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一“夏”】EMF2023届学生暑期实习捷报(一)| 职场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07-01 18:12 浏览量: 5510

火热暑假来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23届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的暑期实习申请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截至2022年6月下旬,同学们已收获众多高质量的暑期实习Offer,意气风发的他们将在业界实操的历练中继续实现成长与突破;经过暑期实践的锻炼,他们将更加专业、坚定和自信,在未来的职业发展的道路上以出众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笃定前行,鹏程万里!

在众多获得暑期实习Offer的同学中,近20位同学收获了包含摩根大通(J.P. Morgan)、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花旗银行(Citi)、瑞银集团(UBS)等企业在内的外资金融机构Offer;超过15位同学收获含高毅资产、IDG等顶尖PE/VC公司的Offer;还有来自易方达基金等知名公募基金公司的Offer。就单个公司而言,有近30位同学获得中金公司的实习机会。

EMF2023届暑期实习开启之际,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正式开启【实践一“夏”】系列文章,带来一线申请故事和经验分享。本期,我们特邀三位斩获满意暑期实习Offer的同学分享他们的申请经验和在复旦泛海国金的逐梦成长故事,希望他们的经验分享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多启迪。

FISF

陈牧风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3届学生

本科院校和专业:复旦大学 金融学

暑期实习公司:摩根大通(J.P. Morgan)

前段时间我和朋友玩马里奥游戏,划船需要经历很多岔口,每个岔口后是截然不同的冒险之旅,胜利的关键始终在于——“及时做出选择,忠实践行决策,合理依靠同伴。”

最初选择投行时我并不明确自己想做什么,但我清楚一点——我迫切地需要一份实习去开启我的尝试,而不是在犹豫中踌躇不前,于是我这么去做了。5个月之后,我又更加明确——我想更深入更全面地去了解投行的工作,于是我去了另一家投行做港股IPO;这于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也给我带来了高浓度的收获。这些选择并非完全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但我清楚地知道犹豫不前对我弊大于利,前行不一定要100%确定目的地,但勇于迈出第一步至关重要。

而在迈出这一步后,往往就是长达几个月的试炼。在这个期间我会用最大的努力去熟悉工作,去多尝试和这份工作有关的方方面面并做出自我评价。我往往给自己准备两套评价体系——“喜欢”或“合适”,前者给我带来持续的新鲜感,后者给我带来成就感,对于这两者的分析帮助我去判断自己的职业方向并进行下一步的选择。此外,同行的伙伴也很关键,在求职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人——老师、老板、同学、同事,他们各个身怀绝技,通过和他们交流,常常让我在一些领域获得迅速成长。合理寻求合作和依靠,是帮助我快速厘清方向的又一大关键。

我有一根顽固的“懒骨头”,而学院职业发展中心(PDC)正拥有敲打它的“雷神之锤“。我在刚加入复旦泛海国金时,简历还单薄得可怜,在第一次“一对一”咨询时,PDC的老师们详细地帮我分析了简历并梳理了暑期实习之前的时间线,犀利地指出了我当时实习的短板,并且结合我的性格提供了诸多宝贵的建议;PDC所拥有的丰富的实习资源帮助我在后来顺利找到了第一份投行实习;之后的每一次“一对一”咨询,我都会发现自己的目标又清晰了一些,老师的所有鞭策最后都内化成了我的成长。同时,PDC还会举办各种讲座和职业发展培训,帮助我快速了解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也助我点亮许多的专业技能点。我像是捡金币的马里奥,而这些都是PDC准备好的彩蛋。

何巧航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3届学生

本科院校和专业:复旦大学 经济学

暑期实习公司:某金融科技&MBB咨询公司

我最早接触的实习就是咨询行业——大三的时候我在复星战略和BCG分别做了半年的实习,咨询可以说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亦是我接触真实商业世界的起点。在这两家公司的实习经历对我影响很大,不仅锻炼了我的各项工作技能,帮助我适应从校园到职场的转换,还让我感受到了咨询顾问所拥有的巨大力量——真正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习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工作带来的成就感,特别是当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客户公司最终落地了我们提供的方案时,我十分感慨,作为一个实习生的我也能为商业世界真正做出些许贡献。因此,我在大三暑假准备保研的同时,就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咨询方面的工作机会。

当得知我在等待第一批入学Camp Offer的同时,也在焦虑地准备咨询行业暑期实习的申请,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管范英老师非常热情地与我进行了电话沟通,给予我各方面的指导,让我非常感动。经过这次交流,我意识到想要作为本科生直接进入咨询行业,当时的我还存在许多不足,不一定能够获得最顶尖公司的Offer。经过周全考虑后,我加入了复旦泛海国金,期待通过先修班两年的学习和实习,为进入顶级机构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在大四和研一的学习过程中,我非常感谢职业发展中心对我的帮助,给予了我尝试各类金融机构的机会。在复旦泛海国金期间,我拥有了在投行、对冲基金、风投等各类机构的实习经历,再次衡量自己后,我发现自己可能更倾向于将所学的金融知识运用到客户的日常运营中,希望能够深入参与商业活动。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自身比较直爽的性格,我认为外资机构可能是我最好的职业起点。我在学院的第一个LIVE项目就是在一位曾就职于国际顶尖咨询公司的资深导师带领下,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完成进入新市场的战略规划。这次机会让我亲身体会了咨询公司是如何为客户服务,交付项目的,我被深深吸引,于是咨询也成了我的主要求职方向之一。

在申请季,我同时准备了不同方向的面试,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我在大四的时候曾经密集练习过案例,研一的时候也针对投行相关的知识进行了全面的准备。在疫情影响下,今年的笔试面试都是在线上完成,竞争更加激烈,各类机构的竞争难度其实都非常大,我的很多申请都被发了拒信。但范英老师和学院其他老师一直鼓励我不要放弃,继续打磨面试并不断对新开的岗位进行申请。所幸我最终在2022年初顺利拿到了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和一家全球顶级咨询公司的暑期实习Offer。真的非常感谢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辅导和付出!

陶婧怡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3届毕业生

本科院校和专业:复旦大学 金融学

暑期实习公司: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我职业方向的逐渐明晰主要归功于学院的LIVE课程。在大四下学期参加学院先修班时,我通过LIVE衍生品交易课程接触到了Sales and Trading,在徐跃农教授的引导下,我立刻对这一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思考往这一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写下本文的时候,我的暑期实习刚刚开始,面对前所未有的快节奏和未知性,我的内心却是笃定和自信的,因为我的身后有着强大的学院PDC团队。无论我们有怎样的困惑,职业发展中心主管范英老师的帮助永远是“one call away”。

初进学院时,我打算硕士毕业后出国读博,尽管业界才是学院毕业生的主赛场,范英老师还是在每一次咨询时默默聆听我的想法并为我出谋划策。如此个性化的职业指导,让我切身体会到学院老师们对我们的良苦用心。高盛面试前夕,范英老师特地邀请我去她的办公室为我指导面试技巧并加油打气;Evelyn老师为我修改简历,精细到标点符号等细节;疫情期间入职文件的办理面临诸多不便,在Olivia老师的支持下这些问题也迎刃而解。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老师们十分乐意与我们交流,每学期的Dean’s Coffee Hour、年轻教授们敞开的办公室大门,为我们寻求专业指导提供了绝佳途径。

正如前文提到的,我的经历颇为繁杂,但在每一段实习和科研中我都抱着学习的态度,全身心地体验和感悟,最后顺利找到感兴趣的领域。很幸运的是,不论是学界或业界,我都遇到了很棒的导师和领导,他们对我的包容和悉心指导让我能不断积累知识、探索自己的潜能。同时,我也总能对自己的导师和领导敞开心扉、虚心求教,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坦诚的沟通帮助我了解自身和不同岗位间的适配性,更快地锁定职业发展目标。

结语

经过锻炼和成长,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2023届的同学们即将正式开启暑期实习,他们将不断前行,展翅翱翔,继续自己的逐梦之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