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优秀硕士毕业生拟获得者陈怡文:天道酬勤,每一滴汗水都将灌溉美好 | EMF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05-18 18:21 浏览量: 4574

EMF 2020本硕班的陈怡文同学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小学霸”,她学习积极踊跃、勤奋刻苦,在研究生期间总绩点始终保持班级第一;她热心学生活动,乐于分享,为学弟学妹们指引方向;同时,她的实习和考证之路也走得稳当扎实,一步一个脚印。那么,陈怡文同学保持优秀的秘诀是什么呢?让我们走进EMF“优秀毕业生故事”第三期:一个与勤奋有关的故事。

扬帆起航

学习,痛并快乐着

记得当时我的座位在教室最左边,有六位同学坐在一起。每当课程中有没听懂的部分,课间我们就会聚集在一起讨论。倘若大家都没理解,就会在课后由一位同学去询问老师,再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笑称这位同学是“全村的希望”。EMF的各位老师也会非常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当时常有晚课,往往快到十点了,同学们与答疑的老师才全部离开教室。

在高强度的学习日程中,我逐渐掌握了快速学习的能力,并提升了自己的时间规划能力。课程作业、中期汇报、考试、论文开题,一连串的DDL被我按时间顺序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中,每完成一项我就颇具成就感地划去,然后推进下一项任务。三年内,我在学习上保持着良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课堂上,我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在课后,我借由老师布置的作业对所学知识进行消化,并及时查漏补缺。这种好学的精神促使我在各门功课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过去三年里,我的绩点始终保持在班级第一,并获得了“EMF优秀学生”全额奖学金和“国泰君安”冠名奖学金。虽然学习的过程略显辛苦,但是我相信“天道酬勤”,每一滴汗水都将灌溉美好。

实习,认识更好的自己

在求职的道路上,学院职业发展中心(PDC)的老师们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求职是寻找工作的过程,也是认识自我的旅程。每一学期的“一对一”职业规划咨询,既让我了解了每类职业的风格,也帮助我更好地认清自己的性格特点与能力优势。

在实习与求职的过程中,我面临着许多的压力与选择。每当感到迷茫时,我就会寻求PDC老师们的专业帮助。老师们不仅会悉心解答我的困惑,也会鼓励我与学长学姐进行沟通,得到过来人的建议。除了职业规划咨询,职业发展中心举办的一系列讲座也让我能更近距离地接触各位业内大佬。作为各个行业的精英,他们会站在更高的角度,给予我们一些建议。我也努力将这些建议落实到我的实习工作中。在一次分享会中,有位嘉宾建议我们“在工作中要思考你在做什么,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句话启发我在实习中学会思考每项任务的目的与意义,而不是成为简单执行任务的机器。

在研究生阶段,我一共有过三段实习经历,分别是一份私募实习和两份投行实习。实习的工作强度不低,我还需要兼顾学业,因而过得并不轻松。记得有段时间,我需要同时应对实习、研究生课程和CFA备考。我每天工作至凌晨2-3点,然后6点半起床,在7点半前到达实习公司(亲测可以避开早高峰),到达后开始学习或者备考CFA一小时,直至8点半第一位正式员工到达办公室,我便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天道酬勤,努力终有回报,我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带教老师和领导的认可,在那个学期我的绩点不低于3.8,也顺利通过了CFA的考试。

相聚,点亮我的时光

虽然三年中难免会有压力与迷茫,但身处EMF的大家庭中,我感受到了诸多的温情与快乐。我和同学们为小组作业共同奋斗到凌晨,在圣诞节彼此互换礼物,在遇到挫折时相互加油打气。EMF的老师们会担心教室插座不够而每次自带插线板,会心疼我们学习辛苦而给我们带巧克力,会在我们焦虑时给予我们莫大的鼓励。很幸运遇到那么多优秀靠谱的伙伴和善解人意的老师,点亮了我三年的研究生时光。

时光如白驹过隙,研究生生活转瞬即逝。我也即将离开校园,真正步入社会。毕业后我将从事投行的工作,过去三年内的种种积淀与收获都将成为我未来宝贵的财富。虽然我即将脱离学生的身份,但学习是终身的事情,我将勇往直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