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焦阳教授、王遐昕教授论文获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聚焦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企业的影响 | 学术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06-17 18:34 浏览量: 4996

喜 报

近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焦阳、经济学副教授王遐昕与合作者刘志阔、田志伟合著论文“The Impacts of the U.S. Trade War on Chinese Exporters”(美国对华贸易战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获得国际A类学术期刊该论文研究了2018年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对中国出口企业的产品价格和在不同市场上销售调整的影响,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关税影响范围、企业在不同市场上调整定价和销售情况等相关研究做出了创新性的贡献。

2018年,美国政府向许多国家挑起了贸易摩擦,其中,中国是主要目标。当时,美国政府加征的三轮关税,把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的税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以及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的税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美国大幅提高关税,对中国出口企业的销售和产品价格造成了哪些影响?焦阳教授、王遐昕教授与合作者的这篇论文为你揭晓答案。

该论文所研究的中国出口企业对美国关税上调的反应,对于理解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的广泛影响和对政府的政策选择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焦阳教授、王遐昕教授与其合作者首先使用交易层面的出口数据来研究税率对出口商品价值、商品数量和离岸价格的影响,并发现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在美国关税飙升后逐渐下降,幅度显著,但是离岸出口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在控制了企业相关的固定效应后,美国关税不改变中国出口的离岸价的结论仍然稳健。该论文还通过对企业管理层的调研,探究了企业进行价格和各市场销售调整的一些阻碍因素。

加征的关税反应在价格上由谁来承担是个重要的问题。Fajgelbaum et al.(2020)发现,美国关税上调后,进口大幅下降,关税负担完全落在美国国内消费者身上。同样,Amiti et al.(2019)和Cavallo et al.(2021)表明,美国的关税几乎完全由美国的进口商承担。但这些既有文献使用的是美国进口的行业加总数据,焦阳教授、王遐昕教授与其合作者使用中国企业层面数据,能够控制企业-产品-市场层面的进入和退出,结果仍表明美国加征关税几乎完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

企业是应对关税激增的最终决策者,研究企业层面的调整对于理解关税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篇论文中,焦阳教授、王遐昕教授与其合作者研究发现,美国关税激增导致的企业级关税增加,显著减少了中国企业对美国的出口,略微增加了中国企业对非美国国家及地区(尤其欧盟)的出口,而对中国企业的国内销售几乎没有产生影响。

在这篇论文的最后,教授们通过调研600家出口企业的管理层,为这些企业调整价格和销售所面临的阻碍因素提供了新的认识:在这些可能阻碍降低出口价格的因素中,出口公司的低利润率被广泛认为是主要因素。在可能阻止公司调整不同市场销售以应对美国关税飙升的因素中,缺乏销售渠道和销售网络被视为主导因素。然而,其他因素,如不同的产品标准、缺乏品牌意识、对销售回款的低收集率的担忧或市场规模不足,也被认为是企业调整不同市场销售的重要障碍。

复旦泛海国金办学四年来,学院累计共有30位教授的95篇论文相继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受发表,其中23位教授的40篇论文被国际A+类、A类期刊接受发表。学院师资团队秉承“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全身心地投入学院学术研究工作,学术成果从数量到质量始终保持高位水平,充分反映出学院师资团队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卓越实力。未来,学院将不断追求国际前沿科研成果,继续为推动一流金融学科和经济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教授介绍

焦阳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

焦阳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金融和贸易。2015年,焦阳教授曾在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实习。2017年,他曾在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Louis)做论文实习生。他博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并曾获得教学奖。

王遐昕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王遐昕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税收、公共财政。他的研究课题入选了2020年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王遐昕教授于2018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