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蚂蚁金融必修课”正式发布,促进国家普惠金融和国民金融健康高质量发展 | 重磅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2-06-28 18:29 浏览量: 2144

2022年6月21日,由复旦大学、蚂蚁集团联合出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蚂蚁金融教育基地联合研发推出的“复旦·蚂蚁金融必修课”正式发布。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与蚂蚁集团达成合作:组建联合专家组,开发16节免费“金融必修课”。课程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优化家庭财富水平,最终促进国家普惠金融和国民金融健康的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委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陶昌盛,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蚂蚁集团客户体验及权益保障部总经理周芸,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复旦·蚂蚁金融必修课”学术主任、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毅等出席了发布会。学院线上教育项目主任、市场宣传部主任徐佳捷主持本场发布会。

发布会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委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陶昌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蚂蚁集团客户体验及权益保障部总经理周芸首先共同启动“复旦·蚂蚁金融必修课”。

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今年蚂蚁集团确立了“数字普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开放生态”四位一体的ESG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普惠金融教育行动,帮助提升公众金融素养是“数字普惠”议题下至关重要的工作。未来,蚂蚁会从“三个一”方面持续努力,携手各方伙伴,共同助力普惠金融教育的体系化,长效化。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将与蚂蚁集团一起,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广泛邀请学界和产业界专家资源,逐步开发与丰富面向普惠人群的金融通识课,并针对“一老一少”及小微商户等重点群体开发针对性专业课程,共计16节免费精品课,内容涵盖公众生活和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多个金融场景,帮助不同金融素养的消费者提升基础金融知识水平。

随后,“复旦·蚂蚁金融必修课”学术主任、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毅向大家具体介绍课程内容时表示,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各行业边界不断打破,金融行业正在经历重要变革。“复旦·蚂蚁金融必修课”系列课程,结合时代转型契机,精准把握消费者与小微企业对金融知识的需求,以雄厚的专业实力、丰富的金融实践案例,助力提升中国民众的金融素养,实现中国金融长远健康发展。课程具备四大亮点:一是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领域广阔。二是兼顾通识性与专业性。三是快速高效触达受众,保证受众的广泛性。四是课程设置多元化,满足不同需求。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表示,近年来,数字金融发展迅速,为金融消费者获取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了便利。同时,日益复杂和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创新也对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时代下,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普惠教育着手,一起推动我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实现消费者和社会的金融健康,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应有之义,也是行业各方需要践行的社会责任和重要义务。

当被问到如何定义优秀的普惠金融教育时,蚂蚁集团客户体验及权益保障部总经理周芸表示,我们希望把金融知识融入到支付宝首页、生活号、小程序等产品里,让用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金融素养。未来,消费者可以上支付宝平台搜「蚂蚁金融教育基地」,在线学习蚂蚁与复旦大学等伙伴机构合作的所有普惠金融课程,也可以用直播、趣味答题、学习捐等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实现互动和互帮。目前,蚂蚁金融教育基地已有3.07亿人次使用。

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推动金融普惠教育的“转型升级”,钱军教授在问答环节强调,普惠金融的两个重点:

一是“普”,即覆盖面要广,不仅覆盖到消费者人群,还要覆盖小微企业、初创公司;

二是“惠”,即成本不能高,具有可延续性。所以,为了做好普惠金融教育,一方面,要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另一方面,可以运用数字技术等高新科技降低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成本、融资成本。“复旦·蚂蚁金融必修课”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继“复旦金融公开课”“复旦金融精品课”“复旦金融投资课”后,全新推出的复旦金融线上教育系列课程。

复旦金融线上教育系列课程自2020年首次推出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和赞誉,引领全国高校开启了精英教育的普惠之路。此次最新推出的“复旦·蚂蚁金融必修课”,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复旦大学和蚂蚁集团的全力倾注下,必将成为中国政、产、学深度合作的成功典范,以及中国普惠金融教育的金色名片,从而真正推动中国普惠金融战略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