成第一批在此建造总部办公大楼的机构。

早期的陆家嘴城市空间规划,主要以产业功能为导向,周边的各式建筑、摩天大楼,宽阔的马路,玻璃幕墙极具富丽堂皇的姿态,处处彰显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图07)。在穿越银行街区的过程中,高端的硬件设施和银行建筑群,让同学们扬起了理想的风帆,也对将来的工作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与此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城市生活的进一步反思,自己的前程是否会开满鲜艳的花朵,散发着最迷人的青春气息呢?

滨江绿道

浦东滨江曾经被誉为上海的“新外滩”,夜晚中绿化带中幽绿的灯光加上五彩的喷泉灯光组成的夜景让人流连忘返。浦东滨江公共空间的开发,是近几年“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极佳案例,美丽的滨江绿道贯穿于左岸花海,花海的艳丽与江水的柔和融为一体,随手拍几张都是绝美的画面。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项目自2002年启动,始终秉持着“还江于民”的宗旨,2016年浦东段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2017年底东岸22公里滨江公共空间改造完成,贯通开放(图08)。

• 沿江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的“三道”贯通,为市民提供了运动休闲新空间。

• 沿途22个点状的望江驿提供了“停留”的休憩空间(urban living room)。

• 未来,滨江绿地将引入更多小型商业和餐饮, 并有望复活夜市(night market)。

1862老船厂

行走的最后一站设于老船厂(MIFA1862)前的观景平台。这座船厂始建于1862年,在风雨中经历了一个半世纪。它的前身是英国商人所建,名为祥生船厂,新中国成立后演变为上海船厂,如今,打造成为时尚艺术商业中心。老船厂作为工业遗产更新的典范,承载了这一带区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陆家嘴金融城经过改造后,再加上像老船厂等艺术中心的赋能,俨然已成为以经济为基础的艺术与文化交流中心,为浦东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

期 待

经过近2个小时的行走与讲述,相信同学们对浦东,特别是陆家嘴地区三十年的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和体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懂得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让我们回望过去,勇敢的畅想未来。特别是我们同学们能够非常幸运的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上海,在这里开启新的学习生涯与新生活,这样的生活充满了未知和挑战,我们更要拥有非凡的勇气,不断提升自己,学习并掌握高超的技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贡献青年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