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简兆良:从台湾到上海,寻求大时代下的自我飞跃 | 同窗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09-19 08:00 浏览量: 2690

在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当下社会,“变化”早已成为职场主旋律。对于复旦金融EMBA 2021级学生简兆良而言,台湾到上海直线620公里左右的距离并不仅仅意味着一段3小时左右的航程,更是一种“主动拥抱变化”的自我突破,一种勇敢走出舒适区后锤炼出的坚韧与执着。

从初到上海时的一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到如今在拥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半导体领域发掘属于自己的事业价值,这条跨界转型之路简兆良整整走了十年。“从台湾到上海”原本就是一段漫长且充满了记忆点的故事,而简兆良也期待着能够在复旦泛海国金,为这个故事写下更多精彩的篇章。

简兆良(中国台湾)‍

蔚华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复旦金融EMBA2021级学生

在充满吸引力的上海,“冒险”开启事业转型

简兆良在台湾东海大学的会计专业完成本科学业后,曾先后供职于宝来证券和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新竹所),主要负责新产品开发及企业US SOX 规范等相关的评估工作。

步入职场的第3个年头,习惯于在“动态”中实现自我提升的简兆良选择于2010年来到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副经理一职,期间曾参与过多家知名企业的财务问题诊断、F股IPO项目审查和编制年度财务报告及税务申报。

在勤业众信工作的期间,也是简兆良不断“行走”的五年。任职初期他有过到上海、重庆、苏州和深圳等多个城市的出差经历,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他开始有机会去近距离感受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开明睿智与大气谦和,“上海”在他心中也渐渐从一个“名词”变成了“形容词”。

“上海是非常包容且多元的,这也使得它持续释放出巨大的吸引力。”在简兆良看来,上海为所有渴望有所作为的追梦者提供了优沃的土壤,而这也令他萌生了“转换工作地”的想法,并于2012年如愿获得了被公司派驻上海工作的机会。

在上海的四年应该算是简兆良在职场中相对“安分”的一个阶段,但实际上所有的思考、格局和蜕变都在悄然累积和发生。2016年末,简兆良在几经考量后终于做出了一个颇为艰难的决定:离开当时服务的上海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来到东莞联嘉光电有限公司担任稽核经理,在一个全新的岗位上加速职业进化。

多年之后再度回望这次选择,简兆良坦言还是有一点“冒险”的。“从事务所里一个针对合规层面的审计人员、到经常要深入到‘一线’的财务负责人,两者角色转变的难度其实比想象中要大得多。”对此他的总结是,“以前是我们在挑别人毛病,现在却换成了客户来挑我们的毛病。”

从数字到人,交出优异的职场答卷

从事务所转型到业界,简兆良需要负责的对象从抽象的“数字”变成了具象的“人”,而从指导面到执行面的转变也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沟通挑战。对此他认为,无论公司宣讲、培训还是同事间的探讨与聆听,长远来看都是在为彼此间达成共识而做出的必要“铺垫”。“其实每一家公司的‘变革’都是沿着发现问题、有效沟通、解决问题这一路径展开的。从来没有什么一蹴而就的秘诀,我们需要的只是细心、耐心和坚持。”

在宏全国际中国担任财务经理期间,简兆良曾经历过一次对管理水平和沟通能力的双重“大考”。“公司在2018年制定了国内一次性同时上线16家公司的战略部署,然而由于ERP过于老旧、而且多家工厂未在一致性的架构上完成作业,使得规划的整体落地变得非常困难。”同时,隶属于快消品赛道的宏全国际本身就是一家走过了几十年发展历程的成熟企业,这让大家已经习惯了将固有的作业方式奉为圭臬,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如今,再度复盘四年前的那段心路历程,简兆良坦言当时不得不“时刻紧绷神经”,不断处理和应对一系列紧张、繁琐而又单调的工作。“我们先要依据现场的情形区分例行及特殊作业并做出整理,然后还要与资讯和ERP公司讨论如何有效地解决问题;再后面还要协助设计开发符合公司所需要的流程标准,以提高公司线上作业的效率。”

在那段时间里,简兆良总是全国各地到处飞,与不同部门反复沟通协商。在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区的新ERP最终顺利完成了建置与导入,不仅有效提高了集团的生产效率,在降低成本方面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0%,堪称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然而在他心中,这却并不是最高难度的职场挑战。

“我认为最困难的还是在联嘉光电的那一阶段。那是我第一次进入企业工作,然后又正值公司处于上市准备阶段。”简兆良笑言自己很多时候都是在用一个“新人”的经验完成着老员工的工作,而令他尤为自豪的是最终顶住了重重压力,在辅导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符合上市需求、及强化公司治理等方面充分履行了岗位职责,为公司的顺利上市献了一份力。

职场中没有白走的路。前后七年同数字框线、审计报告和税务作业相伴的事务所生涯不仅为简兆良树立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培养了他对于外界的敏锐“触觉”。因为具有这样的前瞻性眼光,简兆良在三年前就进入了有着“国民经济支柱性行业”之称的半导体领域,其后更将目光投向了“最懂中国金融”的复旦泛海国金,希望以这段全新的金融EMBA求学之旅为未来继续能量,提前赋能。

求学复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拥抱世界

2021年,简兆良选择来到复旦泛海国金就读金融EMBA项目。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不确定,他从未想过离开上海或是放弃求学。他相信,在这个特殊时期展开进一步的深度学习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掌握金融语言、洞悉市场局势;也让他更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拥抱更大的世界。

在简兆良看来,复旦金融EMBA项目独创的“三轨合一”课程培养体系兼顾金融与管理,汲取了国际顶级商学院的培养理念,推动学生修炼“实战力-洞察力-高瞻力-领导力”这四大核心能力。这样兼具“国际化”和“实战化”的课程体系设计能让学生即使身处校园之内,也可以洞察行业变化,保持行业触觉,充分实现“知行合一”。除此之外,金融EMBA项目还开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暨世界经济背景中的中国经济》这类立足国内政策层面的课程,对于国家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做了高屋建瓴的剖析。简兆良也表示,“这些课程针对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延续、继承和发展做了深刻而客观的阐述,对于像我这样完全没有大陆教育背景的学生触动很大。”

更让简兆良欣喜的是,在历时一年的学习中,他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容:这其中既有学识渊博却为人谦和严谨的师者,也有优秀真诚、在疫情期间默默做志愿者的同学。而复旦泛海国金乃至上海这座城市所给予他的,也不仅是一段关乎求学和工作的记忆,更是一堂在逆境中恪守初心、无畏前行的人生成长课。

12年前,简兆良第一次来到上海,为这个起笔于台湾的长篇故事落下了一页开篇;12年后,身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节点,简兆良与这座城市的缘分还在继续。他会扎根于上海的金融沃土里,从复旦金融EMBA项目中汲取养分;让职场的“枝叶”从不同的方向朝天空自由生长,尽自己所能为时代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