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谱新篇,砥砺奋进展作为——学院师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 重磅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10-18 19:07 浏览量: 2276

喜迎二十大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教职工、各项目学生观看开幕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大家都倍感振奋,反响强烈。

李粤江

学院党总支书记

首先,作为一名中国人,为过去十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报告从十六个方面对十八大以来十年成就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历历在目,例如脱贫攻坚、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重大成果、“一带一路”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性变化、香港的由乱到治、持之以恒的反腐败斗争等等,这些成就坚定了信心,凝聚了人心。

其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不懈探索证明,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我们属于我们自己的现代化建设道路,那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的路径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精神世界的不断丰富,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最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到无比自豪和责任重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建设好“第一个复旦”,核心就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大力加强一流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由此,我们要进一步自觉立足中国实践,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不断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中国经验融入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钱 军

学院执行院长、民建复旦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方向,作为从事经济金融方面的研究和教育的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报告中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明晰了大政方针,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进一步阐述了新发展格局,即“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板块”而言,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也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鉴于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国内外复杂局面和面临的多重风险,报告中首次提出了“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我的理解是这里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既包括传统行业,也包括“新经济”行业,尤其是报告中专门提到的数字经济和建设网络强国,以及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平稳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离不开金融的助推效应,金融尤其要注重服务、扶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多层次、多样化的资本市场在经济和社会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锚定高质量,再启新航程,作为经济金融学的教育者,更要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练好能力本领基本功,接稳使命担当接力棒,凝聚政治共识,发挥党派优势,提高履职能力,为助力国家战略转型提供顶级智库支持,为金融学术之林贡献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崛起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高华声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报告内容丰富而富有创新,对于现实局势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报告特别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的这一要求对于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大学教师有很明确的意义:作为老师我们要将如何推进培养一流人才,特别是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作为自己今后的教学研究重点。我们金融学院的很多同学将来会从事金融行业工作,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培养金融和创新型实体经济相互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更好的服务我国现代化建设。

刘 怡

学院学生工作部

报告让我们心潮澎湃,无比振奋。回望这非凡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行”。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一线学生思政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好大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青年有担当,国家有未来。我们要在青年学生中讲好大思政课,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培养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强国先锋,使之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力量、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刘瑞佳

学院信息技术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鼓舞,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将正确理想信念作为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实践养成,全面推动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国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守正创新,努力培养青年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接班人。

陆玓瓅

学院校友事务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作为一名为新时代育人才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听完后心潮澎湃,更感到信心满怀,责任在肩。

过往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战略有引领,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各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实干有作为,复旦大学加快构筑新发展阶段新优势,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也正是在这个新征程中应运而生,为培养高端金融人才和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这既是国家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指路明灯,更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参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行动指南。

继往开来承新志,踔厉奋发谱新篇。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途中,我们要把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深度融入新时代发展的洪流,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深入贯彻在学院高质量办学的第二个五年中,要把立寰宇、谋复兴的担当深刻内化于复旦泛海国金人的精神气质中,做好国家金融战略服务者、高端金融人才培育者和一流金融智库成就者。

张云轩

学院院长办公室

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仪式隆重举行,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以来的十年砥砺奋进,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扩宽了中华文明的精神航道,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导引出一幅矢志富强、矢志复兴的壮丽精神画卷,中华民族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换发出前所未有的主动精神、创新精神。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更需要锤炼意志、积累经验、厚积薄发、笃行不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用二十大的正确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周子琪

学院2022级精英金融专业硕士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盛大开幕,在观看开幕会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当前在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时代青年作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应当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勇攀高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自己,用党的优良传统鞭策自己,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自己,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在二十大召开的伟大时刻,青年愿以吾辈之微光,乘时代之东风,汇理想之星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展开强国新篇章。

孙志鹏

学院2022级全日制MBA

在观看开幕会的时候更加感受到: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我将放下从前的稚嫩,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回顾历史成就,我们深感自豪,展望美好前景,我们任重道远。学院将用实干和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建设学院早日成为国际化一流商学院,以及为复旦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